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关注 2023-02-07 林立/文(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总第459期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对金融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重大意义和本质内涵,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维护好金融安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

  新时代金融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持续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以金融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认真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内涵,即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决定了金融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发展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价值取向,这决定了金融工作的基本立场和根本宗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这决定了金融工作的发力方向和服务重点;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这决定了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开放方向,这决定了金融工作的成效和质量。

  强化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管金融体制机制,加强金融系统党的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大政方针和宏观调控政策,确保党的号令指到哪里、金融服务就保障到哪里。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在把握国家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守牢金融风险底线,始终做到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永葆金融工作的人民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金融政治性的必然要求,要求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金融红色资本中。这就决定了我国金融业的中国特色,与西方金融业的“二八定律”“金融荒漠”等情况不同,中国金融业不是少数人的工具,而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服务于国家、社会和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金融工作的根本标准,用金融工作的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覆盖面,既重视“系统的”“重要的”大型客户,也重视“民营的”“发展中的”中型客户,更重视“小微的”“农村的”“偏远的”客群,把助力人民幸福作为金融工作的价值坐标和行动遵循。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等与人民利益和幸福息息相关的金融服务体系,统筹做好产品创新、流程优化和场景融合,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金融服务。

  提升金融工作的专业性。一方面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正确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政策引导、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协商共议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提升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建立“忠专实”的金融队伍,从对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高质量服务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提升服务品质和全球竞争力。

  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把金融作为科技创新的助燃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降碳、减污、扩绿重点领域,健全多层次、立体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让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村金融供给的长期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金融机构尤其涉农金融机构更应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做好粮食安全、特色产业、乡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留得住乡愁、引得来“小镇青年”。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适配性。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积极构建广覆盖、有差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供给,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拓展金融扶贫成果,切实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和可负担的金融服务。

  维护好金融安全。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目前我国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总体较好,金融安全网络不断完善,同时内外部形势正在发生复杂变化,必须时刻绷紧风险管理这根弦。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金融体系要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近年来,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在持续快速增长,与国内资本市场和境外市场联系更加紧密,除传统信用风险外,流动性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外部输入风险等防控压力加大。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争取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提升风险管理穿透性,将所有机构、所有业务、所有产品纳入风险管理视野,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确保重要业务系统和关键支付清算网络自主可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