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寻找大师足迹

地方传真 2024-04-09 本刊特约记者/刘阳 审稿/李梦 总第477期 放大 缩小


考察团与舒同博物馆馆长等人合影

  人才之乡抚州,人文鼎盛,英才辈出

  深圳千秋翰墨艺术馆、瞭望中国杂志社、抚州驻广东办共同发起“寻找大师足迹”采风之旅,于2023年10月中旬,追寻了舒同、启功二位大师在抚州东乡、临川、金溪三地留下的足迹,获得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资料,是以记。

  舒同(1905—1998年)男,字文藻,又名宜禄。江西抚州市东乡人,历任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和第一任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舒同一生革命生涯,留下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迹,在舒同纪念馆里我们得知这么一个故事:1932年,漳州战役打响,毛主席亲自指挥这场战役,漳州战役结束后,27岁的舒同指挥红军战士打扫战场。阵地上还硝烟弥漫,毛主席就来到阵地上。当他看到舒同时,走过来一把握住他的手说:“你是舒同同志,我早就知道你了。我看过你的文章,见过你写的字。”舒同向毛主席汇报战斗经过,毛主席抓起几颗子弹壳对舒同说“这就是战地黄花哟!”原来诗句“战地黄花分外香”指的不是菊花而是子弹壳。



舒同一家合影

  后人可能忘掉舒同的职务,不可能忘掉他的书法

  舒同5岁学书,7岁为当地商铺写过牌匾,13岁写过至今留传的《杖国延年》牌匾,被誉为“神童”、“东乡才子”。他系统地临过古代碑帖,师法颜真卿、柳公权、何绍基等名家,但师古而不泥古,尊法而求新变,并注意取其精华,大胆尝试,逐渐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楷、行、草、篆、隶五体各取一分,颜、柳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合称“七分半”的“舒体”,备受海内外推崇。他的书法,宽博端庄,圆劲婉通,用笔老重,藏头护尾,润厚通畅,圆浑之劲,藏锋之功寓巧于拙,借古于今创独风格,“七分半”可以说是舒体字的精华。

  舒同纪念馆里陈列有许多舒同书法真迹,舒同一生写过无数书法精品,包括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上海站等许多牌匾,毛主席对他书法七分半有过高度评。启功对舒同的评价是“千秋翰墨一舒同”,并书写了题词。

  启功在抚州

  启功(1912-2005年)原名爱新觉罗.启功,雍正皇帝第九代孙,他自取姓为启名为功。启功接舒同出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任主席,二位大师相互敬慕,亲如兄弟。应舒同邀,启功于上世纪90年旅居抚州金溪县,启功儒雅谦和,助人为乐,为当地旅游景点题写过牌匾,在当地留下不少墨宝。

 启功旅居抚州期间为名胜灵谷峰题写牌匾,当地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情况并合影

 当地有明代名人徐琼,曾任尚书、太保,留有文化遗址徐琼书院。然书院早已破败不堪,二位大师萌发修复之意,拟将创作的一批书画精品和收藏品用于书院修复及布置。抚州人大副主任、县委书记熊海文亲自接待,然因大师和当事人相继去逝而未能实现,终为遗憾。

  金溪县政协主席张女士曾任抚州日报社长,还是文物专家,为保护弘扬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村落四处奔走,不遗余力,抚州驻广东办主任祝女士生于抚州、长于抚州,二位女士对抚州爱之深,爱之情,深深感染了采风团员。她们和当地村民长自动充当响导,深入金溪县大耿村探寻启功当年旅居故址的事迹。

  启功大师1990年旅居徐琼故居时,与村民朝夕相处,村民长者回忆大师非常和善幽默,还一起下棋。启功撰写书法两幅贴在他住的房门左右,历经30多年风霜,虽然破损不堪,但字迹仍清晰可见,真可谓大师之作,入木三分。千秋翰墨艺术馆有幸传承了启功舒同用于修复徐琼书院的书画作品和藏品,这次寻找大师之旅也为藏品的传承有序提供了佐证。

启功捐赠书画作品及藏品用于徐琼书院修复布置,下图为与县委书记熊海文通信遗迹




金溪县政协主席张女士和抚州驻粤办主任祝女士陪同考察徐琼故里祠堂



启功旅居徐琼故里留下书法遗迹与千秋翰墨艺术馆藏品比对
 

  大师不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近期,教育部联合国家文物局出台了关于数字博物馆课程进学校、书法课程进校园的一系列文件。抚州东乡三中是个文化艺术特色学校,采风团参观了孩子们之作,小小年纪,书法课作业竟然把舒体定得有模有样了。千秋翰墨艺术馆秉承舒同、启功遗志,与抚州东乡三中达成了捐赠数字博物馆课程进校园项目,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四天采风之旅,得到抚州、东乡、临川、金溪各级领导和当地村民长者无微不至的接待和响导,如果接待有标准,那是达到了让人不好意思的级别。临别之时,大家依依舍,采风团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明能完整传承下来,那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各地都能像抚州那样保护、传承、弘扬。


启功旅居徐琼故里留下书法遗迹与千秋翰墨艺术馆藏品比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