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国安立法是拨乱反正的良机——访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粤港澳 2020-07-17 11:43:08 总第426期 放大 缩小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拨乱反正的良机。”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日前接受专访时说,“我个人把它称作香港转折关头的‘定海神针’,对香港长远稳定和发展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建宗说,国家安全这条底线越是牢固,“一国两制”的空间就越大。如果国家安全能够得到全面的、充分的保障,“一国两制”就有上升和发展的空间。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是对底线的触碰,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他认为,每个城市都有三个关键因素,第一就是稳定,要稳定才能够发展;第二就是治安,要有投资经商、安居乐业的环境;第三是安全,让每个市民都能安心生活。香港安全排名一直处于世界前列,一年来的社会动荡让香港走到了十字路口,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就是给香港一个重新出发的机会。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中央的工作,尽快落实有关立法的各项工作。”张建宗说,特区政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向市民解释,向社会各界宣传。跟香港市民、投资者和外国商会,明明白白讲清楚立法的目的、作用和重要性。香港国安立法就是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能够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还要充分说明在立法过程中,国家会充分了解、尊重香港的法治、香港的司法独立,香港人依法享有的权利会得到充分保障,让大家安心、放心。各部门全面配合,与中央各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反映香港社会各界对香港国安立法的意见、建议。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特区政府也特别看重对商界做工作。“商界对香港国安立法是理解的,因为对做生意来说,社会大环境稳定最重要,稳定就能带来信心。”张建宗说。

“香港的自由会受影响吗?香港的核心价值、法律制度、司法独立会受影响吗?不会的。”张建宗说,越来越多的商界朋友认识到,通过香港国安立法,国家会得到安全的保障,香港会得到稳定的保障,“全国人大决定讲得清清楚楚,要打击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奉公守法地生活、做生意,会有反对的理由吗?”

关于美国等声称要制裁香港,张建宗说:“这是典型的既损人又害己。”他说,包括香港美国商会的朋友也反对美国对香港制裁。美国在香港长期享有顺差,过去十年美国对香港货物贸易方面的顺差约3000亿美元,是美国全球贸易伙伴中最大的。“就香港本地制造业而言,对美出口只是香港经济很小的部分。”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不会那么容易受到伤害。”张建宗说,“我们的优势不是别人给的,是香港自己长期培育出来的。”他列举了很多香港的优势,从自由港的便利到监管制度的严格,从外汇储备的丰厚到财政储备的充足。

“我们还有祖国内地的支持,这是香港发展的后盾和底气。”张建宗说,国家的经济发展、持续的开放,将带来香港金融市场的高速发展。香港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是中国对外融资窗口,也是外资进入中国内地最方便的桥梁,这些都不是容易取代的。“所以对香港来说,我们不太担心所谓制裁,我们要面对这个挑战,沉着应对。”

“香港融入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局是大势所趋。”联系到最近网易、京东等一批中概股到香港上市,张建宗说,“现在很多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又回到香港上市,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这说明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也说明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实力。”

展望未来,他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香港有不可替代的优越条件,国家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会给香港带来许多好项目、好机会,是香港重新出发的基础,“香港跟国家分不开,国家是香港发展的最有力后盾,这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