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时代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跨越

高端解读 2024-03-04 香港《瞭望中国》杂志社叶纪训 总第47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式现代化主要表现为先进的科技工业化生产力取代农耕生产资料,并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的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的路线体制。其特征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先进性,实现高度全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的前提是工业化。传统与现代进步的处理方法和手段当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范畴内容。无论工业和农业发展到何种程度,智能生物机器人、数字虚拟人等不同物种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人的因素是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加速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科学技术的进步决定了生产力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基础创造了条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毋庸置疑的铁规。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工业革命时期,人工智能的开发和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向数字虚拟人的时代迈进,使中国在赶超世界发达国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传统农业大国迅速转变为一个繁荣昌盛的现代工业化国家。中国不仅开创了规模宏大的现代工业文明,还为欧洲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基础上的发展提供了帮助和补充。中国没有盲目照搬西方的发展理论,也没有迷信西方的发展理论。中国始终保持着独立的精神,深植于基因中的文明早已存在。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发展并不是其他国家朝贡的结果。中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政治统治模式的改变离不开列宁十月革命的胜利影响,从理论上说行动得到了指南,方向性得到了指导,逐渐改变中国命运的启蒙,前苏联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也是文明互鉴体现的结果,没有盲目崇拜或照搬教条。中国共产党结合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情况,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共产党宣言》的涟漪启示引导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承和毛泽东思想的灵魂。中国人民在几十年的时间里,凭借着足够的责任和担当,传承了民族的火种基因,赶超了欧美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其目标是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践行。

  然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强烈诉求不仅仅是空谈,必须有一个强大的政党来整合和重组社会资源进行分配和再分配,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历史的脚步选择了勇担重任的中国答案。这个答案就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已经教会我们认知,历史的发展、地球的发展、人类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是没有停歇止步的。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首先需要确保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方面正确引领。必须坚持初心本质,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不在文化和舆论阵地上陷入西方对中国的“文明扩张论”、“种族优越论”、“文明排他论”和“和平演变论”的妖魔化。同时,在取得持续高速的现代化成就的同时,还需要不断调整总体规划和阶段性目标,稳步朝着纲领性目标迈进。这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程序要素。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同时推进物质文明现代化和精神文明现代化,是这个时期的阶段性目标,也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为了确保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进行,需要在制度和路线上进行科学规划和设计,并进行实践的论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进行,避免专家学者们对此产生不正确的理解和误解。不管从多维视角审判问题还是从客观出发辩证关系都不可能一概偏全。在规划设计中,需要从最低纲领到阶段性实现,确立高屋建瓴和未雨绸缪的顶层目标。路子的近远程度都是靠奋斗出来的,重温毛泽东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眺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规划设计的顶层真理标准永远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这是天经地义的真理本源。

  新时代新征程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阶段。首先是制度上实现的新跨越,必须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方针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前提,从资源分配、转型和升级等方面进行制度上的新跨越。全面优化公有体制的执政纲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从初级阶段进入深海区的体制建构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蓝图,为全面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可行性试验。以民为本,以民为中心是民众的大联合,是团结一致最为基本的刚性要求。凝聚和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的伟大旗帜,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掌握我党的历史性成功经验,依靠的是什么样的领导集体,依靠的对象是谁,和坚守意志信仰所取得的成果。总结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命运,这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精神文明的基本要素结构。

  同理可证,早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就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奠定了基础,毛泽东主席早在《湘江评论》中发表的《民众的大联合》就已经预判了未来社会发展方向,透彻领悟了《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制定和掌握了党的阶段性基本纲领,确定了长远的奋斗目标为最高纲领,实现当初阶段为最低纲领。我们的党是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辩证统一者。

  中共一大至今的一个世纪里,我们已经按照规划实现了党的最低纲领向最高纲领的飞跃,实现着奔向共产主义的最高誓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更要牢牢把握实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新文化、新思想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格局路线。这是决定时代跨越和发展重要转折点的关键。可以肯定,二十大是谋划未来时期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方针攻坚期,实现完全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也是制定路线实施的主要定性问题,是总体目标。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起着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所阐述的,“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从哲学发展解读,社会动态已经反复证明了一系列战略性发展举措和政策路线的进展。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阐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这个观点捕捉现象和科学依据、理论上和实践上、战略上和成果上的和谐与社会平衡发展的协调性。这个观点的强弱释放着政策的改良、调整和纠错过程,给制定和实施措施提供了安全保障。路线决定着国家方针政策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决定着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衰和延续的稳定性,这是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回顾历史发展的维度,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从奴隶社会体制、封建社会体制到资本主义社会体制,都是以私有制为主体的统治。新民主主义的诞生让全国的志士仁人和国内外进步爱国人士意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民族危亡的途径和根本方法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中国从受压迫、受剥削的、积贫积弱的命运中解脱出来;才能拯救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获得解放;才能将民族命运紧紧掌握在人民的手中。《共产党宣言》的运用是符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的,只有通过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以公有制为基础,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为最高目标,这是远大目标的起点和落脚点。

  共和国成立时就已确定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核心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时代的召唤提出了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敢为天下先,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的阶段性选择和民族的重托,首先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的基础上发展了以资为本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姓资”“姓社”路线问题的争论。最终,邓小平同志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选择。最终定性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同时开放和放开发展民营和个体经济这一“民营经济”模式,这是审批经济涵盖资本主义路线的典型升级,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时代需要,也是人民生存保障的根本选择。求同存异的灵活转换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背景决定的,时代的扮演和角色的转换都是人民的需要。这个时代的选择不仅铺天盖地地改变了十几亿人民的命运,而且解决了温饱问题的基础常态化,是人民当家作主、立足生存的基础问题。政治上缓解了长期精神紧张的紧张情绪,民族基础产业上彻底改变了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电子产业现代化建设,国家外交上得到了世界的肯定,并取得了外交主张。从分田到户的集体到个体机制到下海经商参与社会全面性改革建设,从见证到跻身参与建设的全面性发展高潮,展现出人性饥渴式追求。这一时期从强化农耕走向工业化道路,从计划到市场,从资本到自由竞争,社会逐渐出现了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从而产生了新的企业家和工人的关系。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进步,工业化发展不断改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生了质的飞跃,社会进入了由按劳分配到按需分配的物质丰富时期。

  在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同时,中国人民已经深刻体会并肯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实践真理。疫情三年中的经历表明,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决心从未改变,给世界人民留下了对中国共产党成功案例的思考。这改变了全球人民的视角,也揭示了审视世界本质的需求。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家政策中存在的一些隐患和问题,需要我们进行纠错和反思,以全面认识国际和国内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也是社会问题日益严重的危险信号。

  社会革新仍然面临解决问题的危险性,需要应对攻破壁垒式的社会现象中存在的异端疑难问题。我们需要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进行拆分和整合,通过简化意识才能发现更多复杂的问题,利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进行问题划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中国人民的发展期望,在民主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族决策、民主管理、民族监督以及各个领域的过程中,实现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的有机统一,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只程上加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内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