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特区危机当中求蜕变 多管齐下保就业

粤港澳 2021-02-09 16:22:37 总第435期 放大 缩小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9日公布,2020年10月至12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较当年9月至11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6.6%,为16年来的高位。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于11月后期暴发,导致劳工市场再度恶化。失业人数高达24.58万人,这对于总人口数700多万的香港来说是个不小压力。

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当国际贸易受疫情影响而近乎停滞时,香港整体经济也深受打击。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2021年全年或会恢复正增长,但目前状况依然非常严峻。

疫情重挫多个行业,“从行业细分来看,失业率上升最严重的行业是建造业和零售、餐饮业;失业率上升较严重的是运输、仓储、快递、资讯业和进出口、批发业;失业率有一定上升的是金融、专业服务业和公共行政、个人服务业以及其他行业。”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杨玉川说。

“第四波疫情正遇上香港传统消费旺季,令消费潜力无法释放,大大压缩了企业收入。”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说。

困境之下,如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士“搵(找)一份工”,成为疫情以来特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此,特区政府双管齐下,保就业、创职位。特区政府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在防疫抗疫基金中又推出“保就业”计划,通过向雇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协助其支付员工薪金,尽可能地保留可能会被遣散的雇员。

为破解失业难题,特区政府还视疫情变化,举办多场线下或线上招聘会。据观察,一些招聘会的“门槛”并不高。

杨玉川认为,疫情控制是决定经济增长和失业率的核心因素。如果疫情控制得好,企业可以看见希望,失业率可能会好于预期,香港可早日通关,旅游等相关行业也可早日恢复。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贸从反弹到复苏还需要一个过程。受内地经济向好影响,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香港进出口贸易开始回暖,11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同比升幅分别为5.6%和5.1%。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输往内地的出口尤为突出,表现强劲。未来内地经济持续增强可为香港的出口提供支持。

“从香港对外经贸来看,未来发展方向是内地市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通过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互联互通,可带动香港的就业市场。”罗致光坦言。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人口众多,市场庞大,发展潜力巨大,大量高端企业及科技公司纷纷在大湾区内设立总部。

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急需就业的港人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提供的机会与可能性,远远多于香港本地。如何搭上大湾区发展的高速列车,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是香港求职者值得思考的问题。

“危”与“机”相伴,在疫情所带来的“危”中蜕变,相信港人凭借国际视野、中西合璧的文化与语言优势,抓住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定会让曙光提前到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