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疫情过后,一起去武汉

世界观 2020-05-09 15:51:33 总第424期 放大 缩小

如今,地球上估计很难找到一个没听说过中国武汉的人。近几个月来,几乎人人都听过这个名字。但是,除了新冠病毒,你对这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还了解什么?

若问俄罗斯人“你来自哪里?”得到的回答往往很简单,“我来自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巴尔瑙尔等)。”但用同样问题问中国人时,会听到这样的回答,“我的家乡是……”其中包含着他们对自己故乡及其历史的自豪感。“你来自哪里?”我问朋友康斯坦丁暲睢K卮穑骸拔业募蚁缡俏浜海 ?

不久前我还对这座城市一无所知,只是从教科书中知道那里有长江。李说:“我的家乡非常美丽,对整个国家来说也很重要。它历史悠久,位于长江两岸……”他在手机中翻出一张照片说:“这是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它是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是我们这座城市的象征。其建造速度非常快,仅用了两年时间,也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建成的。这座桥连接着两座山——在蛇山上,有座黄鹤楼,它是我们城市的名片。这张照片,就是我从最高处拍摄的武汉全景。黄鹤楼不仅是武汉也是整个湖北的象征,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一家住在长江南岸,今年已88岁的奶奶住在长江北岸。现在我很惦念她。”

李讲述着可爱家乡的故事,“说实话,武汉夏天很热,被称为中国三大火炉城市之一。我小时候,家里还没有空调。但每个家庭都有特殊的竹床,睡在上面很凉爽。人们坐在院子里聊天、下棋。”我问他:“从19世纪起,武汉出现一些外国租界——德法俄等国的。它们是否以某种方式体现了这座城市的面貌?”他说:“当然。这些租界位于长江两岸。当初外国人建造的建筑物仍被保留着。”

李说,以前坐火车从北京到武汉需花费近13个小时,如今只需4.5个小时。中国的高铁时速可达300公里,现在非常方便了。“李,你讲得非常有趣!疫情结束后,让我们一起去武汉吧。我想见见你的奶奶和你的家乡!”

43岁的温迪与丈夫和女儿在西安居家隔离,她说,“最初两周,我们整理了衣柜。我们发现,已经忘记了许多过去买的东西,这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忆。”36岁的上海人可可与母亲住在一起,她说,最初她们很难找到可以一起吃饭时看的电视节目,后来她们开始看她原本讨厌的肥皂剧:“我发现它们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糟糕。”

我问他们:在隔离中,中国人和西方人谁会表现得更好?可可说:“我们的生活在疫情前也没有你们西方丰富。我们习惯于待在家里。”

纽约大学上海校区的心理学教授李宣轩(音)说:“硬件很重要:当每个家庭成员都能拥有自己的空间以及工作、学习、休闲所需的设备和网络时,就容易多了。”

美国人(更大的)房子面积可能比什么都能挽救家庭关系,但不要低估粉红色卡拉OK麦克风、清理衣橱的乐趣或者清宫戏的治愈效果。无论如何,在未来几个月,我们都要尽力保持居家隔离的平和心态,是时候开始倾听中国是如何应对这场危机的了。

来源:《俄罗斯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