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际秩序迎来转折点,中俄会怎样

世界观 2022-05-04 总第450期 放大 缩小
俄中之间的贸易额三个月增长近1/3。同时,俄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成为国际秩序的全球性转折点。美国正失去在世界上的地位。那谁将成为新世界的中心?若中国占据这一位置,中俄关系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就此,记者采访了俄汉学家尼古拉•瓦维洛夫。

问:西方制裁背景下,俄寄望于华合作,这在多大程度上是合理的?

答:实际上,2014年时我们就对中国有一些期望,且都实现了。今天,中国经济已赶上欧洲。无论俄罗斯与美欧伙伴的局势如何,我们与中国的合作都在积极地发展。近年来,俄中贸易额实现创纪录的增长。两国关系将在加强中国和亚洲作为世界新中心的框架内进一步发展。到2020年,全球5个最大的经济体有3个在亚洲。俄罗斯转向东方的进程,曾受到外交政策定向西方伙伴的极大阻碍,现在我们正迎头赶上。

问:若美国开始向中国施压,俄中关系会受到影响吗?

答:中国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做出强硬的反应。如今,我们正目睹以美元为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瓦解。取而代之的将是双边关系体系——中俄、中印、印俄……中国正作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发展,强调自己的经贸利益不应因美国利益而受损。与俄发展关系,这完全是中国的方针,两国间的贸易正在提升。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及其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能力表明,其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很多事都无能为力。因此,未来在世界舞台上替代美国的将是俄中两个大国。

问:若美元失去地位,哪种货币将成为新货币?

答:与美国经济相比,目前最大最稳定的经济体就是中国。在石油交易中,卢布汇率的计算将与中国货币挂钩。若中国与中东的石油和天然气也用人民币交易,我们将有真正的美元替代者。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问:中国人现在很支持俄罗斯人。这是国家宣传所致吗?

答:总的来说,在中国人眼里,俄罗斯一直是唯一能公开挑战美国的国家。中国人的反美情绪是美国自己造成的。中国民众清楚,中国是比美国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国家。中国人支持俄罗斯有两方面原因:自发的和宣传的。中国人了解俄历史,明白乌克兰冲突美国是始作俑者。另一方面,国家宣传也起到一定作用。

问:与普通俄罗斯人不同,普通美国人并不关心世界政治,其中许多人甚至不知道北约是什么。那中国人参与政治的程度如何?

答:中国大城市居民十分关心政治。中国人对国际秩序有着全球性视野,认为自己国家是全球性大国,并很清楚北约是个什么样的组织。普通中国人积极参与政治议程。我认为,他们比俄罗斯人的参与度还要高。
(来源:俄罗斯《莫斯科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