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非洲的最大债主是西方而非中国

世界观 2022-08-04 总第454期 放大 缩小

  英国研究机构“债务公正”发布的新报告显示,许多非洲国家欠西方银行、石油交易商和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三倍于来自中国的贷款。报告还揭露了这些西方企业向非洲国家收取的利率两倍于其中国同行收取的利率。这些发现令所谓非洲国家欠中国更多债务的长期说法受到质疑。此类说法是被西方领导人反复利用的借口,频繁成为他们不承诺重组非洲国家债务的托词。

  “债务公正”政策总监蒂姆•琼斯说:“西方将非洲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但这是转移人们的注意力。现实是,他们自己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石油交易商要远比(中方)承担更大的责任,可七国集团(G7)却让他们逍遥自在。疫情期间,中国参加了二十国集团(G20)暂停(最贫困国家)偿债的倡议,但(西方)私人贷款方并未参加——没有他们参与,就不可能形成有效的债务解决方案。”

  报告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计算了非洲国家欠西方和欠中国的债务区别,确定以下内容:在非洲国家所欠外债中,仅有12%来自中国;35%来自西方贷款方,尤其是上述私企;这些西方贷款收取5%的利率,而中方才收取2.7%;实际上,许多公共债务负担高的非洲国家欠中国的债务很少;在24个将15%以上收入用于偿债的非洲国家,仅有11%支付给中国贷款方,而支付给西方贷款方的比例高达32%。

  该报告之所以在G20财长会议前发布,一定程度上是为施压西方政府敦促私人贷款方参加债务减免共同框架。

  (来源:非洲商业内幕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