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共新“决议”开启发展新篇章 大国尊严系列之五十

关注 2021-12-03 杨宝荣/文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总第445期 放大 缩小

2021年11月,在中共中央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继1945年中共第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中共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时段通过的第三份“决议”。决议以七个部分全面阐述了中共成立以来的奋斗经验和成绩。作为中共重大历史性文件,“决议”的信息是巨大的,影响和意义是长远的。

百年政党创造无数人类奋斗奇迹。对于个人而言,百岁已是期颐之年。但对于一个健康成长的政党,百年之景却是风华正茂,生机勃勃茁壮成长期。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成长历史上可谓一路“惊天动地”:不仅用小米加步枪坚持艰苦卓绝八年抗战打跑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能在三年多时间秋风扫落叶般消灭八百多万国民党反革命武装,实现了数千年“耕者有其田”的梦想,在一贫如洗的基础上建设成了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后又实现了持续40多年的高增长,新时代以来完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消除绝对贫困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些都是人类史上的绝无仅有、叹为观止的奇迹。虽然中国数千年的古代社会也曾为人类文明创造出无数个辉煌和伟大,但从共同发展人口和综合进步看,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这种叹为观止的奇迹首先并且主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跨度百年,三份“决议”是了解中共不断取得伟大成绩的密匙。短短百年时间,中共所实现的伟大功绩是绝对难以简单描述的。涉及到中共的政党建设、国家建设、发展能力等等众多的方面,且其中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更重要的是,这些建设是在长期不友好的外部环境下实现的。由此,三个“决议”所阐述的内容,绝不仅仅是中共国内的发展,而应放在世界史的发展角度看。可以说,中共的奋斗史,也反映了近代以来世界的风云跌宕,中共的发展深深地烙着国际共运的痕迹。从时间粗略地看,从1921年共产党成立,到1945年第一个决议,革命道路探索时期24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探索32年;从1981年到2021年中共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的第三份“决议”出台跨度40年。可见,在经历较长时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适时就这一时期的成就和经验是非常有必要的。

百年奋斗交出满意答卷,第三份“决议”彰显中共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三份“决议”对比,前两份“决议”都涉及到“历史问题”。相比,第三份“决议”则突出强调百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如果说,前两份决议突出表现了中共在应对不同发展时期挑战中存在教训值得总结,那么第三份“决议”则更突出中共百年所取得伟大成绩总结。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份中共百年奋斗向人民提交的答卷,也是在开始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上,为开好新局而代表全体党员作出的一份世纪宣言。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行,中国共产党坚持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选择的道路行。

总结成长经验,执政党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中国人的文字表达习惯上,“经验”通常是和“教训”联系在一起的。对比三份“决议”,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在肯定不同时期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也对一定时期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在第一个“决议”中,关于革命斗争中脱离革命现实的“左”或“右”方向性问题一度成为“决议”所强调的问题。第二个“决议”中,对“文革”的反思和经验总结是重要内容。相比,第三份决议则凸显了开放条件下,如何加强现代化执政党建设的意见。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系列重要理论指导下,中共自身的制度性建设不断加强,也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广泛认同。正如“决议”所指,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共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写入“决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共一百年中的重要时代。在我们通常强调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谨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初心时,同时也要清醒我们现处哪里。过去,从第一份“决议”到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所以全党同志要做到“两个务必”进京赶考;今天,习近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所以要告诫党员干部要“奋勇当先、实干担当”。由此,第三份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在清晰地告诉我们,我们在收获成就的同时,已经开始了新的历史征程。

十个方面总结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前的两份“决议”都肯定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共完成历史使命的经验。但从内容上看,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共领导的革命、建设实践如何结合,是中共在之前两份“决议”着墨较多的内容。因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和探索是人类前所未有的新事物,在此应对挑战过程中,出现偏差是很正常的。这体现在之前决议都涉及的“左”或“右”的判断。但是,站在社会主义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绩面前,这种探索经验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我们今天取得成就的重要理论指导。作为第三份决议的第六部分,站在时代的高度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昭示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的成就。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共产主义事业就一直受到污蔑、攻击。全人类向往的“大同社会”之所以遭此境遇,是因为“共同发展”会损害大资本家的利益,所以代表那些少部分人利益的政权才会对社会主义污蔑并进而造成其民众对社会主义的恐慌和仇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意义就在于告诉世界,中共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艰苦奋斗,敢于为自己的生存权、发展权斗争,结束了我们百年受凌辱的历史,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让人类史上人口规模最大国家的人民实现了尊严和自由。同样,从世界范围看,中共领导中国人民成功的奋斗实践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过去,中国成功的革命实践有力地支持了广大亚非拉国家的民族自决和独立,支持了联合国的真正多边主义建设。今天,中国的成功的现代化建设实践正有力地支持广大发展中国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中国成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表明,国家的发展首先需要一个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有担当和奉献精神的现代政党。

新时代理论指导新时代发展。十八大以来,针对当前世界发展形势和中国发展阶段特点,中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系列新的发展理论。这些理论的出发点已经并不仅仅是站在中国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高度,而是立足于应对人类发展挑战,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而做出的理论思考,是和国际发展趋势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密切相关的。中共新“决议”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部分中用十三部分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共的理论发展和创新,涉及新时代中国现代国家制度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众多指引,是本次“决议”的重要部分。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只有更好。第三份“决议”在“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篇章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过去一百年,中共带领中国人民求生存、求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的需求在变,世界对我们的期望在变。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在带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决议”向全党同志提出了新时代的新要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