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与内地高教合作多点开花结硕果

粤港澳 2023-07-11 总第467期 放大 缩小


  “我会在未来几周的教学活动中尽心尽力,同时期待在此过程中更好地了解国家发展,开阔视野,并且认识更多的内地朋友。”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代表陈晓晴近日在“青云启梦”香港大学生跨境支教计划的出征仪式上这样表示。她将与19名同学一起,启程前往湖南省韶山市支教。

  许多香港大学生趁着暑期赴内地参与实习、游学、支教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是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热络合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和内地的高等教育合作在学生交流、人才培育、科研合作、合作办学等领域结出可喜成果。

  学生交流更加频繁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启动2023年度“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携手24家大型企业为香港大学生提供赴内地或海外实习的机会。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表示,计划得到众多青年支持,逾1400名学生申请有关职位。

  “百万青年看祖国·香港学生内地实习千人计划2023”也于近日在香港举行出发授旗礼。在此计划下,逾千名香港学生前往内地多个城市的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开启为期6—8周的实习。

  其他规模较小的实习活动更是不胜枚举。比如近日启动的“2023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深港青年金融机构实习计划,让约40名香港大学生走进20家深圳金融机构。“普陀·优才GCE”实习计划则让30多名香港大学生进入上海多家知名企业实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赴内地交流对香港青年大有裨益。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香港学生在深圳金融机构实习,不但可以深入了解大湾区内城市的特色和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和发展机遇,而且可以拓阔视野,为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积累宝贵经验和建立人脉网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香港青年多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除了可探索个人发展机遇外,更可亲身感受祖国一日千里的经济发展和深厚的文化实力。

  合作紧密形式多元

  香港与内地高校之间的合作日趋紧密深入而多元化。日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香港教育大学研究生院签署学术合作协议书,全面深化双方在学术交流和专业培训等多方面的协作。“此次合作是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一优势的具体实践,将有效提升两校科研协同水平,提升世界影响力。”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说。

  去年6月,香港浸会大学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内地18所大学同时在线签订合作协议。浸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浸大与这些内地一流大学紧密合作,定能把内地与香港高等院校的跨学科深度协作提升至更高层次。

  高校联盟是近年来港澳和内地高等教育合作的新产物之一。目前,港澳和内地的高校间已成立4个联盟,分别是粤港澳高校联盟、京港大学联盟、沪港大学联盟以及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汇聚超过80所精英院校,通过完备的合作机制,深化成员院校在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高校联盟框架下,高校间除了常态化举办各种论坛、年会等交流活动,还可以更好地共享资源、深化合作,学生之间也可以通过互访、共同合作项目或新生训练营等形式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

  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香港和内地高校之间的科研合作动能充沛。李家超日前访问西部(重庆)科学城时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鼓励渝港两地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基础研究、实验室和相关科研设施建设、科技资源和成果分享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合作。

  在国家支持下,内地和港澳高校近年来持续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协同开展科技创新研究。目前,港澳高校参与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共计达数十个,助推港澳科技力量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发展大局。

  香港和内地高校合作办学硕果累累,已让数以万计的学生受惠。早在2005年,香港浸会大学就与北京师范大学在珠海合办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合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于2022年9月开校。此外,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园的第一期建设工程预期于今年内落成,香港大学也正在筹建深圳校园。

  香港和内地在高等教育领域各有所长,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近日表示,未来特区政府教育局将继续积极参与及推动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协作,通过建立多边及跨学科的合作关系,发挥香港高等教育特长及国际化优势,为科研发展、知识转移及产业化创造有利条件,实现优势互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