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做一片好玻璃 怀一颗赤子心——专访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先生

地方 2022-08-31 本刊记者/陈一 总第455期 放大 缩小


  曹德旺1946年出生,76岁的他依然满怀激情,奋斗不息。人们都赞誉他是企业家,亦是慈善家。他是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入选“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两次获得“中国首善”,七次获得中华慈善奖,并获得“全国扶贫攻坚奉献奖”“全球玻璃行业协会凤凰奖”“安永企业家全球奖”等荣誉。


曹徳旺先生回答记者提问(摄影记者:潘长宏)

  曹德旺,一个在中国企业家榜单中无法被忽视的名字;一个在世界玻璃制造领域异常响亮的名字;一个为中国慈善捐款迄今无人超越的名字!


瞭望中国副社长陈一专访曹德旺先生现场提问。(摄影记者:潘长宏)

  2022年8月16日,本刊记者在福耀集团总部专访了这位雅望懿范有口皆碑,莫不赞赏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旗帜人物。

  亦余心之所善兮  虽九死其犹未悔

  在采访过程中,谈到企业家格局时,曹先生认为,企业家必须做到国家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笔者不由得感叹,成就福耀今天辉煌的,是曹先生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追求,带领福耀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只因:怀一颗赤子心,只为:做一片好玻璃。

  当记者问到,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您想说些什么的时候,曹先生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这一代企业家,也没有福耀,实践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推动了中国综合竞争力的快速增长,社会的进步以及人民福祉的提升,更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还需要继续发扬奋斗的精神,不躺平、不埋怨,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瞭望中国副社长陈一(左)专访曹德旺先生(右)。(摄影记者:潘长宏)

  记者在专访时提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汽车玻璃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曹先生和福耀居功至伟,同时,您也是公认的中国民营企业家行列的楷模和典范,对此您怎么看。曹先生谦逊的表示:现在还不可盖棺定论。随后介绍了福耀的情况: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承包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发展壮大。目前在全国16个省区市建设了数十个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并在全球建设了6个研发中心,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注入创新发展动力。福耀先后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十一个国家建设产销基地,并在美国五个州设立公司,目前福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占全球超过30%的市场份额,产品被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奥迪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选用。多年蝉联《财富》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曹先生表示,做强福耀,为了中国有玻璃,这是作为中国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伏清白以死直兮  固前圣之所厚

  曹先生为了让中国拥有汽车玻璃,不受外国人卡脖子,专注制造业四十余年。福耀的从弱到强,经历了无数次的转折洗礼,甚至经历了一场震动世界的反倾销官司,最终凭借完善的管理制度,福耀数十年严谨的经营方式,胜诉在美国。我们有理由相信,若没有曹先生坦荡朴实的经营理念,胸中的浩然正气,就不会有今天的福耀,中国的汽车玻璃也将依赖进口,受制于人。

  对于多年前的反倾销案,曹先生介绍:福耀当年在占领中国市场后,恰逢2001年中国加入WTO,于是福耀瞄准了海外市场,尽管面临着语言沟通问题和经商环境的改变,但是凭着品质和价格上的优势,2002年,福耀玻璃已经占美国汽车玻璃市场12%的份额。看着被福耀玻璃等中国企业打得无法还手,美国汽车玻璃公司PPG联合其他两家公司,在2001年向美国商务部起诉福耀玻璃涉嫌倾销。最终美国商务部裁决判定福耀玻璃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美国经销商,构成产品倾销,决定加收11.8%的关税。更让人气愤的是,进行裁决的当天,美国商务部并没有通知福耀,而是直接判定了。于是福耀将美国商务部告上法庭了,最终胜诉。   

  事实上,曹德旺并不是第一个被指控倾销的中国企业家,但是他却是第一个正面反击的,并且“胜诉在美国”的中国企业家。  


福耀集团

  曹先生当年震惊官司从天而降,同时又客观分析了这件事,最终毫不犹豫的决定打这场官司。  

  2002年美国商务部开启对福耀倾销调查。当调查组打开计算机系统的时候,看到的是财务制度非常完善,一个包装箱用多少木条,多少根铁钉,甚至详细到铁钉的长度的数据都非常详实。历经多年,耗资1亿元人民币,最终胜诉。福耀成了第一家告赢美国的中国企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了榜样,其对“商业公平”精神的追求,也被载入世界商业史册。  

  作者后记:采访结束多日,回想起这位老人的故事,从他身上感受到的是人性的光辉,智慧的力量。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曹先生当之无愧者: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他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淡定从容,格局气度,宛若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觉长风浩荡,恰如这秋日里弯腰的谷穗,那是智者的模样!



瞭望中国副社长陈一(左4)携专访组于曹德旺先生(右5)福耀总部办公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