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

聚焦二十大 2022-11-07 本刊记者/王云伟 北京报道 总第457期 放大 缩小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 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答记者问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0月20日,二十大新闻中心邀请了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前行”主题与记者交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首先介绍: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在新时代发展的有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对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把我们党关于对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锚定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重大论断为我们深刻把握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科学谋划和深入推进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依据。


本刊获准采访二十大记者 王云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深厚天下情怀,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新征程上,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重要”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如何理解“三个重要”的问题,沈蓓莉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三个重要”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属性。党的对外工作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是全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的对外交往,是党的意志在外交工作中的直接体现。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服务党的中心任务。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的特色优势。党的对外工作坚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与各国政党深入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携手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依托对外工作大协同,不断夯实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格局,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大党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站立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头

  就习近平主席下月能否出席巴厘岛峰会的问题,马朝旭回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进气势恢宏的元首外交,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大党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站立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而且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全覆盖,为中国构筑起更加全面、更为坚实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合作与友谊。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各国领导人举行20多场双边活动,国际政要纷纷表示同习近平总书记的交流互动是此行的最大成果和收获。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开展“中亚之行”,48小时内密集出席31场活动,有力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达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起,为国际抗疫合作汇聚了强大的合力。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于今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中方作为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始终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我们积极支持印尼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工作,支持巴厘岛峰会确定的“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我们期待峰会在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外交为民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植根人民、胸怀人民、造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开创无愧于人民的外交事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