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经济中长期向好势头不变

粤港澳 2022-04-04 总第449期 放大 缩小

香港近期出口、就业等多项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外部多重因素导致香港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但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速,且中长期基本面维持向好,在这一大前提下,随着特区政府纾解民困的措施稳步推行,香港将逐步重获经济增长动力。

特区政府最新公布的失业率(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升至4.5%,比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上升了0.6%,是超过一年半以来的最大升幅,失业人数达15.7万人;就业不足率急升0.5%至2.3%,是超过半年来高位。

香港贸发局发布数据显示,香港2022年首季度出口指数为24.7,较上一季度跌12.5点,连续3个季度下跌。

内外部因素共振所致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受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工市场急剧恶化,未来短期内将继续受压。特区政府所采取的纾缓措施应能提供一定支援,往后的发展将取决于香港疫情如何演变。

疫情重挫香港多个行业。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香港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均见上升。在失业率方面,建造业、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升幅。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洪灏表示,香港去年的经济状况整体不错,但从下半年开始至今处于放缓态势。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型经济体,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敏感。他认为,香港经济放缓的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放缓的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状况。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近期外围市场波动,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加上香港疫情迟未受控,在内外双重打击下,香港经济持续受损。

多举措稳经济保就业

为尽快遏制失业率上升势头,让香港经济从第五波疫情中迅速恢复,并在疫情退却后迅速重回正轨,特区政府宣布推出新一轮保就业计划,预计动用260亿至310亿港元,惠及110万至130万名雇员。

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表示,特区政府的相关举措,对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各行各业将提供帮助,对于部分企业在困境中坚守也有鼓励作用。当前对企业而言,最关键的还是可以正常运营,恢复造血功能,而不是依赖政府的短期补贴。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通过组合拳方式,从经营成本、资金周转及保住员工等几个方面为中小企业护航,希望能在困难时刻让中小企业更有条件和信心挺过低潮、保住员工,从而有利于保住经济元气,这也有利于日后经济的及早复苏。

针对将分两阶段发放的新一轮消费券计划,陈茂波说,首阶段的5000港元消费券将在下月发放,涉资逾300亿港元,希望能在疫情下稍微纾缓市民的压力,对中小企业的业务也会有帮助。

梁海明表示,个人消费占香港GDP比重超过60%,特区政府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有助于刺激零售市场,预计将对香港经济有支撑作用。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支持特区政府抗疫,让香港疫情尽快受控,相信香港经济将会逐渐恢复。

克服困难   充满信心

第五波疫情是当前香港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业界人士普遍表示,综合来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而香港经济具有韧性且基础稳健,并有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定能克服挑战。从长期看,对香港的竞争力依旧充满信心。

陈茂波近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只要香港疫情受控、环境是安全的,当恢复通行时,香港的吸引力仍在,经济前景也看好。

“我们的竞争力也不断有所改善,包括金融、创科等方面。对于短暂出现的困难,我们很有信心可以克服,希望大家齐心合力,打赢这一场抗疫战,尽速全力推动经济复苏。”陈茂波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本月初公布的评估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认同香港金融业在疫情期间依然持续扩张和发展。

杨玉川表示,尽快控制疫情,恢复香港和内地的正常来往,香港经济有望取得较好发展。长期而言,香港应该抓住北部都会区这个加强与内地合作的“牛鼻子”,通过发展北部都会区、推动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经济进一步融合的举措,奠定香港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

梁海明表示,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速且长期基本面维持向好,是香港经济可望保持动力的坚实依靠和底气所在。只要香港尽快控制疫情,就能重拾经济增长的动力。他表示,相信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经济将会逐步恢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