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落后于中国

世界观 2022-04-04 总第449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了一种特别的“威胁”,中国推出新的人工智能(AI)和机器人技术,这些技术与当前美中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密切相关。从无人驾驶汽车到由5G技术支持的高铁,先进的中国科技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事实上,通过已被1.4亿人使用的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我们足以窥见一种现实:中国已经欣然接受AI,但西方在这一领域依旧踌躇不前。

正如最近的北京冬奥会所凸显的那样,中国正心无旁骛地发展AI技术。无论是在冬奥会设施内做汉堡的机器人厨师,还是为运动员测量关键身体指标的智能床,都并非只是吸引人们眼球的噱头:它们象征着中国已如何在AI技术部署和使用方面迅速令美国相形见绌。

总体而言,中国正在下一代技术尤其是AI领域加倍投入,而美国正被落在后面——以至于五角大楼首任首席软件官尼古拉斯·柴兰于去年秋天宣布辞职,以抗议美国技术转型缓慢,他说:“我们未来15到20年都没有能与中国竞争的机会。”在柴兰看来,华盛顿将无法匹敌北京的网络和AI实力。许多专家也这么认为。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格雷厄姆·艾利森最近指出,许多美国官员对西方的技术霸权过于自鸣得意。

西方为自身在AI领域的落后提出许多借口,尤其是声称中国如何不与欧美秉持相同的道德标准和隐私担忧等。然而,现实是AI将越来越成为国家实力和凝聚力的关键。说白了,如果美国希望与中国并驾齐驱,就需要非常迅速地认真对待AI。但直到如今这还没成为现实,即使是美国的AI企业也到国外寻找业务,例如纳斯达克上市公司Remark Holdings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中国。原因很简单,中国历来重视AI,而美国并非如此。

美国在AI的军事应用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在经济上,忽视AI也是极其短视和失职行为。从农业到制造业,AI将成为人类的帮手,助推人类更快更高效地完成工作。然而,在中国突飞猛进的同时,美国却仍在左顾右盼。

(来源: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