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

特别关注 2023-05-27 总第463期 放大 缩小


  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做出具体部署,明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凸显。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3.97万亿元。自2012年至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8%,消费早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发展潜力巨大。2022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1%,投资空间广阔、动力充沛。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扎实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扩消费,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我国消费市场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各地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等举措,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创新引领,提高优质供给水平——“景色如画,人入画中,真的太美了。”在湖北广水市月光海景区,武汉游客郭伟兴奋地说。春风拂面,景区人气满满。在景区渔火露营地,抬头见星辰的全景泡泡屋、伴山枕水眠的三角小木屋、自然随心游的房车营地,沿着木质栈道错落点缀,自成一幅风景。旅游热,得益于供给新。旅游+生态、旅游+人文、旅游+体育……广水市推出一系列旅游新产品,让游客流连忘返,也助推文旅行业加速复苏回暖。

  政策发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买新车,还能拿补贴,这政策贴心!”山东潍坊市坊子区市民李响说,前不久他准备买车,赶上省里发放汽车消费券,另外公司也对员工买车出台了补贴政策,他果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拿出1亿元支持发放汽车消费券、举办“惠享山东消费年”启动式、实施电商“三个十”计划……今年,山东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从3月7日起,坊子区6家汽车销售企业参与汽车消费券政策,同时,该区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为高端人才和资深职工提供购车补贴,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

  政策给力,市场添活力。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千方百计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多措并举,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我之前在苏州从事过相关工作,这次到家门口的企业实地体验,对工作岗位非常满意,毫不犹豫就签约了。”今年32岁的湖北襄阳市市民王良,曾在武汉、苏州务工,春节返乡后想在家门口找份合适的工作,搭乘当地的“选岗大篷车”,很快如愿以偿。

  就业稳,则收入稳,消费能力有保障。为把就业服务工作做得更精、更细,襄阳市襄州区上线“选岗大篷车”。前不久,14辆“选岗大篷车”开进了当地精工、电子、外贸出口等企业聚集的各个工业园区,让务工人员实地“探岗”,现场签约,实现了务工人员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改善体验,着力优化消费环境——“真没想到,退货这么方便!”山东淄博市市民梁女士前不久在当地一家商场为父母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由于老人不适应智能手机操作,梁女士便来到商场尝试办理退货。一开始还担心不能退货的梁女士,在得知“退换货时间延长到两个月”时,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为了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多地启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山东出台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指导经营者合理确定退货范围、条件、程序等,让消费者线下购物有“后悔权”。江苏进一步完善各级消保委组织,理顺工作机制,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端发力,以点带面促进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的基础上,今年商务部将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全年乐享全民盛惠”的浓厚消费氛围。

  稳投资,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要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我国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仍然很大,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产业转型升级投入力度加大,民生领域建设重点推进,将催生更多投资需求。未来一段时期,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率,将为投资合理增长增添持久动力。

  聚焦短板,有效投资空间持续拓展——“铁路的快速建设,让我们市民出行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山东青岛市市民郭悦对日新月异的青岛铁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连连称赞。今年,青岛将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聚焦公路、铁路、港口和枢纽,重点实施总投资1283亿元的28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08.7亿元。

  在江西,昌景黄高铁全线铺轨;在广东,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抢抓工期,全面开启钢桥面铺装……开年以来,多地加紧开工一批延链补链强链固链效果明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重大项目,齐心协力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

  优化环境,增强民间投资活力——“项目推进快,研发优势大。”在位于江苏的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内,健适医疗器械(无锡)有限公司的二期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公司负责人王欣说,“二期基地预计4月竣工,助力公司研发再加速。”让民间投资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各地各部门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山东提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中小微企业纾困机制。到2025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将发展到1500万户,增加值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0%以上。江苏提出,持续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支持民间投资更多进入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环保以及文化、旅游、教育、农业农村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支持民营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项目建设。

  政策协同,完善扩大投资机制——33个项目、总投资312.2亿元、涉及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日,湖北襄阳市举行2023年第一次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由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碰撞出更多促进发展、扩大投资的好点子。

  稳投资,重大工程挑大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掀起热潮。安徽提出加快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湖北把新建5G基站2万个以上作为投资目标,福建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强基”行动,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成为投资重点领域。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支持一大批符合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重大项目建设,既有利于持续扩大内需,也有助于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促循环,形成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

  供给和需求是经济运行的一体两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既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促进消费持续稳定恢复,又要适应我国需求结构升级和中长期发展趋势,注重优化供给结构,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供给适配性——“今年春节期间,木兰花乡共计接待游客26.46万人次,综合收入达3100万元。”湖北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充分利用村民的闲置房屋,发展休闲度假经济,发展文创、土特产、小吃等多业态,共入驻商户130余家。夜幕降临,“木兰不夜城”非遗展、文创展、美食展精彩纷呈,消费者期盼已久的“热闹劲”回来了!

  专家表示,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要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面对老百姓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通过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逐步升级的消费需求。

  注重加大科技研发,增强供给创新力——走进山东济南市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园,设计感满满的办公楼,厨房岛台式的展厅布局,时尚、潮流的风格,带来充满创新活力的工厂风。从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豆浆机,到如今实现了数十种小家电全品的覆盖,九阳首创不翻面空气炸锅、零涂层电饭煲、轻音破壁机等一系列新产品,助力相关产品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空调搭载新风系统、洗衣机刷新除菌性能,老产品升级新功能……2022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19.9%。洗碗机、干衣机、集成灶、洗地机等新兴品类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成为拉动家电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

  努力实现自主可控,增强供给安全性——一辆辆吊车伸展机械臂将钢架吊至空中,满载的工程车在施工场地来回穿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千山北路西侧的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铆足干劲,全力保障项目工程顺利推进。“该项目计划投资100亿元,将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施工设备智造基地,填补青岛在重型机械智能建造领域的空白。”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的优势所在。各地各部门着眼自主可控,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