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通过建基础设施使穷国掉入陷阱?

世界观 2022-01-05 总第446期 放大 缩小

绕过崎岖的山脉,越过深邃的河谷,本月初,火车开始沿着耗资69亿美元、由中国建造的中老铁路飞驰。它的运行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国际铁路网的首次亮相。

对于老挝这个700万人口的内陆国家来说,这条连接首都万象与中国边境的铁路创造了一个与全球供应链的联系,可以帮助老挝吸引投资和贸易,创造就业机会并促进经济增长。对中国来说,该项目是一项雄心勃勃战略的第一阶段,即将铁路网通过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扩展至新加坡。

自2017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官员和学者批评中国利用其融资和基础设施项目让穷国背负沉重债务,从而赢得战略筹码。但另一些分析人士质疑此类说法是否反映了全貌,指出它们简单化并歪曲了中国与东道国合作的动机及风险。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黛博拉·布劳蒂加姆说:“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更像是一个‘债权人陷阱’而不是‘债务陷阱’。”

诚然,会有值得警惕的案例。但布劳蒂加姆和其他专家认为,北京与其说是一个试图迫使脆弱的发展中国家违约的掠夺性贷款者,不如说是一个在国际建设中通过试错学习的新参与者——正如中国人所说的“摸着石头过河”。

另一个关键因素——专家们说,这一点在将借款国视为受害者的“债务陷阱”分析中被淡化了——是借款国拥有筹码和自主权,可能给中国造成损失。

关于中国贷款的讨论意义重大,因为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面临巨大的缺口。根据G20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的数据,到2040年,全球将有15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缺口。专家们说,虽然中国的投资有国家利益的考虑,但也有可能使世界其他国家受益。

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国事务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研究员戴维·兰普顿说,事实上,中国政府日益规避风险的姿态可能会使它在未来进行更有选择性的投资。他说,中国政府还寻求与其他债权国和多边贷款机构合作,以分摊负担。

兰普顿表示,对中国投资的推动往往来自东道国,比如东南亚的铁路项目。长期以来,东南亚国家一直有扩建铁路并使之现代化以连接各经济体的构想。兰普顿说:“我们必须认为中国周边国家是有自主权的。”他说,现在,中国不仅拥有建设铁路网的资金和技术,而且面临的竞争也少。“正因为这些国家缺乏替代选择,才造成了对中国的依赖。”

老挝是内陆国,被排除在占东南亚与中国贸易80%以上的海上运输网络之外,该国官员认为,铁路是促进该国发展的最佳机会。

专家们表示,如果老挝不能偿还从中国获得的项目贷款,那么北京可能不得不承受损失。专家说,中国愿意接受资助老挝段铁路的风险,因为它是通往泰国、马来西亚等快速现代化经济体的最佳途径。

他们说,中国减轻风险的一个方式是与东道国政府商讨其他收入来源,例如老挝矿山和香蕉种植园的收入,或者铁路沿线的商业开发权。布劳蒂加姆说,中国与一些非洲国家达成了类似的协议,包括肯尼亚,那里的进口税被用来支付中国建造的铁路工程款。她说:“我认为这的确是创造性的(融资方式),绝不是邪恶的。”

她说:“这些项目许多是好的点子,但短期商业价值可能有限。”其中一些可能是“白象工程”,但其他项目“将会(为东道国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来源: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