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股接连熔断,这是怎么了?

高端解读 2020-04-07 16:01:28 云中歌/文 总第423期 放大 缩小

3月中旬,两周时间,美股因急速下跌,开盘后4次触发熔断机制。

美股历史上,盘中熔断只有5次,过去几周便出现4次。人们在感慨“见证历史”的同时也察觉到,不同寻常的苗头已经出现。



所谓熔断机制,是在股市过快涨跌时自动停盘,帮助市场复归冷静。

美股本年度第一次的盘中熔断,是3月9日油价暴跌引起的。

3月6日,沙特与俄罗斯原油减产谈判无果,沙特降价卖油,国际油价跳水;受油价暴跌和疫情蔓延双重打击,美股3月9日开盘后全线暴跌,触发今年第一次熔断(美股史上第二次)。

为何油价暴跌会拖累股市?

简言之,美国的疫情走势仍不明朗,消费、就业受疫情冲击拖累经济,恐慌情绪蔓延,油价下跌加剧了这一情绪,导致能源板块股价大跌。此外,债市风险也在抬升,危及金融系统稳定性。

具体来说,沙特的原油开采成本每桶约10美元,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则高达约40美元/桶;为抢占国际能源市场,美国油企曾大量举债开发页岩油,这些债务几乎都是高风险、高收益的B级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是高收益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市场的10%。

美国投行高盛称:“如果油气企业的信贷状况恶化,偿债出现压力,将对美股乃至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造成冲击。”

市场在追涨杀跌中愈发恐慌,美国本土疫情也在持续恶化。3月11日,美国已有23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宣布对欧洲实施长达30天的旅行禁令;同时,为市场提供额外的2000亿美元流动性。

对疫情的担忧传递到盘面上,3月12日,美股开盘熔断。

触发熔断后,当地时间12日、13日,美联储向市场合计投放了1.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3月15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罕见地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0-0.25%。

这是美联储历史上第一次单日降息达到100个基点,即便是应对2008年次贷危机,美联储的单次最大降息幅度也止步于75个基点。除了降息,美联储还推出7000亿美元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QE重出江湖。

不过,市场显然被前述“大礼包”吓了一跳。美东时间3月16日,美股开盘熔断,为本年度第3次盘中熔断。

中国财富5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邓海清说,市场怀疑美联储知道了市场不知道的坏消息,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力度的宽松;鲍威尔在宣布降息到零利率的同时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且表示反对负利率,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那么,美联储是慌不择路、不管不顾放大招吗?它还有后手吗?



简单回顾一下美联储已经做过的事情——

3月3日、3月15日,两次紧急降息,幅度分别为50个基点和10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零区间;之后推出高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

在前述大招被证明救市无效后,政策继续加码——

3月17日,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时期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PFF),绕过银行,直接给企业放贷输血。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出台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计划包括为小企业提供3000亿美元的贷款,向市场注入2000亿美元来保持稳定性,还有两轮2500亿美元的支票发放,在未来两周内或将向美国民众发放人均1000美元的支票。

至此,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划分的货币政策三种进阶形态——利率调控、量化宽松、“直升机撒钱”,都被采用了。

但是,政策组合拳依然没有赢得市场的信心。美股在短暂反弹后掉头向下,于当地时间3月18日开盘后,再次触发熔断机制,遭遇两周内第4次熔断。

当地时间3月19日,受一系列疫情纾困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收涨近1%,收复20000点失地,纳指涨2.3%,标普500指数涨0.47%。

前述利好消息包括:

美国白宫考虑发行50年期和25年期债券,为1.3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提供资金;

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数百亿美元的紧急开支一揽子计划,包括扩大失业保险、向小时工提供带薪病假等,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3月19日接受采访时说,若上述方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他将在三周内向每个成年美国人提供1000美元,每个儿童500美元;

此外,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国货币监理署联合发布了货币市场流动性工具的临时最终规则,对机构资本规则做出修改,确保金融机构有效地利用美联储推出的流动性工具、获得低风险信贷。



即便如此,分析人士仍未抹去对美股后续走势的担忧。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曄站娉疲咔檎谄苹瞪桃祷疃屯蹲室庠福谐”览T睹唤崾壳叭蚬墒泻途枚技却嗳酰苡锌赡芑嵯萑刖盟ネ恕?

多家机构也发布研报称,在疫情快速蔓延、防控压力上升、经济衰退预期高企的当下,美股市场的不确定性较高,抛压仍较重。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股迎来2020年首个“四巫日”——股指及股票的期权、期货将同时到期,基金经理在这一天调整仓位,市场波动剧烈。

美股开盘后大幅震荡,高开后急速跳水,在美联储宣布增强协调性央行互换安排后再度拉升,随后回落。最终,道指收跌4.55%,纳指收跌3.8%,标普500指数收跌4.34%。

如果股市下跌行情不改,市场波动性仍旧剧烈,会否有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如果只是单纯的股市下跌,未必会产生金融危机。但如果出现债市下跌,就要对金融危机高度警惕。”

过去10年的全球低利率环境,极大刺激了欧美企业的举债行为。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股市、油价双跌,企业收益受损、偿债困难,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这时,一些B级债券可能被降级,而这些债券的发行规模和金融机构持仓比例都很大,大规模降级可能引发抛售。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在媒体撰文称,“疫情冲击愈演愈烈,对经济的伤害很大,美股估值原本也已处于高位,最近资产价格的暴跌根本上还是由经济和金融形势决定的,呈现典型的流动性踩踏,美联储的行动宜早不宜迟。”

他同时表示,美国目前面临的情况比中国还要复杂些,经济与金融相互冲击的负反馈循环很难打破;金融冲击会反向再冲击居民和企业,形成螺旋反应,美联储的扩张行动可以很大程度减轻经济与金融相互冲击的负反馈循环。

在盛松成看来,从美联储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看,核心在于提供信贷可用性,防止短期冲击演变为长期衰退:“降息和量化宽松未必能完全解决经济衰退,但可以避免流动性恐慌,防止经济陷入大萧条,这是美联储从大萧条及次贷危机得到的最大教训和最宝贵经验之一。”

至于美联储今后是否仍有“弹药”可打,盛松成认为,与2008年相比,美联储仍有政策工具尚未使用,比如使用定期拍卖便利工具,重启定期资产抵押贷款工具,在充分确保信贷风险最小化的前提下,请求国会授权购买一定数量的投资级公司债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