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领导干部要习惯“被批评”

高端解读 2021-07-07 15:04:15 徐文秀/文 总第44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政治生态越来越清朗,人们普遍感到,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同志之间的批评越来越常见了,“辣味”也多了起来。这应该是一种好现象。对此,一些干部从不适应到开始适应,从不习惯到逐渐习惯,但也有不少干部“被批评”后浑身不自在、不舒服,感到无所适从、不习惯,甚至还耿耿于怀、心生芥蒂。

人有各种各样的习惯,“习惯之于灵魂犹如血管与脉络之于血液,是它流动的道路”。习惯是经过日积月累而逐渐适应的一种态度和方式。人之习惯有好有坏,喜欢听好话、表扬的话,乃至恭维的话,而不乐意听刺耳的话、批评的声音,是人之常情和人的本能,也是人的一种坏习惯。现实中,有的人一旦听到人家批评自己就嗷嗷叫,屁股坐不住、脸上挂不住、心里憋不住,一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样子;有的人对批评的话习惯左边耳朵进、右边耳朵出,只是当耳旁风;有的人对批评极为抵触和反感,觉得是跟自己过不去,是恶心自己,搞打击报复,一副拒绝、排斥的态度,甚至原本的红脸变成了翻脸,恼羞成怒,翻脸不认人;等等。

习惯“被批评”,就是习惯不舒服。曾几何时,当干部是件很舒服很风光的事,经常被抬着、哄着和捧着,到处是鲜花和掌声,这也使得一些干部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飘飘然、昏昏然而且自我感觉好的毛病。而批评却是直指他人身上的毛病、缺点和问题,是在“找茬”,客观上会让人尴尬难堪,甚至“出丑”,下不了台,接受和适应这种“被批评”无疑是难受的、不容易的。人都爱面子,在意自己的形象和口碑,对批评本能地抵触和逆反,“被批评”时不舒服是正常的。但是,“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特别是,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既然我们的一切奋斗在于让老百姓满意和高兴,那么用我们的不舒服去换老百姓的舒服、用我们的不自在去换老百姓的满意,何乐而不为呢?有了这种宁可自己不舒服也不让群众不舒服的胸襟、宁可自己不自在也不让群众不满意的气度,“被批评”时也就泰然处之了。

习惯“被批评”,就是习惯被监督。“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人是需要监督的,而批评则是“镜于人”,是最好的监督,有了这种监督,则会“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听不到奉承是一种幸运,听不到批评却是一种危险。现实表明,批评你的人是你今天的“敌人”,却是你明天的朋友;吹捧你的人是你今天的“朋友”,却是你明天的敌人。这些年,一些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谈道,自己的问题如果当初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甚至“咬耳朵”时能把“耳朵”都咬下来,或许会让自己警醒起来,也可能不会越滑越远。那些成功者也说,自己一路走来,表扬过自己的人都不记得了,而批评过自己的人却感念在心、记忆犹新。人不能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那样一个人就不能进步。批评是正常的血液循环,没有它就不免有停滞和生病的现象。揭短不可怕,护短才危险。正确认识批评,充分看到批评带来的好处,则会乐于、甘于和习惯于“被批评”了。

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比有一个聪明的头脑更重要;有一种良好的习惯比有一种熟悉的技能更有用。“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