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

关注 2022-10-15 本刊记者/ 陈一 王云伟 总第456期 放大 缩小
  二十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本刊记者/ 陈一 王云伟


  十月北京,深秋飒爽,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世瞩目,万众期待。10月1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向与会记者介绍了二十大准备工作情况和大会议程。

  会期10月16日至10月22日,二十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

  孙业礼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0月16日至10月22日。目前党的二十大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党的二十大预备会议今天下午召开,确定了大会的议程

  孙业礼介绍,今天下午(10月15日)召开了党的二十大预备会议,确定了大会的议程。大会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名单,大会将在主席团领导下进行;通过设立秘书处,负责大会各项会务工作;通过了王沪宁同志为大会秘书长。预备会议后,召开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大会具体日程,推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


  孙业礼说,目前党的二十大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在发布会上,他就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去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始了党的二十大准备工作。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工作是党的二十大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文件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

  为起草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部署了26个重点课题,由中央和国家机关54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中央有关部门还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收到留言854.2万多条。这些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38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经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2296名代表资格有效。他们将代表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二十大。

  参加二十大采访的国内外记者约2500名。其中外国记者约750名。港澳台记者约150名。本刊3名记者获准采访二十大。


(左)记者陈一 (右)记者王云伟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孙业礼介绍,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此外,党的二十大设立了新闻中心,将组织多场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为记者采访报道大会提供服务保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