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京隆重开幕

关注 2022-10-16 本刊记者/陈一 王云伟 总第456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记者/陈一 王云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上、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报告共分15个部分

  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 “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