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论新形势下报纸发行的创新

特稿 2020-09-16 16:59:08 马宗文/文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总第430期 放大 缩小
报纸发行指的是报纸编辑出版后发送给读者的手段。是报纸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将报纸销售给读者的商业性活动。

报纸发行分订阅和零售两种基本方式,采用的是“邮发合一”的运行机制和自办发行的运行机制 。

由于受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影响,报纸发行量大幅度下滑,报纸发行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思路决定出路”,报纸发行虽然每况愈下,但只要有创新,报纸发行还是能迎来一片艳阳天。笔者在发行工作多年,现就报纸发行如何创新谈谈个人的看法。

1、规范劳动用工,积极贯彻落实新《劳动法》。过去,国内大多数报社发行部门将基层发行员视为“临时工”,大多未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未落实其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保福利,节假日加班费也未兑现,基层发行员的待遇偏低,这种落后的用工管理模式极大地制约了报纸发行业的发展。新修订的《劳动法》正式实施后,其突出特征是规范企事业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权益加以切实保护。落实新劳动法的核心是改善员工的福利待遇,尤其改善报社基层弱势群体的生活福利。就拿我们烟台日报传媒集团来说,为发行员办理了社保等应有的待遇,发行员平均月薪达到1700元,最高可达3000元以上。这些温馨实惠的人文关怀举措提高了发行员工的积极性,助推报纸发行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2、行业整体觉醒,报纸发行掀起“提价革命”。统计显示:中国是全球报纸销售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在部分城市,报纸零售价仅0.2元,甚至出现了“零元发行”和“卖报纸不如卖废报”的怪现象,超低的发行价格给报业带来沉重的经营压力。由于报纸发行市场竞争激烈,加之读者形成了订购“廉价”报纸的惯性,各地报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敢轻言提价。进入2010年后,报纸广告市场低迷,各地报社逐步认识到低层次价格混战的危害,报纸发行行业整体觉醒,积极支持提价。南京、成都、上海、武汉、北京、济南等地报纸达成协议,全城都市类报纸集体提价,大多数都市报单价由原0.5元提至1元,涨幅达50%。我们报业集团的《烟台晚报》也由最初的180元一年涨到216元一年,再涨到252元一年。经过提价,不少都市类报纸售价已接近成本价,国内都市类报纸告别“超廉价”模式,进入“平价发行新时代”,这将对报纸经营和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因而本轮报纸提价是我国报纸发行由非理性定价向理性定价转型的标志,也是我国报纸发行市场趋向成熟的标志。

3、提升读者忠诚度,开创“黏性营销”新时代。营销学的研究表明,开发新客户的成本是维护老客户成本的5倍,企业80%的利润来源于20%老客户的重复购买,即与开发新读者相比,维持老读者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少、更合算。因而培养读者的忠诚度,建立读者与报纸之间的黏性是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各地报纸集体提价后,报纸征订的压力骤然加大。为解决“续订难”问题,有的报社推出“黏性营销”新思路。所谓黏性营销,即发行公司通过优质的售后服务或有效的增值服务,为客户创造愉快的消费体验,最大限度地减少读者的“漂移”,进而提升读者对报社产品或服务的忠诚度和依赖度。同时以“订报有奖”的方式增强订报的吸引力。“订报有奖”活动奖品由商家提供,发行公司为商家举行市场营销活动,又让报纸订户得到实惠,有效地提升了读者和商家对报纸的忠诚度。

4、助推发行转型,开创电子商务新路径。我们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发行公司通过整合现有报纸发行网络资源,推进报纸发行队伍的升级与转型,使得报纸发行渠道网络与电子商务有效对接,实现了报纸发行企业边际效益的最大化。代理了美团业务,还打造了自有电商平台“烟报19”,将最优质的最新鲜的产品送到读者手里。从发行员队伍中选拔出业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精干力量组成营销团队,开展商品的宣传和配送工作。发行公司的发展思路是以绿色农副产品配送为主导,打造“两小时生活服务圈”,保障从客户打进热线电话订购产品起两小时内将产品免费配送到户。

5、推进数据库营销,开发报纸读者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成功。对于报社而言,无论是采编、广告或发行,皆需要详尽的读者数据支撑。西方发达国家的报纸发行已经步入数据库营销新时代,但在我国报纸发行经营流程中,读者数据库建设长期缺位,给报纸经营决策造成巨大难题。2008年报刊发行研究所开发设计《报刊社读者数据库管理系统V1.0》软件,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软件是报刊社发行部、邮政报刊发行公司等实现数据库营销的信息系统管理工具,帮助发行人员轻松实现“有效发行”的效果。它借鉴发达国家报刊发行公司的先进经验,为报刊社提供专业的读者数据库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为报刊社创造真正的数据库营销新动力。

6、邮发与自办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模式。我们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发行公司不仅建立了归报社控制的自办发行网络,还把自办发行和邮发和平共处,从而创立了以自办发行为主以邮发为辅,二者有机结合的发行模式。但同时自办发行也带来了邮发与自办发行的尖锐矛盾,在不少地方出现了“你发行我就不发行,我发行你就不得发行”的现象,邮发和自办发行势不两立。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发行公司在探索自办发行尽量寻找邮发和自办发行的结合点,在本市主要靠自办发行,在县市区和乡镇仍依托邮发,把两者很好结合起来。这也是新形势下最佳的发行方法。

7、报纸发行加上物流配送。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发行公司不仅以物流理念统帅报刊发行,而且用物流理念开发发行网络的价值。依据报纸安放性渠道的特点,开发出了报刊发行、日常用品配送、大桶水配送、搬家服务等多种物流类型,极大地丰富了报纸发行渠道的内容。同时,还把营销理念贯穿到报纸发行的每一个环节,也按照营销的“4P营销”理念,重视报纸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四要素以及这四要素的有机结合,报纸销售取得了非同寻常的效果,这些做法在同行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发行公司在发行中成功地导入“物流”和“营销”理念,取得了较大成绩。

8、建立互联网+社区驿站模式。

当代报社的发行团队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跟随互联网新模式与实体店面的便利驿站相结合,通过网上订阅、网上购买报社运营的企业合作联盟的产品,才能有效赋能以发行为渠道的百万读者群,实行报社联盟赋能为突破口,打造报业项目的一公里内的配送与服务,完善与物流配送的有机结合,借烟台日报社品牌影响力、公信力做好传统媒体的转型升级。

以上这些创新各有所长,没有优劣之分。各种创新模式都在当地特殊的环境下,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突出业绩。对于报纸发行来说,重要的是从以上发行的创新模式中汲取自己需要的营养,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报纸发行的胜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