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全球制造业依然留在中国?

粤港澳 2023-07-11 总第467期 放大 缩小


  由于当前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挑战,以及影响制造商和消费者的供应链问题,有很多人在谈论将全球制造业转移出中国的问题。

  但是,尽管有这样的讨论,美中贸易在2022年仍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并且没有迹象显示这种贸易的增长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放缓。

  2000年,美国同中国达成“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这一法律术语允许外国获得最惠国地位,并因此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其他成员享有同等待遇。

  此举加强了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日益扩大的作用。自那以来,受低成本劳动力和中国政府优惠政策的吸引,全球大部分制造业基地迁移至中国。中国政府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基础设施和贸易能力的大规模投资。

  然而,2018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结果导致很多全球企业面临压力,考虑将生产线转移到成本更低的亚洲其他地区。新冠疫情也造成了全球供应链混乱,美国很多人呼吁将供应链迁回至“近岸”地区,比如在墨西哥建设工厂。

  不过,尽管存在这些显著的财政和政治压力,许多公司仍然没有将更多的生产转移出中国。为什么不呢?事实证明,中国已经掌握了制造业的技艺。

  我们进行的全球竞争力调查显示,孟加拉国等其他市场的生产成本确实更低,但这里的生产力也更低。与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劳动者更昂贵,但生产能力也更强。企业在重新布置生产时必须全面考虑这些因素。

  中国制造业已经涉及高水平的聚集经济,或者说生态系统。以生产连帽衫为例,这不仅涉及裁剪和缝制连帽衫所需的纺织品。全球采购公司高管约瑟夫·艾格解释说,这还涉及装饰、染料、拉链、绳子和其他组装产品所需的必要部件。

  中国采用了一项战略,确保整个制造供应链都在中国,并掌握了这一过程的每一步骤。整个用于生产的纺织品生态系统都在中国。

  事实证明,离开中国的成本太高了。只要生产制成品的生态系统依然在中国,那么中国依然会在世界制造业中占据重要份额。

  那么会不会出现一个转折点,届时各企业将把生产搬迁到中国之外的地方?局面在某一天突然发生有利于其他国家的变化,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

  未来其他亚洲国家的制造业可能崛起并发展出它们自己的生态系统,但那需要很多年时间。

  (来源:加拿大通讯社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