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助力“双区”建设 跑出新时代的深圳“加速度”

特稿 2021-05-12 16:13:18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438期 放大 缩小

人间四月天,鹏城气象新!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四十余载砥砺风雨,深圳从渔村滩涂到高楼林立,时代赋予其创新的本能,敢为人先的精神引领深圳人,创造专属这座城的传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在深圳加快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的关键时刻,本刊记者和粤港澳媒体采访团日前分别来到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巴士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目光所及之处,展现在记者们眼前的你追我赶、只争朝夕,一片欣欣向荣繁忙景象……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优秀企业,见证“他们”在“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是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助推“双区”建设,跑出新时代的深圳“加速度。”

深圳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深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谆谆嘱托,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中,法治也占据着重要地位。近日,本刊记者和粤港澳媒体采访团首站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博士、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蓝海中心)执行理事长、蓝海大湾区法律服务研究院院长、深圳先行示范区专家库(法治专业组)专家成员肖璟翊。肖璟翊认为,“法治”的根本在于“良法善治”,“在新时期,深圳要在‘改革+法治’方面作出新探索、创出新经验,这才是‘先行示范’最生动的阐释和注解。”

据了解,肖璟翊参与创办的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是全国首家查明域外法的实务机构。当记者问她当时为何想创办这个中心时,肖璟翊介绍,域外法律查明机制是在深圳特区建设背景下创造出来的。当时为了配合前海自贸区的建设,《前海条例》规定了要“深港合作建立法律查明机制”。域外法律查明是涉外业务当中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比方说某企业要到东南亚投资,那他在投资之前就需要了解投资目标国的市场准入、劳工、税务、公司等方面的法律,这就是法律查明能够帮助解决的问题。

此外,肖璟翊认为,当不同的国家、地区在比拼“营商环境”的时候,主要就是在比拼谁在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方面更有优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营商环境的建设中,法律起到了引领和保障的作用。例如,深圳在全国率先通过的《个人破产条例》,是市场退出机制的重大举措,对“诚实而不幸”的人来说是一种保护,为深圳“敢闯敢试”提供了制度保障。

肖璟翊表示,“法治”的根本在于“良法善治”!她认为,深圳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伴随着法治和改革的突破。据悉,仅在2020年,深圳就推出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条例等7项重要法规。深圳通过特区立法权,制订了高质量法规,实现了社会治理的良好效果。深圳还设置了知识产权法庭、破产法庭等,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先行示范”作用。

深圳国际仲裁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春:致力于推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和发展

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圳证券交易所41层深圳国际仲裁院,本刊记者和粤港澳媒体采访团专访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深圳国际仲裁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春。

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和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晓春表示,特区国际仲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特区建设的产物、内地与港澳合作的产物。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一个地方,从1980年8月设立经济特区开始到1982年上半年,已经有了1066个涉外经济合同,其中25%有纠纷,10%是重大纠纷,但没有解决纠纷的好办法,法院判决过不了罗湖桥。

特区国际仲裁机构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从1982年开始参照西方惯例筹建、1983年建成的。那时候,没有多少人懂得国际仲裁的西方惯例,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成立于1985年,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成立于1990年,而中国贸促会内设的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是照搬前苏联模式的。刘晓春介绍,十年间,深圳经济特区仲裁机构经历了从“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到“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的转变。说到其中的故事,刘晓春感慨万千。他说,很多改革,很多转变,没有理想和坚持难以做到的。

刘晓春介绍,深圳国际仲裁院最重要的创新是治理结构创新。2012年,深圳经济特区通过了专门的立法——《深圳国际仲裁院管理规定(试行)》。对一个仲裁机构进行专门立法,深圳国际仲裁院是全世界第一个。这个经济特区立法的核心内容是建立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法人治理机制,保障仲裁机构运作以及办案的独立性与公平性。在今天的深圳国际仲裁院理事会的十三名理事中,就有七名来自境外,他们中既有世贸组织的代表,也有联合国贸法会的代表,这样的治理结构使得中国国际仲裁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公信力大大提升。

记者发现,在深圳国际仲裁院走廊的两侧悬挂着两大排“天圆地方”的壁画。刘晓春介绍说,方表示独立、方正,圆代表和谐、圆满。深圳国际仲裁院在用这样的中式元素装饰向人们传达着他们对于中国仲裁的理解和对原则的坚守,并坚定地表达着他们对于建设“国际仲裁的中国主场”、输出中国规则的信心和决心。关于未来,刘晓春谈到更多的却是初心和使命。他说,早在1982年,广东省和深圳市在筹建特区国际仲裁时就提出建设“远东地区权威的国际仲裁中心”的愿景。“以当事人为中心,以全球一流国际仲裁中心为目标,构建国际仲裁的中国高地,有效维护中外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和先行示范区建设,这是我们的共同使命。”

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出行更美好!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日,本刊记者和粤港澳媒体采访团来到深圳最美公交站——莲花山公交总站进行采访,映入记者们眼帘的是一辆辆独具特色的 “红胖子”旅游观光车和整洁明亮的绿色能源电动公交车、多姿多彩的党群学习区和员工生活区……通过在实地参观和考察以及专访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我们深切感受到深圳巴士集团正以新担当、新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城市更加通畅、出行更加美好做出新贡献。

记者获悉,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了最新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深圳巴士集团申报的纯电动公交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公交企业,本刊记者首先就此采访了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马正源先生表示,深圳巴士集团一直以来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让城市出行更美好”的发展理念,此次巴士集团申报的纯电动公交运营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能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公交企业成功入选,不仅有助于打造交通发展领域的“深圳标准”,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深圳模式”,同时更有助全方位推进深圳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

据了解,马正源先生在英国学习生活十多年,于1989年回到香港,起初在香港政府房屋署做城市规划师,参与了香港十大基建项目,见证了香港的城市发展和变迁。随后,他主要从事城市规划顾问工作,在内地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均做过顾问项目,亲历了这些城市的飞速发展。后来,他加入了香港新鸿基集团,作为交通规划师和项目经理派驻香港九巴(The Kowloon Motor Bus Company,KMB),于2015年作为港方高管派驻深圳巴士集团(KMB为其股东之一),参与了巴士集团全面电动化转型,以及近年来巴士集团在绿色出行、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新发展,见证了集团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深圳城市交通的绿色转型。

据记者了解,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深圳巴士集团,当前正紧紧围绕“打造精品样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先进标准,争当行业引领者”的标准化工作思路,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小组,实现全方位全过程核心业务管理全覆盖,培育出一批充分体现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又具有引领和示范效应的精品样板示范工程,为深圳公交行业树立起了行业标杆,成为了行业的榜样和典范。

马正源接受及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巴士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期望,充分发挥一体化全牌照公交服务供应商优势,围绕人民需求,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公交服务产品,努力为市民提供效率更高、品质更优、体验更好的出行服务,以新担当、新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城市更加通畅、出行更加美好做贡献。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罗昊:创新驱动 为深圳绿色发展添活力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近日,本刊记者和粤港澳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映入大家眼帘的是云轨、纯电动大巴车、纯电动出租车、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私家车、超级充电站等。只见电动车们在园区内穿梭不息,一片繁忙而又井然有序,形成了一道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在比亚迪会议室,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罗昊等热情接待了媒体团一行,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解答。谈起比亚迪的成长和发展,罗昊充满自信,如数家珍。他由衷地对记者说:“一切正如我们董事长王传福所言‘创新是深圳骨子里的基因,也是比亚迪这样的深圳企业的基因。正是因为深圳开放、创新、包容的土壤,才使得一批引领世界的深圳企业茁壮成长。’比亚迪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希望能为深圳的‘双区’建设和绿色发展不断增添新的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时代的呼唤。多年来,深圳制定了一整套纯电动出租车推广政策体系,除给予纯电动出租车购置、使用环节等补贴外,还出台了经营指标奖励、经营期限延长等优惠政策。从2010年全球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车实现规模化、商业化运营,到2011年大运会投放数量增加至300辆,到2017年深圳单笔最大规模3191辆纯电动出租车采购项目签署,再到如今深圳纯电动出租车投放规模全球第一,比亚迪助力深圳市推广应用纯电动出租车的步伐从未停止,见证着深圳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又一历史性时刻。

从研发到生产,从市场销售到推广氛围,凭借其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广泛的市场运营经验,比亚迪全力支持深圳市出租车的大规模更新,助力深圳步入公共交通电动化新时期。深圳市绿色交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作为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创者,比亚迪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完全掌握核心“三电”、整车制造以及充电技术的新能源车企,为深圳乃至全球的城市输出绿色科技与新能源交通解决。

罗昊介绍,在汽车领域,比亚迪坚持自主创新,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电动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双模电动车,在2010年提出全球首个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之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全球共识,持续引领行业变革。截至2020年底,比亚迪电动车销量连续8年中国第一,已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是首个进入欧、美、日等发达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相信,比亚迪从鹏城启航,携“深圳模式”、“中国智慧”,一定会给更多地方带来新意与绿色。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资本管理总经理李文楣:坚持自主创新 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本刊记者和粤港澳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台台高精尖全球先进医疗设备、一座座奖杯和一本本获奖证书,令人目不暇接……迈瑞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资本管理总经理李文楣等热情接待了大家,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通过在迈瑞实地走访,我们深切感受到,“迈瑞”作为深圳乃至全国和全球的生物医疗领军企业,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深圳“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特有的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迈瑞医疗作为深圳企业之一,自1991年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已成为了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迈瑞,成为了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迈瑞医疗作为中国最大的呼吸机出口企业,其海外需求明显增加。在中国医用有创呼吸机出口占比达到60%。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交付关键医疗设备超3000台,向湖北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累计捐赠医疗设备总额3300万元,在全球紧急交付医疗设备近40万台。在全球疫情焦灼的3-5月,迈瑞一直在加紧组织生产、扩大产能,有创呼吸机的每日产能已近百台。

值得一提的是,面向海外地区,迈瑞并非仅仅提供医疗设备,而是凭借已经建立起的成熟的海外本地化运营体系,在保障产品交付海外疫区的同时,完成了装机、培训、售后服务,以及其他一系列的临床需求,将抗疫的中国经验分享至全球。

提到疫情中物资供应,李文楣表示:“医疗器械是人命关天的事情,绝不能儿戏。” 迈瑞医疗不仅保证物资,而且更加保证产品的质量。李文楣表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产品的高质量发展。迈瑞一路走来,一直把研究技术、做好产品作为头等大事。

李文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迈瑞每年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间,不断创新,这才是高端制造业能够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李文楣表示,“核心技术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不掌握核心技术,是不可能在市场上占据大的竞争力。要做到这一步,就要敢于投入研发,而且要有不被周围其他声音所干扰的专注力。”

记者发现,迈瑞医疗作为国产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之一,不断加码自主研发,完成产品的推陈出新,正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完美体现。我们相信,作为深圳的企业,迈瑞医疗是深圳特区发展的受益者,未来也一定会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深圳的“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其特有的智慧和力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