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法宝是什么

高端解读 2021-01-20 13:57:19 刘红凛/文 (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总第434期 放大 缩小
常言道,“读史使人明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下全党学习“四史”,其目的主要有二:一是深刻认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近代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以及“人心向背决定执政成败与政党兴衰”这一历史规律,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一根本历史结论;二是以史为鉴、鉴心明志,教育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为民、务实、清廉、担当、有为”的自觉性。要达到上述目的,必须注意学习态度与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实现以学促行。从根本上看,学好“四史”,前提在态度,基础在学,关键在思与悟,最终目的在于鉴心明志、以学促行、知行统一。

一、学好“四史”,前提是端正态度,关键是站稳学习立场、调好学习视距。

只有端正学习态度、站稳学习立场,才能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与历史观,才能正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救亡图存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与尝试,才能正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丰功伟绩。只有调好学习视距,放眼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命运,放眼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期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的基本愿景,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伟业。

二、学好“四史”,基础在学,关键在于把握“四史”的主线与“红线”,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与整体性。

客观地说,无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每个部分都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容。对一般党员干部而言,要深刻把握“四史”的基本内容与基本思想,都不是那么容易,很容易陷入对个别事例、部分事实的理解与认识,甚至得出片面乃至错误的论断。因此,要深刻把握“四史”的核心思想与基本内容、克服以偏概全,必须深刻把握贯穿整个“四史”的主线与“红线”,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与整体性。
从根本上看,无论是对党还是国家而言,“四史”并非彼此独立的“四部曲”,而是前后相关、具有内在逻辑的一部伟大“交响曲”。这部“交响曲”的主线或主旋律,就是中国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人民的“幸福梦”;贯穿其中的红线,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担当。只有深刻把握贯穿“四史”的主线与红线,系统性地去理解“四史”,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两大根本政治结论,才能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连贯性,才能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以及“两个一百年”之间的历史发展关系。

三、学好“四史”,关键在思与悟,要通过历史比较与中外比较悟透其中的一些根本道理。

纵览“四史”与近代中华民族历史命运,不难发现,至少有四对问题值得深刻思考:第一,就救亡图存运动与革命而言,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学习西方科技、政治制度到学习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曾经尝试过各种办法来试图救亡图存,为什么都未能如愿、以失败而告终?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为什么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第二,就新民主主义革命而言,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50余人的小党不断发展壮大,经过28年的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成功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第三,就改革开放而言,为什么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成功实现了从温饱、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跨越,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第四,就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而言,为什么“十月革命”以后,苏联一度蓬勃发展、成为世界两大超级大国之一,而在1991年苏共却落得“亡党亡政”的历史悲剧?而中国共产党经过近百年发展、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却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进一步而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承担起救亡图存、民族解放与民族复兴的大任,为什么能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
概括说来,这其中的成功法宝与“政治密码”就在于: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始终把中国梦与人民的幸福梦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始终坚持把人民标准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与时俱进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实现党的自我革命与创新发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强大领导力。

四、学好“四史”,最终目的在于鉴心明志、以学促行、以学促改,最终实现知行合一。

我们必须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牢记“人心向背决定执政成败与政党兴衰”的政治定律,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民标准作为检验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检视自己,与时俱进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实现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基础上,必须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与执政水平,有效破解“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
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克服形形色色的“权力异化”现象、“为官不为”现象、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现象;必须自觉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自我调整好心理状态与精神状态,切实提高责任与担当,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必须自觉加强各方面的学习与锻炼,有效破解“本领恐慌”,不断提高创新发展能力与水平,切实增强工作系统性、主动性、创造性与实效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