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 绽放在科尔沁右翼前旗

地方 2022-08-31 本刊记者/陈一 总第455期 放大 缩小

科尔沁右翼前旗委书记孙书涛(左)接受瞭望中国杂志社副社长陈一(右)专访。摄影记者潘长宏

  2022年8月15日晚,为期8天的第九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在兴安盟文化中心剧院闭幕。艺术节期间,19场比赛演出浓缩了近年来各地乌兰牧骑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20支乌兰牧骑队伍、700余名乌兰牧骑队员深入兴安盟各旗县苏木嘎查(村)、社区、田间地头、景区、景点、工矿企业等开展基层文艺会演80余场,行程近5000公里。

  科尔沁右翼前旗委书记孙书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本届乌兰牧骑艺术节以“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全面回顾、充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五年来乌兰牧骑事业的发展成果。艺术节与兴安盟那达慕联合举办,是文旅深度融合的成功典范。本届艺术节期间兴安盟旅游人数达到了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开幕式当天现场旅游人数突破17万人次,实现收入6000万元。

  在这场备受瞩目的盛会上既有赛马、博克、射箭男儿三艺,也有服装服饰、传统美食、趣味体育、诗歌及音乐那达慕,是草原各族人民的文化盛事,也是一次展示民族风情、传承民族文化、推动各族群众情感交融的盛大集会,更是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亮丽名片。


  科尔沁右翼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立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每一个参与者感受到草原文化的魅力,另外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开展科右前旗的旅游宣传和推介,讴歌新时代,迎接二十大。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来实现文化旅游的发展。通过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为牧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牧民增收助力。

  在那达慕博克比赛场地,博克手身穿跤服,博克手们两两对决,脚蹬蒙古靴,他们时而扎稳马步,时而灵活移动,充分展现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蒙古式摔跤风貌。

  此外,传承中华民族服饰文化、展示民族艺术风采,民族服装服饰和手工艺品大赛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绚丽的袍服,精致的刺绣,以示吉祥与祝福的图案让游客们大饱眼福。本次大赛既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独具特色的服饰资源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充分展示,也是不断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合作与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来自全区的能工巧匠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展现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那达慕大会是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体育盛会,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平台,是全方位展示全盟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契机,具有广泛、深刻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各民族热情、豪迈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也凝聚着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祝福草原、共创美好家园的时代特征,为盟内外宾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独具民族特色的视听盛宴,全力推进了全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