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媒:中国不设GDP目标是好消息

关注 2020-07-17 11:24:52 总第426期 放大 缩小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中国表示将放弃设定经济增长目标,这对世界而言可能是好消。

多年来,国内生产总值(GDP) 增长目标一直是中国经济的终极目的。

5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 今年不会设定GDP增速具体目标。

由于全球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缘故,世界任何地区任何经济体的增长率都将很难保持正增长。中国政府决定,当外部因素决定经济走向时,设定目标毫无意义。但如果此举成为常态,并且作为默认选项保持下去,那将代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表明中国在几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首先,取消目标将标志着从基于数量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基于质量的模式。经济增速放缓将意味着对环境的压力减小。这还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把重点转移到改善民生上,具体做法包括消除贫困、减少城乡不平等、提供更好的社会服务等。

这将为整个经济释放资源,以生产更好的产品而不仅是更多的东西。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一直依赖尽可能快地制造更多的东西.这是雄心勃勃的地方官员、房地产公司、民营企业家乃至全国性大学的态度。但这种只注重短期效益的思维方式意味着忽视长期投资,以及忽视开展不会马上获得收益的重要研究。中国需要的是耐心。

其次,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迅速发展,但代价高昂:环境恶化,经济失衡,并存在着表现为投资热潮和信贷依赖的不良动机。在这个住房建设迅速的世界里,桥梁和建筑物被推倒重建,全国各地兴建了6000多个产业园区。并非所有投资都富有成效,也并非所有资源都得到了妥善利用。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源自借贷和支出,而不是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其结果就是如今威胁到中国金融稳定并削弱经济活力的沉重债务负担。

第三,它可能会改变一些国际惯例。动机将不再是最大限度地增加出口以帮助实现增长目标。在全球舞台上,自给自足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贸易战、新冠大流行、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对全球化的强烈抵制。实际上,这可能意味着用于促进出口的政府补贴减少、对国外消费的依赖减轻以及对海外资源的抢购减弱。但中国转向生产更加高质量的制造业产品,也可能使其出口产品与发达经济体的产品形成更直接的竞争。

放弃GDP目标的一个潜在问题是减少对地方官员的激励。这些目标为这些干部实施改革和尝试新的创造性政策提供了强大动力,比如建立模仿开放和自由市场的“经济特区”,或者建设雄安等全世界首批智慧城市。

但是,如果目标是多维的,这就不那么有效了。如果根据地方就业数据、社会稳定、环境标准和技术发展等一系列因素对地方政府进行评估,有些地方政府的目标可能相互冲突。如果没有地方鼓励来推动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大幅下降。虽然如此,即使中国经济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并且假设美国以1.5%的速度增长,即使中国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变得像美国一样富有,但其经济规模仍将在大约10年内成为全世界最大的。

GDP增长目标设定了预期,如果不能实现,即使经济表现良好,也会在民众中引发焦虑和悲观情绪。归根结底,更加注重现代发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将是明智之举。中国增长放缓但质量提高可能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