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世界乐见中美建设性对话

粤港澳 2023-07-11 总第46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19日结束两天一夜的中国行。或许是因为中美关系实在太差了,观察人士此前都很不看好这趟一波三折的访问,中美双方也都让外界不要抱太大期望。但两天行程、三场会议下来,反而让人觉得布林肯的中国行低开高走,超过预期。

  在布林肯访华结束后,远在加利福尼亚的美国总统拜登给下属点赞,称赞布林肯“做得非常好”,“我们走向了正确的轨道”。

  在访华期间最后一场、也是最关键的一场会议上,中方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坚持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共识,把有关积极表态落实到行动上,让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

  从中美发布的新闻稿看,双方确实达成了一些共识,包括两国将继续推进中美关系指导原则磋商;继续推进中美联合工作组磋商;欢迎更多学生、学者、工商界人士到彼此国家互访;并就增加中美之间客运航班进行积极探讨等。

  此次行程达成的另一项重要共识是,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中美在布林肯的中国行中,也都实现了各自的目标。

  对北京来说,布林肯重申了华盛顿“四不一无意”的承诺,即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制度、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提出的防止双方关系失控的基本规范。布林肯重提“四不一无意”,相信是要让两国关系“倒带”回到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后的氛围。“四不一无意”被北京视为发展中美关系的基础,相信是中国最愿听的承诺。

  对美国而言,布林肯访华让华盛顿得以重建与北京的沟通渠道,让美国能在自身关心的问题上当面向中国提出关切,并进行符合美国利益的合作。此外,华盛顿也向担忧中美一路狂飙奔向冲突的第三方展示了美国负责任地管控中美关系的态度。

  但无论是对北京、华盛顿还是密切关注中美关系的第三方而言,布林肯访华最大的成果还是双方达成了稳定双边关系、避免滑向冲突的共识,缓和了中美之间持续数个月的剑拔弩张态势。

  国际政治学者此前不断警告,中美要慎防在梦游中走入危机。虽然谁都不想爆发军事冲突,可一旦擦枪走火,后果不堪设想。中美迫于国内国际压力,让步空间都有限。也正因如此,两国能明确底线——竞争归竞争,但对抗不能变成对撞,更不能爆发战争,已让外界很欣慰。

  不过,导致中美针锋相对的争议问题并没有在布林肯访华后取得突破,比如美国对台湾的支持、限制关键技术出口中国、相互制裁对方企业等。双方在建立军事沟通管道上也没有取得进展。布林肯很清楚这一点,在离开北京前的记者会上,他直言不讳,这些问题无法通过“一次访问、一趟行程、一次对话”就解决。

  中美的许多矛盾是结构性的,也会继续因为双方各自维护和争取国家利益而发生碰撞。美国会继续在多方面遏制中国,尤其是在军事、高科技等领域,以维护全球霸主的地位;中国会继续发展军事、经济力量,也会持续反制美国的打压。

  中美之间的打压与反制已是常态,不会因中美高层之间的接触和承诺而改变。不过,能够为对话打开一道门缝,避免对抗升级为对撞,已经是布林肯这次访华能取得的最好结果。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