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海纳百川圳共赢 先行示范再出发 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功举办

特稿 2021-01-21 16:08:32 天瑞/文 总第434期 放大 缩小
“海纳百川圳共赢,先行示范再出发!”12月8日,刚刚度过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生日的深圳,又迎来了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8大海外分会场同步开启,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10家突出贡献外资企业、10家优秀落户企业、5家优秀合作伙伴获奖,5家产业园区被评定为投资推广国际化园区、产业链专业园区……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成果斐然。

时隔一年,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再次化身“招商专员”,向各国优秀企业、商界精英发出深圳邀约,共享重大机遇,共创发展奇迹。今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总投资额超7800亿元,充分彰显了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继续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

作为全球企业家发掘新商机、投资深圳的年度盛会,一年前深圳一口气揽下超5600亿元签约项目。今年的全球招商大会,洽谈签约项目超过240个,总投资额超7800亿元。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大会仍然硕果累累。

王伟中表示,本届大会以“海纳百川圳共赢,先行示范再出发”为主题,就是要鲜明表达深圳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大家携手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绘就合作共赢的新画卷。企业家的商业嗅觉最灵敏。王伟中感谢大家选择深圳,并说,“在深圳这片神奇的土地,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会蔓延为整片森林。”

疾风识劲草,逆境见英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挑战,肩负“双区建设”历史重任的深圳,积极应变,先行先试,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推进境内外投资企业项目落地,使全球客商在深投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1至10月,深圳实际使用外资70.55亿美元,占全国的6.13%,同比增长7.58%。逆风飞扬的深圳,展示出深圳经济发展韧性十足,潜力无限,也为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的再次举办夯实了基础。2020年全球招商大会以“海纳百川圳共赢,先行示范再出发”为主题,向全球表明了深圳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深圳打造成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的信心与决心。

深圳全球招商具有超强实力。深圳不仅有毗邻港澳面朝大海的优越地理位置等先天禀赋,有40年乘风破浪高速发展累积的雄厚经济实力,还有40年不断改革开放、锐意进取造就的包容力与创新力。深圳是座移民城市,包容是这座年轻城市的特质。“来了就是深圳人”,不仅是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也是人们对深圳城市包容性的深刻体认。

为聚天下英才,深圳近年来实施了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还将从项目支持、人才服务、空间支持、出入境便利等多方面研究梳理政策,面向全球推出一批“招才引智”联合政策包。深圳越来越开放包容,就越来越有创新力、创造力。现在,在深圳,由一个创意到生产出样品,只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这样的“深圳速度”,是深圳人才资源、完整产业链以及优良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创新力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生动案例,也是深圳实力最具说服力的展示,对前来深圳创业、投资发展的全球客商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近年来,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先后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实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等措施。有政策制度保证,有真金白银支持,冲着这份诚意,全球优秀企业和项目义无反顾地纷纷前来深圳投资兴业,是情理之中,也是水到渠成。

众所周知,深圳土地资源相对比较紧张,但是对优质项目,深圳留足了产业空间。只要是好项目,都能落得了、落得好,这是深圳向全球发出的积极而明确的信号,也是郑重的承诺。2019年全球招商大会推介的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目前已有22平方公里整备入库,剩下的8平方公里也已纳入土地整备计划,全市36个全球招商片区已实现建设用地法定图则全覆盖。事实证明了深圳有实力、有诚意兑现招商承诺,言之有信,行之必果。2020,深圳再次全球招商,有胆识有眼光的商家、企业,尽管将好项目投到深圳来!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经济特区建设40年的实践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也为各国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分享了发展利益。欢迎世界各国更多地参与中国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发展,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深圳全面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是深圳,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份诚挚的邀请函,邀请全球优秀企业、优秀的有识之士,与深圳与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将吸引新的生产力、新的科技、新的人才向深圳汇聚;到深圳的企业能够有更快的发展,更好的前景和未来。期待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一届接一届地办下去,将它办成全球企业家发掘新商机、每年必来深圳的投资盛会,让深圳从全球汲取发展力量,也让深圳的发展惠及全球!共同续写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