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拥有足够的粮食吗?

世界观 2022-06-02 总第45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一直想方设法确保其人口拥有足够的粮食。由于几乎占世界人口的1/5、耕地有限加上气候变化挑战,中国这么做有充分理由。中国购买了约60%的国际贸易大豆,是世界最大的玉米和大麦进口国,近来还跻身全球最大的小麦买家行列。以下为中国的一些粮食安全状况。

中国大豆消耗量几乎与美国大豆总产量不相上下,约85%的需求要通过进口满足。过去两年来全球大豆价格翻番。除非美国今年大丰收,否则价格还会上涨。中国还是仅次于印度的最大棕榈油进口国和葵花油的主要买家。而在干旱、俄乌战争等因素作用下,全球食用油价格已飙升;以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并不从海外购买大量玉米,但近年来状况开始改变,由于需要补充库存并喂养存栏量迅速扩大的生猪,中国成为最大的玉米进口国。进口量激增——许多来自其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美国,已促使中国更专注于将自给自足列为国家安全目标之一。不过,玉米进口仅占中国国内消耗量的10%左右;由于战争、干旱、洪水等因素,全球的小麦供应受到威胁。俄乌战事爆发后,全球小麦价格同比涨价80%以上。尽管中国小麦消耗对进口的依赖度仅为7%左右,但这仍使中国与印尼、埃及等成为小麦进口量最多的国家。

那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中国正建立大规模的小麦、大米和玉米库存,据美国农业部估计,中国至少拥有这些大宗商品全球库存的一半甚至以上。北京已要求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稳定粮食生产,其中两个优先要务是新种子和耕地保护。

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关系学院网站文章称中国的营养不良率从2001年的11%降至2011年的2.5%,此后一直保持这个水平。而11%的美国家庭曾在2019年至2020年的某个时间段经历食品不安全,其中4%的家庭面临更严重的挑战。两国都生产大量粮食并能进口需要的所有产品。但与收入相比,中国食品价格高于其他很多地方。中国家庭收入用于食品的比例(28%)明显高于美国(13%)。这种差异不仅体现出中国文化对食品的重视,也反映出美国农业非同寻常的生产力。

(来源:彭博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