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河两岸,两种制度共存

关注 2021-01-20 11:16:23 总第420期 放大 缩小
1997年,香港脱离英国统治,回归中国。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内地与香港之间仍然隔着长长的边界围栏。

两地接壤地带的风景和居民生活迥异,显示两种近在咫尺、同时共存的不同制度。

过去半年来,示威活动震动香港,而位于边界这一带的居民,远离示威游行和催泪瓦斯及汽油弹。他们目睹了伴随中国繁荣而来的快速城市化,而他们自己则延续了慢节奏的生活。

这条边界线蜿蜒30来公里,香港一侧分布着鱼塘、农田、宁静的传统村子和长满绿草的小山,另一侧是高科技城市深圳,那里的摩天大楼熠熠发光。

深圳曾是穷乡僻壤,如今已成为一座令人眼花缭乱的城市,它代表了中国数字化和高科技的未来。

80多岁的林先生住在一间没有手机信号的房子里,他以种地和捕蟹为生。他生活的地方与中国内地隔着窄窄的小河——深圳河。

他回忆起70年前与家人住在深圳河边的一个小木屋里。他望着远处说,那时候河对岸只有“破旧的棚屋”。

“当然,现在内地比以前发达多了。什么都好,街道也很漂亮。”

过去许多内地人越境涌入香港,寻求安宁和更好的生活。林先生仍记得英国统治时期香港警察追逐非法越境移民的情景,他们的手电筒照亮了黑暗。

当年散落着零星灯光的地方,如今已是万家灯火、活力四射的特大城市。

边界两侧的生活质量已变得差不多,但鸿沟仍然存在。

23岁的梅琳·柯在深圳长大,在香港理工大学读的硕士。她经常两地往返,但不久前,她移居上海。

目前,香港的抗议活动仍在上演,但梅琳·柯乐观地认为,相信团结会战胜分歧。她说:“以前,香港人常来深圳游玩,内地人也喜欢去香港。但现在,这种走动变得越来越少了。”

“我仍然希望大家把争议放在一边,但仅仅一方这样做是不够的。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来源:英国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