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美国转向亚洲之际,亚洲转向中东

世界观 2023-02-07 总第459期 放大 缩小

  中东正在成为大国竞争的中心区域。但是,西方是否完全把握了对其在中东的传统领导地位的挑战?

  不久前,英国托尼·布莱尔全球变化研究所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在中东进行快速而实质性投资——尤其是在软实力方面——的全面报告。报告盘点了过去十年在该地区的中国经济利益,指出中国现在是该地区最大的投资国,而西方则收缩了它的经济参与。

  报告指出了中国在该地区的软实力利益。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观察人士的太多关注,但它同样重要。

  中国正大力发展阿拉伯语节目,媒体合作是中国深化与中东接触的关键支柱之一。中国环球电视网阿拉伯语频道在脸书平台上拥有约1600万粉丝。在埃及,媒体提到中国的次数逐年增长,从2013年的406次增长到2019年的3951次。

  现在,许多中东国家的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与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好感度不相上下,或者超过对后者的好感度。在伊拉克和突尼斯等国,中国是民众最希望本国政府与之合作的国家。

  中国显然是西方赢得中东民心的竞争对手。

  西方需要成为中东更具有建设性和连贯性的伙伴,以符合该地区民众的看法。它需要加强新兴的、积极的地区机构,比如《亚伯拉罕协议》。

  西方需要加强对英国广播公司阿拉伯语频道和波斯语频道等可靠媒体的支持,而不是减少对这些重要服务的获取。它还需要在软实力策略方面积极主动,建立新的机制来说明西方和中东民众有相同的基本价值观。中东地区国家应被视为志同道合的伙伴,而不是没完没了的冲突之地或可靠的提款机。

  西方的“重返亚洲”战略无异于邀请中国等一些国家加深它们在中东的影响力,它们也欣然接受了这一邀请。与一个将在本世纪全球政治和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地区继续进行不连贯的、事务性的接触,这是目光短浅的行为。

  来源:美国《新闻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