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二手市场正蓬勃发展

世界观 2021-10-08 总第44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消费者已变得越来越谨慎。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政府近来对从房地产到课外辅导等行业开展的整顿。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是在购物中心消费,而是购买二手商品。今年上半年,通过电商平台买卖二手货的用户人数达到2.02亿,超过去年全年的1.83亿。

长期以来,中国与二手商品之间存在相互矛盾的关系。二手服装曾被视为不吉利。然而,并非所有二手商品都被唯恐避之不及。几十年来,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都拥有生意兴隆的二手电子产品市场,它们通常满足了寻找廉价电子产品的大学生的需求。中国也长期存在一个蓬勃发展的二手奢侈品市场。

中国的科技巨头也瞄准了这个市场。2012年阿里巴巴推出名为“闲鱼”的网上跳蚤市场。京东收购在线市场“拍拍网”并将它定位为阿里巴巴(闲鱼)的直接竞争对手。2017年,腾讯对二手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

一开始,这些二手电商平台的业务增长缓慢,但一些关键优势很快显现。首先,经过30年的迅猛消费后,许多中国家庭积攒了远超其实际需求的物品,其中服装尤其过剩。一项研究估计,中国消费者每年扔掉2600万吨(废旧)衣物。其中大部分可被重新出售:如今中国是非洲的最大二手服装供应国之一。从手机到沙发再到炊具,类似的过剩现象还存在于一系列其他商品中。其次,中国年轻消费者并未继承父辈对二手商品的鄙夷。2020年,中国二手商品市场的交易额超过480亿美元,同比增长19%,今年有望达到620亿美元。

(来源:美国彭博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