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抗疫体现怎样的国家道义观 大国尊严系列之三十二

关注 2020-05-29 16:52:09 杨宝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总第425期 放大 缩小

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密集关注一件共同的与自己生存息息相关的事情。扩散国家、新增感染人数、死亡人数、恢复生产、自救与援助……当然,还有抹黑、“甩锅”与所谓的大国影响力竞争。究其实质,一个问题是关于人类与自然病毒关系,一个是人类与人类的关系。前者,反映出即使是21世纪科技发达的今天,人类对自然的认知局限性仍非常之大。对于那些在地球上存在时间比人类更久远的病毒,我们不能说谁更了解谁。后者,人类要发展,不仅要处理好不同国家间的关系,还要共同面对人类与自然的各种复杂关系。而继续炒作中国“祸害论”“威胁论”,则关系到人类全球治理和共同秩序的问题。唱衰中国或强调中国威胁由来久矣。言之凿凿,中国的抗疫能力将扩大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西方制度影响力将会进一步被中国削弱或取代。态度和灾难一样可怕。很多灾难发生是突如其来,且破坏性严重,这会让人觉得“可怕”“敬畏”,但是态度不正确却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国际“碰瓷”大行其道危害深重。当一个社会提倡道德、美德时,体现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当一个国家遇到危难时,希望能从别国的救助中看到摆脱困境的希望,“道义”也是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的价值观。正如社会中“碰瓷”被认为是道德水平低下,在国际关系中,如果“碰瓷”行为大行其道,这种国际秩序必将带来持续的不稳定。国际抗疫过程中,一些群体甚至提出“向中国索赔”的可笑行为,真可谓是国际关系中典型“碰瓷”行为。“碰瓷”得逞很大既有“碰瓷”者的丑恶,也是秩序监管的缺失,更是一个社会缺乏主流价值观的导向。碰瓷的丑恶行为如果得不到社会的谴责,就会成为恶人当道的世界。发展的起点和历史不同,导致发展水平的差异这是存在的客观现实,但是国际社会所倡导的主流价值一定是让不同国家能够和谐共处,能够看到共同发展和进步的希望。救助不能从根本上使一个国家的发展取得长足性发展,靠碰瓷也不可能让一个国家走向兴盛。全球疫情下部分西方国家热炒中国责任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世界需要保持更多的清醒。

国际道义才能让“抗疫”中的弱国看到希望。客观上,中国作为疫情密集爆发的发展中国家,在自身发展地区差异较大人口流动密集的背景下,中国能举全国之力抗疫防疫就是对国际社会安全和平发展的巨大贡献。在此基础上,中国仍积极分享疫病信息,治理防治方案,甚至对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大力支持。这种担当就是对国际社会治理的有一大积极贡献。公开信息表明,仅到3月26日,中国就宣布对83个国家以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包括检测试剂、口罩等紧急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并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用于国际抗疫合作。除此之外,中国还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提供了病毒基因序列,将自己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术文件及时分享给了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并向多国派出了医疗专家组,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目前仍在密切关注世界的抗疫形势,并通过联合国、20国集团、77国集团等众多国际多边机构关注疫情对最不发达国家当前带来的冲击提供紧急援助,为后疫情时代国际经济的重启积极谋略。

避免人祸大于天灾需要世界积极看待中国道义。人类自身发展中因战争死亡的人数及带来的损失远远大于有统计的传染病死亡人数和危害。仅近代以来的两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就上亿。略有历史知识的人都清楚,世界从来没有掌握在某个国家手中,即使在霸权盛行的时代,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也总是多行不义必自毙。过去霸权没有主宰世界,当前和今后霸权更不可能主宰世界。说人类的进化始于团结似乎在生物学上是不科学的,但从实现生存角度而言,群体对于安全的意义却是重要的。之所以人类在进入文明社会后会有不断的冲突、杀戮,是基于一定生产力下的特定群体的自私行为。社会治理中有一个治理结构的“偏平化”术语,其反映的恰恰是社会进步带来的民众参与治理的重要性。如何防治疫情,有效恢复生产过程中需要世界一些国家或群体摆正心态。客观了解中国的大国当担和道义,认同中国维护人类和平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关系到我们国际关系和秩序的健康发展。

两则“抗疫”新闻反映中国的道义观。中国在举国有效抗疫的同时,已经吹响了恢复生产的号角。期间,两则新闻报道反映出中国抗疫期所体现的道义观。2020年4月4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根据中国国务院公告号召,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哀悼日,伊朗驻华大使馆转发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的一条中文推特,引用中国古代儒家经典《左传》中“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称“中国以国之名祭奠新冠肺炎遇难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个体尊严与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也读懂了14亿中国人集体情感释放背后的团结与力量”。伊朗驻华大使馆写道,“此刻,我们同中国人站在一起,为所有没有等来春天的生命默哀,向所有用生命守护苍生的英雄致敬”。祀者,尊崇也;兵者战也。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抗疫就是战役,是一场应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战役。举国哀悼,是对无辜生命的缅怀,也是对英雄的致敬。在这人类史无前例公共卫生挑战面前,世界应该思考国际关系的发展,既要抵制“碰瓷”行为,更要大力支持和倡导新型国际关系。

有担当的普通爱岗敬业者就是中国当代的英雄。没有英雄的时代是缺乏主流价值的时代,而一个时代的英雄特征则是反映这个时代进步与否的标尺。但时代的进步并不完全是以生产力进步划分的。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对英雄和伟人的崇拜从来没有停止。当我们沿着历史学家的视角从生产力发展看人类进程时,无论是蒙昧时代、野蛮时代、英雄时代还是文明时代,“英雄”都是存在的,只是体现的价值不同。在社会主义中国,时代的进步正是由无数个默默无闻奉献在平凡岗位上的爱岗敬业者推动的。回首历史,革命时代,英雄的价值就体现在那些无数为民族独立牺牲的人民身上。正如毛泽东主席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写的碑文“那些从1840年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和平时代,英雄就是那些默默无闻的爱岗敬业者。新中国的建设史上,众多普通的劳动模范,都是时代所倡导学习的楷模。我为祖国炼钢铁,我为祖国产粮食……普通爱岗敬业的奉献者成为中国的英雄体现了中国社会倡导的价值观。这正是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的责任。如果说偏平化的政府管理代表着国家治理的进步,那么平民化的英雄同样体现着时代的进步。当我们思考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时,毛泽东一句“人民万岁”体现的正是这种对普通人民大众推动历史进步作用的肯定。

全球合作抗疫凸显中国的对外合作的国际道义。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铁肩担道义”。道义是秩序的基础,也是共同发展的前提……国际合作中提倡“人道主义援助”体现的是国际关系中的道义,而中国提倡的“正确义利观”则是市场化条件下国际合作的道义观。坚持道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在强调和秉持的对外合作原则。研究新中国的外交政策,通常会讲到一个重要的概念“道义外交”。这种外交的特点是“穷帮穷”,所反映的正是国际道义。正如1938年2月毛泽东在同合众社记者王公达针对国共合作抗日及针对抗战的前途的谈话中提到:“有纲领有原则的合作,如同朋友之间的道义之交,只有这种道义之交,交情才能长久。”国际行为是否坚持“道义”,关系到人类的和平与安全和国际秩序的健康发展。21世纪的今天,国际社会已经建立了诸多的国际多边组织,用以协调和规范不同国家和行业的发展,支持国际多边组织就是维护国际社会秩序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基础。当一些国家热衷于以“霸权周期论”讨论中国在抗疫中收获的国际影响力时,应该更多反思一下,在争取国际影响力过程中,是否缺少中国强调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而正是狭隘的“同舟共济”,才导致疫情不断扩散。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义”字为先为中国赢得了大国尊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