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海峡论坛十五载 厚植情谊增福祉

粤港澳 2023-07-11 总第467期 放大 缩小


  凤凰花又开,跨海再相聚。

  作为两岸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活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在这个盛夏如约而至,海峡两岸的新朋老友再次相约八闽,互诉亲情、共话桑麻。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中指出,海峡论坛是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谊、增进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希望海峡论坛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增添生机活力。

  两岸关系发展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15年来,海峡论坛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成为两岸各界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两岸同胞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从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涉及经贸、旅游、教育等20多个界别和行业,到第四届海峡论坛第一次把两岸百家不同民间信俗宫庙的代表汇聚在一起、第一次举办“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到第六届海峡论坛新增“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暨微电影大赛……海峡论坛不断加入新的交流元素、开拓新的交流领域。

  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有利于深化彼此理解认同的事,我们都会用心用情用力去做。15年来,海峡论坛上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举措,在两岸同胞之间铺就了“惠民路”。第一届海峡论坛公布两岸直航和“大三通”等8项惠台利民措施,两岸经贸关系迎来加速发展期;第七届海峡论坛上,大陆宣布对台胞往来大陆免予签注,实行卡式台胞证,台胞“说走就走”的愿望成为现实;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推出“惠台66条”,涵盖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这个交流平台叙亲情、谋发展、话融合,结下了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累累硕果,书写了一个个“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

  “祖国的发展是台湾同胞千载难逢的机遇。”在今年海峡论坛大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的一番话引起许多台湾同胞的共鸣。“跨越那一汪浅浅的海峡,你才知道世界有多大”,台湾青年李伟国以自己在大陆打拼的经历呼吁台湾青年朋友抓住机遇;“台湾青年在大陆是被包容的,像回到家的感觉”,台湾青年咖啡师郭屹凡讲述自己在福州的创业故事……台湾青年们纷纷以亲历者身份讲述故事、分享感受。一个个故事生动说明,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才会更好,发展空间才会更大。

  两岸一家亲,共赴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正如本届海峡论坛主题歌《我们相信》中所唱的那样,“有青山相依,让春风相迎。说好一起努力同心前行……千里万里,也不负约定。”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不断在交流合作中深化融合发展,就定能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