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对深圳法治示范区的十项践言

高端解读 2020-12-16 15:19:31 徐建/文 总第433期 放大 缩小

将深圳特区建成法治示范区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也是中央对深圳的信任关怀。尤其是最高法院要把全国性改革都放深圳先试,更令人鼓舞。作为老律界开荒牛和改革践行者,联系特区实际,提出以下十项践言:

第一,落实《宪法》规定的25项公民权利。要求各级政府对照《宪法》,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树立"法无规定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法治观念。把权力真正的装进笼子,把公民权利一条条逐步兑现,提高特区人民的幸福感。

第二,修改《立法法》。设立“特区法规”专章,位阶仅次于人大所立法律,高于国务院法规,废除现行立法法中将特区立法归于地方法规的旧章,真正实现全国人大授权特区立法的初心和权柄,打好深圳法治示范的根基,从法律上保证特区真正能特起来。

第三,设立特区判例法。针对成文立法的先天滞后性,以及特区法律关系日新月异来不及立法的实际,允许法官变通法律,运用上位法律原则进行创法性裁判,最终由最高院第一巡迴法庭公布在特区内执行,也为国家立法先行先试,甚至可考虑将各地新型案件移送特区法院审理,形成《特区判例》这一新的法律渊源。

第四,建立大陪审员制度。取消常设陪审员,由被告从选民名单中直接选择陪审员,以解决陪审员难找,陪而不审的难题。审判中由一个法官带五个、十个甚至二十个陪审员,专审社会关注的敏感的涉众的案件,提高人民对法律的参与和当陪审员的神圣感,避免腐败。也使被告感到程序公正,避免寻仇法官,树立"人民"法院形象。

第五,将法院的人、财、物划归司法局管理。避免法院因编制、拨款等有求政府部门,也避免法院因盖楼购物与社会主体签合同当被告,以保障法院的独立性和公信力,也使司法行政机关名至实归。还要在特区内还要豁免法院作为刑事犯罪主体,避免新疆铁路检察院起诉哈密法院单位受贿案在特区发生。

第六,将法院执行局划归司法局。从本质上讲,法院专属的是审判权,执行权属于行政权。所以负责刑亊执行的监狱早己划归司法局,如果将民亊执行也划归司法局,就实现了审判与执行的分离,实现公、检、法、司各行其责的法律体系。也避免了法院因执行不能打白条,影响其权威。

第七,建立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风险援助基金。该基金可由具有公信力的深圳律师协会设立,由民营企业家自愿捐助。一但民营企业家遇到法律风险人被抓,账户被封,基金会将为其聘请最好的律师维权,还可派遣律师为其托管企业,避免损失及破产。

第八,聘百名行业协会会长任政协特邀委员。政协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在新形势下,为了提高政协的代表性,避免群众对政协委员产生的诟病,可将深圳前一百名行业协会作为政协的团体代表或特邀代表,其会长代表该协会参政议政。

第九,给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配备法律助理。深圳要作为法治示范区,首要任务是迅速提高政府官员法律意识,增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参政议政的能力。鉴于深圳目前已有一万五千多名律师,完全可以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为每一位处以上的政府官员和区、市两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配备一名律师助理,帮助他们依法行政,听取民意,准备议案。

第十,加强对腾讯微信的监管。腾讯是深圳的企业,微信是全国最大的自媒体平台。目前沒有章法的删帖,沒有投诉渠道的救济,已经引起网民很大的意见。网信办应把握言论自由与删帖投诉机制的度,帮助微信建立公开透明的管理处罚规范,否则不仅影响深圳的法治形象,微信也会经不起《反垄断法》挑战而导致分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