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家健康地理点亮壮丽山河

高端解读 2024-04-09 本刊评论员/杨华良 总第477期 放大 缩小


   国家健康地理不是割裂在人与自然之间一条分界线,是从自然天道中寻找人类追求健康行为的合理性,是一支点亮前程的火炬,更是一副强身健体的良药。由此人们可以放心地追逐自然,滋润内心的荒芜,缓解身心的疲惫,感悟自然的魔力,展现惊艳的生命之美。本文从国家健康地理的发现为始,提出了其构建方法及金融赋能理念,探索下一步的实现路径等。国家健康地理的目标就是要塑造人们深藏心中永恒的健康家园坐标,在大自然怀抱中找到回归自我、认知自我、修复自我、突破自我的路径,相约在一起把根植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健康与丰饶一致的壮丽山河点亮,与大地母亲共享健康生命的荣光!

  人类追求身心健康是一支永不熄灭的火炬,在有形与无形中相互转换,可大多数人还只关注本体本性。当我们跳出健康去追寻本源时,健康已超越生命本身,关乎于天,必有验于人。文化信仰就是健康的“天”,整体思维观照全局和未来;众生能量就是健康的“地”,一花一木一草、阳光空气和水,群体万物都有生命的能量;智慧生命就是健康的“人”,个体(人)必须融入整体(天)和群体(地),才有生命存在的价值。当把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生命周期的时间轴,叠加整体(天)、群体(地)和个体(人)的空间轴,从自然天道中寻找人类追求健康行为的合理性,从健康需求差异中找到共同的行动目标,从共同行动目标中找到差异化的实现路径,在大自然怀抱中找到一条回归自我、认知自我、修复自我、突破自我的健康大道。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深刻领悟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总要求,时刻把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意识,在有效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精神的,前提下,把大健康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构建人民有渴望、社会需进步、国家能富强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守住健康就是守护民心。

  一、国家健康地理的提出

  人类持续繁衍和发展的原动力,就是我们所居住的每一寸土地,不同的地磁、地脉、生态环境、气候、人文精神、生活方式和历史传说,谁也改变不了她四季轮回的铁律,由此滋养孕育出健康生命的源代码。如:吐鲁番传统沙疗可改善人体微循环;巴马流动的山泉水可降低糖尿病发病率;武夷山的红豆杉紫杉醇可防治心脑血管病;怒江贡山温柔且浪漫,诗意且灵性的丙中洛被誉为养心天堂的原乡;安吉竹海诠释了敬天、爱地、正直做人的哲理;澄迈富硒的土地拥有长寿之乡的美称;天下第一山“太姥山”白茶有包容对健康有益的自然万物境界;长沙香山湖健康城被誉为健康家园坐标,具备梦中桃花源的境界;衡阳宝盖中华银杏药用林以其独特的银杏生物科技和林下种、养殖,抓住消费者健康需求的主要矛盾等。巍峨的昆仑雪峰屹然不动的雄姿,显示着崛起时的崇高。黄河长江惊涛骇浪的气势,震荡着奋进搏击的灵感。辽阔的蒙古大草原,激起勇敢的人们对天际线的追求。中原千里沃野、江南美丽秀色象征着收获与诗的境界。中华大地,崇高与奔放共存,博大与优美同在,健康与丰饶一致。祖国大好河山不胜枚举的健康地理坐标,正待新时代的“徐霞客”、“陶渊明”来发现并揭示其内涵。正是因为宽广辽阔的大自然赋予我们宝贵的地理财富,积年累月滋养着子孙后代,才得有五千年文明华丽的演变。

  我们只有深悟老祖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智慧,通过各级政府、民间组织,有志之士等深度挖掘地理内涵,让人们发现缓解、治愈疾病的目的地,这就是生命健康与生态环境高度融合的特别名片。试想,当绘制出全世界第一幅由声、光、电高科技连接中华大地插满红旗的健康地理版图时,人们可以放松地追逐自然,滋润内心的荒芜,缓解身心的疲惫,感悟自然的力量,此刻即可呈现惊艳的生命之美。健康地理不是割裂在人与自然之间一条分界线,而是所有人塑造深藏心中永恒的健康家园坐标,相约在一起把根植五千年文明进程中健康与丰饶一致的壮丽山河点亮,这就是国家健康地理提出的内在动力。

  二、国家健康地理的构建与金融赋能

  特殊地理环境可以对抗一种或多种慢病的发生,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工业化、转基因食品、食材的使用,已逐步干扰了千百年来农耕文明基因的适应性。如,我国患“三高”慢病总人数达3.5亿以上,其引发的其他疾病更使国家难以承担巨额的医疗支出,困扰人们健康生存的难题已迫在眉睫。国家健康地理就是要从尊重人、关注人、保护人出发,坚持原点意识。用文化引领、健康先行、地理标志、美丽中国的实践路径,发现这些特殊健康地理因子并确立其坐标,引导城市健康需求人群向特定位置流动,配合中医与道地中草药、辅以药食同源、结合二十四节气,回归本源,顺天应人。在减轻国家高额医疗成本负担的同时,增强全民健康指数,当城市化红利逐步消失时,振兴乡村必将成为红利释放的下一个窗口。

  在健康地理选择上,要充分发挥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区、山区、红色根据地生态环境优势,提升城市特殊健康需求人群在消费、信息、资本向“五区”流动的动力,在人们获得有效健康消费的同时,更好地打通城乡壁垒,唤醒红色基因的记忆。

  未来,资本已不再是狭义上的资金,将逐渐升为一种符号,更显露出社会观念、内外环境、文化传统、价值取向的种种色彩。如果从跳出资本的维度来深挖资本的根源,资本已不再是获取投资回报为唯一目标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把资本变成连接资源、技术、品牌的纽带。从一定意义上看,新资本定义对国家健康地理有三重赋能:

  一是智慧资本(道德银行)赋能,是人类认知、预见未来的能力,也为国家健康地理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是环境资本(绿色银行)赋能,是国家治理的内部环境和生态地理外部环境的有效协同,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将为国家健康地理提供肥沃的土壤。

  三是健康资本(时间银行)赋能,是帮助人们在全生命周期健康价值管理的能力。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资本“为人民服务”的大金融格局。

  三、国家健康地理的实现路径

  第一,媒体传播途径。向地方政府部门发行国家健康地理实体杂志,用文化引领的方法,使他们有志于关心和推荐好山、好水、好健康的地理坐标,让社会资本沿着健康生态圈的路径实现价值投资。各级政府要根据属地健康地理特征,提出符合本地需要的政策和措施。同时还要发行电子杂志,投放于自媒体,广大百姓都可接纳,传播各地健康地理的特殊文化属性和品牌定义。未来,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播种机,也是宣传员。国家健康地理即可上达天听,下连百姓,实现健康先行的理念。

  第二,健康生态圈体系建设。医疗技术、健康管理、健康促进、防老抗衰、文化信仰五级健康生态圈体系下,用资本为载体来连接健康生命、环境安全、消费金融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化健康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健康地理产品交易平台,植入医、食、住、行、文、娱、思、享、养九大板块,使每个产品提供方都可获得国家健康地理的授权冠名,并能跟踪消费反馈并追溯生产源头。在城市都可以体验到国家健康地理的能量,感受到美丽中国的荣耀,铸造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第三,投资体系建设。通过国家战略引导,投资者、专业运营机构、消费者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同时还要调动人们发现独特的地理方位,开发相应的健康生态产品,引领大健康领域合作伙伴实现价值叠加和再造。在中国成功完成国家健康地理组建后,可用民间资本的方式,向“一带一路”国家推广,寻找域外独特的地理、方剂、传承等资源要素,同时开放中国境内项目,共创“一带一路”国家人民健康大联盟。

  健康是缠绕在我们心中的一根红丝带,既有对健康人生的期待,也有如何实现生命价值的追寻,诠释的是人之生命的运行齿轮,更是天地所有生命的普渡行程。我国老龄化已进入持续加快的进程,“积极迎接是机遇,消极应对是挑战”,要用跨时空维度,把大健康作为迎接老龄化进程的第一抓手,使之用之于民,惠之于众。我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使命,深悟其中蕴含的人们在生产生活方式中与自然高度融合的理想情怀,这就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大智慧。人,唯有首先获得精神的了然与初心架构,方能突破自我并融入天地之间。

  作者简介:

  杨华良,男,毕业于湖南大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东南大学会计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兼职教授,曾任中国人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现任中粮期货监事会主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