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爱祖国 我爱中山

特稿 2021-01-20 13:40:41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428期 放大 缩小
——记共产党员、中山市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获得者马润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我的祖国!我热爱我的家乡!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袅袅炊烟,小小村落,永远在我心里铭刻……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志愿者、爱心企业家、中山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山市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获得者马润德心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鲜明地体现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这种精神维系着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爱国奉献的文明人格,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价值依托和精神动力。

学习马润德——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坚定的爱国主义企业家:他出身清贫,却坚韧不拔,用勤奋和胆识改写自己的命运;从小他跟随父母亲来到美国发展,当事业有成时,他毅然决然主动放弃美国绿卡,坚决要求回国发展,报效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和人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危急时刻,他勇担社会责任,冲锋在抗疫一线,带给人们希望、光明和力量;他大爱无疆,春风化雨,数十年如一日,用一颗挚诚的赤子之心去造福家乡,造福人民,默默地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他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他为家乡——中山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学习马润德,不仅要学习他“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还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更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听到一则小故事:11年前,在大家千方百计申请美国绿卡想定居国外时,一个已经拥有美国绿卡的中山年轻人,却为了留在国内创业、回报祖国和家乡,居然多次往返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申请取消美国绿卡,并且费了好大精力,才达成所愿。记者听闻,这位拥有家国情怀的年轻人马润德不仅是侨乡才俊、商海精英,而且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本刊记者慕名来到广东省中山市采访马润德,希望用他的先进事迹感召世人,从而见证伟大祖国的改革发展进程,引领和推动社会的前进,向党的“99岁生日”献礼!

马润德:以空杯心态做企业,以博爱情怀做慈善,传承好马应彪先生的家国情怀

仲夏的中山,艳阳高照,繁花似锦,枝繁叶茂,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在马润德的出生地——中山南区的沙涌村,马润德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挺拔的身材、坚毅的眼神,温和的笑容,幽默而不失风趣的谈吐……举手投足之间透露着亲切、从容、淡定和自信。”这是初次见面时马润德给记者留下的印象。谈起爱国情怀,谈起做慈善的乐趣,谈起企业经营之道,马润德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记者首先了解到,马润德刚刚荣获2019年中山市第二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中山市人民政府对马润德的颁奖词是:“马润德:以空杯心态做企业,以博爱情怀做慈善”。记者由此探寻他的初心。

马润德出生在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中山市南区的沙涌村,这个自然村仅有900人,却有3000多人从这里走出去,旅居生活在世界各地。谈起乡梓之地,马润德极其自豪,不只是因为这个小村有着“宋帝遗迹”、“士郎故里”的盛誉,更因为他的家族先后出过众多名人,最著名的当数先施百货的创始人马应彪先生了。马应彪先生十几岁远赴南洋,从打工种菜开始,到设立菜市场、银行,直到创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华人百货公司先施百货,鼎力相助孙中山先生推翻大清帝国,建立中华民国,是一位中国近代史上享有至高声望的民族实业家,同时也是整个家族的典范和榜样,对马润德的人生和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

从小生活在这个著名的侨乡,父母也移居美国,按理说马润德可以顺理成章地也跟随父母工作生活在那里。可是,当他在旧金山生活了几年之后,蓦然回头才发现,自己的初心并不是在美利坚做一个二等公民,也并非坐等老去享受它的全民福利,而是踏踏实实在自己的故土做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既可回报乡梓,亦可回馈自己的初心,这才有了他主动取消美国绿卡之举。陪他去广州美国领事馆的是现任南区良都社区委员会书记的马志彬,马书记回忆说,美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听到他的要求时,一时不知该怎样回复他,因为这事太罕见了,没有先例。

提起往事,马润德颇有感慨,他操着广东普通话深切地对记者说:“每个人、包括族群和民族,都会有初心。而对于我来说,热爱祖国,造福乡梓,传承好马应彪先生的家国情怀,尽一切力量多多发光发热就是我的初心。”

马润德:让企业服务于社会、回报家乡建设,这样的人生收获远远大于经营收益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设好家乡,马润德几乎倾尽了全部心血。自2000年始,马润德先后创办了中山市龙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山市嘉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山市三桥五金机电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市龙环茶叶市场、中山市南区自来水管理服务公司马岭供水站和中山合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在兴办实业上,马润德秉持了沙涌村马氏家族一贯的稳重务实传统,从传统产业入手,不求高调示人,但求稳中有进。

作为中山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马润德一直致力于传承与推广中华茶文化,他带领协会先后举办了普洱茶民间斗茶大会、“第十一届香山茶文化节暨中山市2017年(秋季)安溪铁观音茶王赛”、2018中山“茶叶新零售杯”茶艺师才艺技能大赛和2019年中山市“无我茶会”等活动。谈及马润德对中山产业行业的贡献,中山市茶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说,通常茶文化促进会或茶叶协会的主管者,也是从事茶叶生意的,惟独马总是个例外,他不做茶叶销售的小市场,却能把中山的茶叶大市场做到风生水起。

2015年国家决定建设深圳中山跨江通道。2016年12月30日正式施工。马润德敏锐地意识到,深中通道的建设,将给路桥材料行业带来机会。无需论证,他联合了几个创业伙伴,于2017年创办了一家专业沥青路面施工公司—中山合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承接公路、市道路工程为主要业务,同时也承接钢结构工程、土石方工程,生产、加工、销售混凝土、沥青、水泥混凝土预制件,以及租赁建筑机械设备的工程建设企业。在企业管理中,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推动沥青路面工程这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本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企业去年先后完成翠亨新区和信路和横栏顺兴北路等沥青道路工程。

马润德告诉记者,之所以兴办这个公司,一是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机会,重要的是,作为中山人,能亲身参与到深中通道的建设,让企业服务于社会、回报家乡建设,这样的人生收获远远大于经营收益。

马润德:公益事业是需要有人为之付出的!企业家要勇于担当、饮水思源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马润德在脚踏实地办企业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和各级商(协)会活动,现有社会职务有中山市南区工商联(商会)第四届副主席(副会长)、中山市南区青年企业家协会顾问以及中山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

谈到公益事业,马润德带着记者,来到了马岭水库。马岭水库是中山市南区最大的水库,承担着区域内居民生活的用水之责。这里蓝天碧水,空气清新,环境清幽。2017年,马润德通过竞价的方式,获得了马岭水库的运营权。在一般人印象里,做水电气生意的,都是包赚不赔的买卖。但事实却出人意料。马润德说,在自己的产业体系里,唯有马岭水库不赚钱,收益和成本支出基本平衡。那么问题来了,不赚钱的生意为什么要做?         

马润德说,水和其他生意不同,这是个关乎于本地居民生活的事业,这件事做好了,本身就是一项功德;若有经营收益,那是最好,若没有,不赚钱,也是为家乡做了贡献。就目前来看,马岭水库虽然经济效益不明显,但是作为经营者,我们也没赔钱,重要的是,这是个公益事业,公益事业是需要有人为之付出的!企业家要勇于担当、饮水思源。这就是马润德的公益事业观!

在沙涌村,马润德带着记者参观,这是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村子,形制格局依然还是百多年前的样子,这里是他出生的地方,也是他最为熟悉和深爱的地方。沙涌村以马姓居多,不时有人和他打着招呼、互致问候。在当地,关于马润德,家乡父老们谈论最多的还是他的“数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的慈善情怀。至于捐款建学校、医院、宗祠、设立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资助贫困家庭就医……这些爱心善举都不胜枚举,连他自己都无法一一说清。

据了解,现已退休的曾老先生,曾任南区医院的院长。他与马润德相识相熟,除了都在南区沙涌外,还因为他对马润德低调做慈善深有感怀,马润德曾私下对他说,若有无钱看病的、住院结不起账的,就告诉他。也因此,一旦医院里有这样的病人,马润德都会去代为结账,不仅如此,他还不让医院宣传。

马润德深切地对记者说:“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乡!我爱这块热土上的人民!做慈善,我的观点是“尽力而为”,只要有一颗慈爱的心,就能温暖那些急需帮助的人们,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温情和美好!

马润德: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投身战疫一线点亮希望和光明!

负重逆行,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彰显使命担当。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2020年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肆虐祖国大地,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马润德言必行!行必果!马润德不仅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更难能可贵的是,当马润德在抗疫一线亲身体会到值守人员的辛劳后,他又先后向中山市南区办事处、良都社区、广珠西线中山南检查站、中山市妇女儿童福利会等单位捐款数十万多元,帮助他们改善条件。

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已买房搬到村外居住的马润德立马回到从小成长的沙涌村,在村口为村民测量体温和派发传单,一站就是数十天。无论下雨还是气温剧降,马润德和村民志愿者一直并肩作战,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与此同时,当他得知社区疫情防控物资十分短缺后,马润德第一时间通过朋友和熟人筹措了一批防护物资,向他所在的良都社区各村居捐赠了近2万件物品,除了各类防护物资外,还有方便面、饮料、蛋卷等食品。此外,当他得知中山市各高速路口驻守人员的辛苦之后,又在自己所在的中山市茶文化促进会发起捐助倡议,带队去到广珠西线中山南检查站,捐赠了一批防护物资,还有茶叶、陈皮、方便面等,驰援一线抗疫工作者。

“我就知道,这次(疫情防控)他肯定坐不住。”中山市良都社区党委书记马志彬过去是沙涌村的党支部书记,接到马润德捐来的物资后,他深有感触地说。和马润德一起值守的村志愿者告诉记者,无论是沙涌村还是良都社区,多年来,如果村民有困难,只要村里联系马润德,他就会妥善地安排好、救助好,每年的重阳节他还会资助村老年人协会举办重阳晚宴。

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句句肺腑之言,直抵心灵,令人动容。“我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不仅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都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 马润德语气铿锵、坚强有力地对记者说。

马润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主动担当作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马润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文化当中,人作为天地人三才之一,应秉持天命之性、良知存心,时刻感念“天覆地载之恩、日月照临之恩、父母生养之恩和国家水土之恩”,更要懂得知恩报恩,饮水思源。

马润德深切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职守,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带领中国人民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使中国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消除贫困的最大奇迹。这些伟大成就,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担当的核心体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积极投身实践,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途中,正是一位又一位像马润德这样优秀的企业家,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中国的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们是时代的英雄,他们是爱国的典范,必将被我们永远铭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热爱祖国,扎根中山!勇于拓展,超越自己!马润德,用一颗赤子之心和人间大爱谱写生命芳华!我们诚挚祝福马润德!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马润德一定会带给中山、带给我们伟大的祖国、带给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多的惊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