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学习总书记的战“疫”论

关注 2020-04-07 15:50:18 祈石/文 总第423期 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统筹谋划,亲自部署、指挥若定,彰显了一个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卓越才能和使命担当,也充分体现出其一以贯之的人民观、大局观和信念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向在这场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并作出重大贡献的武汉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这让全国人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人民观: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对我国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们党秉承的初心使命的一次检验。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中央层面会议,亲临防疫一线和科研单位考察指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开始,总书记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指出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他强调,要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这次武汉考察,他特别指出,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湖北和武汉等疫情严重地方的群众自我隔离了这么长时间,有些情绪宣泄,要理解、宽容、包容。

他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充分发挥,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总书记心系群众生产生活,要求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人民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在春节之后为尽快促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总书记指示宏观政策部门出台更细致更全面的财政金融就业政策,支持困难企业摆脱疫情遭遇的困境,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书记鲜明的人民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再次得以全面呈现。

大局观:全局谋划的科学思维

历经近两个月战“疫”的艰苦努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回溯这一个阶段的战“疫”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胸有全局,充分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指挥战“疫”,展现出高超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总书记指出,“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一个时期以来,党中央靠前指挥,及时制定一系列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制定周密方案,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战略思维使我们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能够保持战略定力,从全局谋战略,从趋势定方向。

疫情防控阻击战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科学统筹、突出重点,抓主要矛盾主要问题,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总书记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实现“双胜利”。在疫情形势向好的方面进展时,总书记及时告诫,在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处处体现了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

疫情防控阻击战实质上是一场科技硬仗,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越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加快推进国家科技创新和提高科研攻关能力。总书记在调研科研单位时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总书记强调科研攻关、强调科技创新,与其始终坚定的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动力的治国理政观一脉相承。

在这次抗“疫”战中,总书记还始终强调运用法治思维,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战“疫”稳增长各项工作;强调加强底线思维,在“2?3”讲话中,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总书记这次到武汉考察时再次强调,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信念观:风雨无阻的必胜信心

在大疫面前,信念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在整个抗“疫”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不论是在中央层面的会议上,还是亲临一线,都始终强调要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体现了大国大党领袖博大的胸怀和坚韧的意志。

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文明史,几千年来历经艰难坎坷,历经风雨磨砺而生生不息、延绵不绝,具有无坚不摧、敢为人先的民族精神,成就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烙印,一路走来在艰苦卓绝的顽强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成就世界上最有战斗力的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于改革开放新征程,具有牢固的共同思想基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和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旺盛的生机活力。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病魔嚣张,但我们有伟大的民族精神,有坚强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领导,有坚如磐石的制度昌明和全体人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泰山压顶不弯腰,艰难困苦压不到,短暂的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受了无数风雨的洗礼和考验的中国人民只要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一定能彻底战胜疫情,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