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执政风格研究(下)

高端解读 2020-07-17 11:29:47 总第426期 放大 缩小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鼓掌向受表彰人员表示祝贺。

作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从党的十八大开始执政到现在,以其鲜明的执政风格,“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形象随之重新回归,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还将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持久的影响。

(一)对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求真务实的执政风格,科学把握经济发展的全局,宏观认识生产总值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关系,通过周密谋划全局、提出发展战略、科学制定政策和推动立法来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在通过对未来经济走势准确研判的基础上,阐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号召全党要积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行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模式。这些务实的执政举动,已经使经济走向了良性循环。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还会进一步推动经济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这必然会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也深刻地影响了社会领域。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关注社会的公平正义,强调要确保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的长期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教育发展、就业与再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就。可以说,“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建设领域蓬勃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随着更多民生举措的出台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还将深刻地影响着民生的进一步改善,中国社会必定会进入有序发展、文明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境界。

(二)对中国民主政治的走向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逐步深化的历史进程,必须与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与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积极性的逐步增强相适应,最终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以其鲜明的执政风格,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党的领导得到了加强,党中央的权威得以树立,政令变得畅通。“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这些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其鲜明的执政风格执政而取得的,在未来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其执政风格会更加成熟更加理性,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措施会更加得力,全社会法治意识会进一步增强,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会在稳步中加快,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机制将变为常态化,权力会被牢固地关进制度的笼子,在阳光下健康运行,真正实现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持续改善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党内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败坏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也带坏了政风和社会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以大无畏的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重拳出击,下决心治理党风不正问题,其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执政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曾说:“工作作风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制定实施了八项规定,紧接着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肃干部队伍,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要求各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反“四风”,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强化对“裸官”的管理监督,抓好个人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倡廉,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铲除腐败根源,在国内“打虎”“拍蝇”,在境外“猎狐”,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追逃追赃行动。这些举动使全面从严治党、治军得到了真实的体现,反腐败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风明显好转,从而带动了政风民风明显改善,给人民群众以极大的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力量。诚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无止境,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必将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伟大进程中,持续发力、必将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建设“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和谐社中大有作为。

(四)对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政党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执掌一个国家的政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而要实现长期执政,则更加不易。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觉遵循执政规律,发奋图强,励精图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不断推向前进,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条充满险滩、布满荆棘的执政之路。作为党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他多次强调党执政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告诫我们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又特别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实事求是地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治党治国治军方面进行了坚强有力的领导,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有效地应对了国际国内复杂执政局面的严峻考验,全国各族人民对党“进京赶考”的成绩非常满意,这完全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在新时代“进京赶考”的道路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科学引领下,其执政风格必将继续影响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团队,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必定会全面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定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最终会为人民交上一份“进京赶考”的完美答卷。

(五)对中国在国际上大国地位的进一步树立和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的矫正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备受欺凌和压迫,一度沦落为“东亚病夫”。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获得了解放,民族实现了独立。新中国成立后在不长的时间里,迅速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国民经济,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崭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1年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国毅然决然地走向了改革开放的道路。然而,客观地说,这期间西方有些势力总是以有色眼睛过滤中国所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攻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党大国的姿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执政,其执政风格就必然会继续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得以不断提升和强化,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党形象就必然会变得得更加高大。可以预言,未来的中国注定会居于世界舞台的中央、注定会“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未来的中国共产党注定会是一个在世界上最负责任的大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