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欧洲在电动汽车供应链竞争中落后于中国

世界观 2022-10-01 总第456期 放大 缩小
  自从136年前汽车在欧洲问世以来,该行业就发展为欧洲大陆经济增长和繁荣的根基之一。但随着中国获得对电动汽车供应链更大控制权,试图迎头赶上的欧洲汽车行业正面临其历史上最大的挑战之一。

  欧洲最先进的电池制造初创企业诺斯伏特的可持续发展主管内伦海姆表示,这不只是意味着建厂生产电池,还涉及包括为工厂供应材料所需的采矿、精炼和化学工程在内的整个生态系统。“谁拥有加工能力,谁就将控制材料来源地并开展交易,”她说。

  欧盟对电动汽车雄心勃勃,志在2035年前逐步停止新柴油和新汽油动力汽车的销售。欧盟领导人本月表示计划开展关键原材料立法,从而为战略项目提供资金并建立库存。然而,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制造领域的领先优势显而易见。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预测,今年中国有望生产全球76%的锂电池,而欧盟的该比例仅为7%。

  “需要弥补许多基础,”希望在德国生产锂的锂矿公司Vulcan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韦丁说。“目前中国已经领先好几步棋。”该公司处境凸显相关挑战。然而,由于受困于能源费用飙升和贷款成本上涨,欧洲电池与原材料行业的高管们担心,欧洲将愈发依赖包括中国宁德时代在内的亚洲企业。

  正寻求在欧洲建造锂精炼厂的公司Livista Energy负责人盖特雷德表示,在电动汽车需求激增之际,为供应链做好准备是该行业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欧洲正试图“与已在现金流方面领先20年的人进行竞争,”他说。

  即使欧洲吸引电池制造业投资,高管们也心知肚明:亚洲电池制造商在欧洲建立从亚洲获取供应的“卫星”工厂,完全不同于一家欧洲本土企业采购材料并支持一条本土供应链。上月,宁德时代宣布斥70亿美元巨资在匈牙利建造一个超级电池生产基地。而欧洲几乎没有锂和石墨业务,其电池制造商在未来一段时间仍需从国外引进材料,因为发展采矿项目比电池工厂需要更长时间。

  欧洲汽车行业在建立电机——电动汽车中价值第二高的部分——供应链领域也面临挑战。这些电机需要使用稀土的高性能永磁体,而稀土极其难以提炼与加工。中国主导着稀土生产和加工,约占全球80%的市场份额。在欧洲供应链中,目前仅有一家加拿大公司能分离用于磁铁的稀土材料。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认为,欧洲才刚刚认识到中国主导地位的关键所在。

  市场情报企业PB公司创始人贝克伯格表示,中国仍不断提醒着人们它占据着主导地位。上月,中国将北京用来控制价格的年度稀土开采产量配额提高25%,使之达到创纪录的新高:“这再次凸显中国握着所有牌。”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