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潜心修道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淡泊名利 终生追逐心中大道

地方 2022-10-01 总第456期 放大 缩小
  ——记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驻会副主席、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  黄信阳


 
  黄信阳,俗名黄福琪,号中和子,1962年5月生于浙江省苍南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祖辈世代虔诚信奉道教。1974年10月,他年仅12岁,在当地有名的东华道观出家成为一名小道士。他拜黄上诚下宝道长为师,取道号信阳,成为我国全真教龙门派第廿五代玄裔弟子。

  他,爱国爱教、一生修行……

  他,道学渊博、高道大德……

  他,上善若水、为而不争……



 
  挥泪告别父母告别乡亲,千里迢迢进京潜心修道

  为了得到更高境界的修行和修道,黄信阳会长在他21岁的那年,他一步一招手、一步一躹躬,难舍难分地告别父母告别乡亲,他一步一回头、一步一抹泪,依依不舍地离开养育他成人的家乡故土,孤身一人、千里迢迢,从一个小小山村来到了人生地不熟、车水马龙的都市——北京市白云观常住修道。这一住就是39年!这39年的日日夜夜,他不忘初心、淡泊名利,刻苦修行;这39年的日日夜夜,他不惧清贫、苦苦求学,潜心修道,立志终身致力弘扬道教文化,只为追逐心中的大道。

  ——幼年“入道”,刻苦学习道学典藏。他不怕出家人的清贫生活、自强不息,鸡鸣而起、不辞辛劳,用正楷毛笔字工工整整地抄写了一箱又一箱的道学典籍……

  ——长期潜心研习和宣扬光大道家思想和理论,为弘扬道教文化著书立说。他的道行高深、学识渊博,从道家的哲学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到道教教义、教理、教规、科仪、斋醮,以及历代道教科学进步发展成果上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硕果累累。他编辑出版极具影响的著作和多媒体作品达30多部,内容极其丰富,涵盖了除宗教外,还涉及从政、治学、修身、养性、医学、教育、科学、社交、格言、礼仪等十几个门类。

  主要代表作有:《道教教理教义》、《全真必读》、《道教楹联选编》、《中国道教文化典藏》、《证悟<道经>》:老子与十一世纪、《修道养生真诀》、《人生格言》、中国道教丹道修炼系列丛书:《道教常识问答》、《人间之道》、《老君说百病百药》注解。多媒体作品有:《玉皇朝科》、《铁罐施食》、《罗天大醮》、北京白云观音乐《三清境》、《道教音乐会》、《道教神仙故事》、乐诵《道德经》、河北《早晚功课》、《仙家乐》、《白鹤飞》、《云中乐》、《天尊韵》……

  ——酷爱书画,立志以书传道,以画承道。在他努力倡导和积极筹备下,成立了“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成立十几年来,从刚成立时的30多名会员发展至今近700多名,其中不乏当代书画大家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参加各种书画展近5000多幅优秀作品,黄信阳会长书法作品通过国家邮政部门严格审核,入选出版的《伟大历程中华复兴》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

  近年来,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举办“同心抗疫,大爱无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书画笔会画展,道家书画家们寄书表志、作画示情,创作了数百幅优秀的书画作品,讴歌祖国、彰显新时代精神,传递道教声音,加深了人们对深邃的道教文化感悟,充分表达了道家书画家们爱国爱教的高尚品格。黄信阳会长以道家书画家们的笔会活动来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汇集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黄信阳会长极力创办“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的初衷。每每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展,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和强烈反响……


  ——为保护和传承道教音乐,四处奔波筹建“北京白云观音乐团”。道教音乐吸取了中国古代宫廷音乐和传统民间音乐的精华,渗入道教信仰的特色,形成道教音乐的独特艺术风格,也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为了传承道教音乐和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信阳会长四处奔波筹建“北京白云观音乐团”,在他的发起和努力下,由中国音乐学院、北京音乐家协会和白云观共同组建了“北京白云观音乐团”,并由自己担任团长。多年来,音乐团秉承对道教斋醮音乐进行“收集整理、提高传承”的宗旨,推动道教音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曲目。该乐团在国内多地举行公开演奏,并多次出访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演奏,在音乐界和道教界引起巨大反响,得到海内外广大音乐工作者和信众的普遍赞誉……

  ——锐意创新厉行革新改制,使古老的北京白云观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1983年,年仅21岁“小道士”的黄信阳会长,独身一人来到北京白云观常住修道,潜心研习和宣扬光大道家教义,成绩优异,先后被推选为高功、执事、律坛保举大师、白云观监院等职。当年他刚20出头的年轻道士,作为白云观的主持,撑管着一座一千多年的古观和手下60多名道士,其中甘苦,可想而知。正如有人戏言:“宁辖一千兵,不管一名僧”。

  然而,黄信阳会长在任职期间,大力革故鼎新、摒弃陈规陋习,厉行革新改制,成立白云观民主管理小组,完善宫观的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恢复白云观传统的道观执事职称,规范道观的接待参访,提高教职人员劳动自养能力。修葺殿堂,整顿观容观貌。加强组织修道人的道教义理的学习,提高道教事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从由1986年黄信阳会长接管白云观时,观内财务银行存款为零到1998年11月,他担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交接时留下3000多万元的存款。饱经风雨古老的北京白云观焕发出了新时代的活力……

  在我们今天看来,黄信阳会长从12岁就出家修道,这是他对道教一种诚朴持恒、孜孜不倦的执着。现年六十有二的他,成为当今一名高道大德、一代道教领袖便格外的宝贵和难忘。宝贵的是,他实现了自己一生追逐心中的大道、梦寐以求的修行修道,印证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古人之教;难忘的是,他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锲而不舍地终身修行的坚强毅力和修道的坚定意志,给人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启迪。




  走出道观深入基层调研,为国为民积极建言资政

  黄信阳会长虽是出家之人。但是,他没有忘记修道人的社会责任,他把国家发展、人民幸福时刻挂在心上,把忧国忧民的情怀与自己的修行、修道有机结合起来。39年来,他先后担任过全国政协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道教协会六届、七届、八届副会长、北京市政协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四届政协委员并任民宗委副主任、河北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并任常委会委员、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北京市西城区道教协会会长等多个重要的社会职务。他在刻苦修行、潜心修道的同时,挤出时间、走出道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国家建设、关注民生建言献策,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采纳。




  ——他提交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活熊取胆》的提案,呼吁让野生动物得到真正的保护而不是利用。

  ——他提交了《关于城市地下交通建设的同时,加强防震降噪对地面文物保护》的提案,建议尽快采取综合措施,为文物、博物馆等地面古建筑“防震降噪”。

  ——他提交了《针对居家老人医疗护理需求建立社区医养康护理站问题》的提案,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更好更快地发展。

  ——他提交了《关于对北京疫情防控,公路进京检查站科学合理设置问题》的提案,做到既有效防控疫情,又方便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

  ——他提交了《整治白云观周边环境》的提案,北京市有关部门联合整治,白云观门口秩序混乱、非法设摊、纠缠行人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孟子曰:“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近年来,黄信阳会长共提交了各种提案近30多件,充分体现了黄信阳道长的家国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利益和命运分愁担忧,表现出一个出家人的远大抱负和博大的胸襟胆魄。

  修道之人终以慈善为怀,极力弘扬扶困济贫精神

  为了践行道教教理教义中“多行孝道,尊老爱幼,普爱众人”的思想,履行社会责任。黄信阳会长创办了北京市慈善协会“弘道济世专项基金”,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弘扬孝道优良传统。




  ——帮扶解困济世助人。北京市道教协会对首都少数民族乡村贫困户捐赠6.5万元善款。

  ——“同舟共济,共战疫情”。这是黄信阳会长于2020年写下的题词。2020年2月,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通过北京市道协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发布“抗击疫情公益捐款”倡议书,得到了全市道教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募集善款45万元。全部捐赠给北京市慈善协会,定向支援湖北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

  ——关心下一代送爱心。长期以来,黄信阳会长坚持弘扬道教“行道立德,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捐资助学的公益活动。2008年3月,把“首届中国道家书画艺术作品展”慈善拍卖活动筹得的130万元善款,捐赠给大兴区礼贤镇儿童福利院。2019年4月20日,赴昌平西藏孤儿培训学校,捐赠十万元。2019年5月21日,“爱心助学,圆梦行动”助学款项发放: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捐款十八万元,捐款对象共六十名贫困学生。2013年6月26日,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市道教协会、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共同开展“善行北京 点亮心灯”给孩子一生光明的慈善救助活动,为居住在北京市的(含一年以上外来常驻人口)贫困家庭十五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眼疾患者实施救助。2012年“中国道协”1000多万善款授予爱尔眼科,爱心救治贫困儿童眼疾,救助地区有北京、河北、山西、天津、山东、辽宁、吉林、四川、黑龙江等地。


  ——尊老为德传承孝道。黄信阳会长虽是出家人,但孝心不泯。道教经典《太平经》中写道:“天下之事,孝为上善第一。”道教认为,人身来源于父母精血媾成,故孝顺父母乃是最大功德。2020年,远在浙江苍南90岁高龄的老母亲患疾卧床,他多次千里探母,在床前给母亲端水喂药、抚慰母心,祝愿母亲“福生无量”、健康长寿!次年11月其母驾鹤西归,他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日夜兼程、千里奔丧,一路泪水一路往事涌上心头:忆海茫茫,脑海里回忆起少年时与母亲一起的点点滴滴往事,一切都那么模糊不清,唯一清晰的是母亲慈祥的脸庞。母亲呀,我为追逐心中大道,12岁便离开了您,没能常常给您端茶送水,潸然泪下……

  黄信阳会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道教的孝道文化,无不让当今的人们动容而深深地思索。

  每逢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黄信阳会长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孤寡老人,他总是率领道士们到敬老院慰问,送上慰问品或捐款给老人们,并与老人们同乐过节。近年来,他先后到了北京康助护养院、顺义区社区、大兴区弘福达养老中心、丰台区长辛店街道、门头沟王平镇社会福利中心等20多个老人服务中心或敬老院慰问老人,共捐款达110多万元,为近4500多位老人(次)送去了衣服、食品,得到老人们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许……

  高度重视提高道士素质,呕心沥血培养传道人才

  黄信阳会长修道一生,他深深地懂得:如何使道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如何促进道教事业健康发展,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提高道教教职人员素质,培养一大批爱国爱教、造诣高、人品好的道教人才至关重要。


 
  ——抓培养,造就弘道传道人才。他四处筹措资金,委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宗教学院举办了6期宗教学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共培育道士250多人。同时,输送了多名人到中国道教学院攻读道学研究生。

  ——抓培训,提高道义理论水平。他呕心沥血抓道士及其徒弟、徒孙培训,努力提高道义理论水平。现在已有一大批道士成为中国道教界、宫观的主持和中坚力量。如徒弟山西省道教协会会长文武斌,徒弟董崇文河北省道教协会会长,徒孙蔡高真山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徒孙杨高德河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越南道教协会会长阮维尊,马来西亚道教协会会长杨法灵,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台湾省、意大利、加拿大、美国等地都有黄信阳会长徒弟在国外弘扬道教。




  ——抓住素质,树立道教良好形象。为提高道教教职人员整体素质,培养教职人员爱国爱教,推动新时代道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道教教职人员在当代社会的积极作用。黄信阳会长大力推进道风、教风和教制建设,笃实践行《道教教职人员行为准则》,带头遵纪守法和奉行宫观规约,完善所在道教协会和宫观的制度建设,坚持“四个严禁”:严禁将宫观商业化、世俗化和家族化;严禁高价售香、拍卖头炷香;严禁将殿堂承包;严禁与旅游公司、黑导游合作或变相合作骗人钱财。进一步做到持戒精严、言行端庄、威仪整肃,夯实成为一名道相庄严、道风严谨、谈吐有道、道装规范、道众拥戴、信众尊敬的新时代道教教职人员的基础,重塑道教恬淡淳朴之风,争做“道教形象的维护者”,以良好的形象展现在信众和世人面前。

  心怀国之大者道家之责,担当时代使命共赴复兴

  ——践行修道初心,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几十年来,黄信阳会长始终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大力推进我国道教中国化方向,增强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积极引导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道教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紧密团结道教人士和广大信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强国际交流,让中国道教文化走向世界。黄信阳会长不仅是一名弘道济世的道学资深研究者,更是一名积极践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致力把道家文化推向世界的践行者。

  他“走出去”传播中国道教文化,让博大精深和深邃哲学思想的中国道教文化走向世界。1992年,受新加坡道教总会邀请,教授道教经忏三个月,并受新加坡总统黄金辉接见。黄信阳会长还多次参加新加坡国际道教节,带去道教发祥地的文化魅力;他赴英国参加环保会议,阐述我国道教“道法自然”、“人与自然共生”的深刻内涵;出席由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办的“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传播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思想;他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第二十三届国际道教节并致辞;他受伊朗伊斯兰文化联络组织宗教对话中心邀请,赴伊朗进行友好交流。

  他与伊朗驻华大使馆新任文化参赞阿巴斯阿里•瓦法伊会见;他会见东南亚地区国庆观礼国际友好人士;他接待香港国际道教慈善访问团、台湾省道教协会理事长一行等等,发挥道教的时代正能量,传播中国道教“崇道尚德 与世偕行”、“尊道贵德、和谐共生”的基本教义和倡导和谐的精神理念,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展现中国当代道教徒信仰自由状况和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态势,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增进与港澳台及国外的道教、文化和学术交流,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道教应有的积极贡献。

  ——凝聚信众智慧和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多年来,北京市道教协会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化方向,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爱国活动,引导道教人士和广大信众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如法如仪的祈福迎祥法会、墨香满溢的书画笔会等一系列活动,展现新时代道教人士爱国爱教的精神面貌,无不凝聚着黄信阳会长的心血。

  他组织道家书画笔会,旨在“凝聚人心跟党走,创作佳品颂祖国”,团结广大道友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他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用歌声歌颂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抒发和表达了永远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他深入挖掘道教经典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适应的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规教义进行梳理修订和阐释工作,使之既符合传统又适合新时代要求,体现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道教与时代相适应的高度自觉性。

  他积极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开展以“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的倡议,他在北京市道教协驻地吕祖宫隆重举行祈福法会并亲自主法,祈祷我中华国富民强,实现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