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多措并举助市民居有所安

粤港澳 2022-05-04 总第450期 放大 缩小

住房一直以来是香港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不久前在介绍特区政府有关房屋政策时表示,特区政府目前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可以满足未来10年约30.1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的需求。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积极加快找地造地建屋,保障土地房屋稳定供应,进一步缓解普通市民尤其是青年群体的购房、住房压力,努力让大家居有所安。

稳定房屋供应

《长远房屋策略》(以下简称《长策》)是香港在房屋方面的长远策略性文件,主要从策略性方向上针对公屋提供、土地供应等方面提供指导。根据《长策》2021年周年报告,香港2022/23年度至2031/32年度的总房屋供应目标为43万个单位。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介绍,根据最新推算,2022/23年度至2031/32年度的10年总房屋需求为42.28万个单位,特区政府将总房屋供应目标定于43万个单位。其中,公私营房屋比例维持在7∶3,因此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30.1万个单位,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2.9万个单位。

陈帆表示,相较2017年度只能兴建23.7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特区政府在2021年已觅得足够土地兴建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足以覆盖10年30.1万个公营房屋的供应目标。上述33万个单位中,约1/3预计在第一个5年期落成,剩余部分预计在第二个5年期落成。

此外,特区政府还积极推动过渡性房屋供应。根据香港特区政府不久前公布的2022/23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特区政府目前已觅得土地提供超过1.7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预计今年和明年将分别约有4200个及1.1万个单位落成启用。

缓解购房压力

除了稳定的房屋供应计划外,由发展商提倡兴建的非牟利私人资助房屋也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关注。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近期成立的非牟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发表创新房屋计划建议,拟推出首个非牟利的私人资助房屋项目,以市价约5至6折出售,配合其“上车易按揭”,期望为香港解决房屋问题寻找新方向。

据介绍,该计划提出“渐进式供款”按揭的模式,即楼宇成交时,买家只须承担购买单位楼价一半的按揭,余下一半楼价的按揭可在成交后10年内一次过或分阶段承担。新世界发展公司认为,相关计划能协助年轻家庭解决缺乏大额首期、置业初期供楼吃力的问题,达到以可负担价钱购入“质量与面积兼备”的新居,以较容易的方式完成“置业梦”。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对“新世界建好生活”提出的私人资助房屋建议表示欢迎,若计划落实将惠及市民。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于近日提出,将研究参考非牟利私人资助房屋相关建议,在居屋分阶段承做按揭,将按揭门槛进一步降低。

“新世界建好生活”咨询委员会成员、特区政府地政总署前署长刘励超表示,要破解困扰香港多时的土地房屋挑战,必须具备创新思维、多方参与,通过优化及改善现有政策,为土地房屋问题“拆墙松绑”,才能让市民居有所安。

开拓北部新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准备购房置业的香港市民将目光瞄准极具发展潜力的北部都会区。特区政府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将重点规划香港北部都会区,并增加房屋用地。预计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连同区内现有单位,总住宅数目单位将达到90.5万至92.6万个,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并提供65万个职位,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相关职位。

目前,北部都会区内的多个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35万个住宅单位,并可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估计可提供16.5万至18.6万个住宅单位。特区政府发展局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古洞北新发展区内约3公顷的商贸用地改划作房屋发展。

在北部都会区安家,不仅能够享受优质住房体验,更可分享深港合作带来的发展机遇。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北部都会区的就业机会,区内的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享有与深圳前海一湾之隔的地利,可发展成商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心。同时,规划跨境铁路项目、扩充兴建医院等多项关键工作也正稳步推进。特区政府将担当先行者,把部分政府部门搬进北部都会区,带动发展、创造就业。

此外,北部都会区规划还提出“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概念,意在促进深港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紧密合作。未来,依托北部都会区作为连接,香港市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养老将更加便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