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战略关系的走向与思考

高端解读 2020-03-09 16:28:22 特约作者 雷常新/文 总第422期 放大 缩小
中美关系是我国最重要的国际双边关系,处理得当,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稍有不慎,将会对我国现代化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在我们处理国际关系中,要综合性的看待美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正确评估中美关系战略基础,积极构建中美战略互信互惠的基石,制定中美战略博弈的策略,完善分歧的管控机制,以便加强两国的战略对话,把两国外交风险始终放在可控之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争取更大的时间和空间。

目前,中美关系摩擦不断,与前两年相比,似乎更为紧张,相互指责频繁;不仅表现在政治层面,经济贸易,还涉及到了军事领域。美国认为中美关系变差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壮大之后到处伸手,过度自信,咄咄逼人;中国则认为美国霸气太重,在涉港、涉台、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干涉我国内政,以贸易战为武器,处处牵制中国的发展。可想而知,在未来十年或许更长的时间内,中美之间的战略较量将不可避免,中美关系将面临重大挑战,甚至会出现重大危机。

其实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应该说是一个正常现象。冷战在前苏联的自行解体和华约自我解散中结束,美国成为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称霸世界,成为国际新秩序的主导者。期间,我国改革开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上一枝独秀,国际地位迅速上升, 在 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了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位,工业生产总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则由于过度扩张及对外发动战争,特别是 2009 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国内财政支出困难,一国独大的国际体系被打破,霸权主义至上的美国始发不安全感,从而对中国的崛起更加防范,这就出现美国重返亚太一系列的制华举措。实际上这正是国际关系大调整,大变化的正常反应。

要处理好中美两国的关系,笔者认为,应抓住以下三条主线:

一、 建立战略互信

战略互信是中美之间关系的基石,建立互信的根本在于互依互存。中美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过去在台湾、西藏、新疆及双边贸易,人权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当然也不可能彻底解决。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美之间又出现了新矛盾,主要围绕亚太地区的主导权问题以及中国军事现代化给美国霸权形成挑战和人民币国际化给美元帝国的冲击,太平洋中美利益的碰撞,太空竞争和因中国模式的成功在意识形态方面导致西方世界对美国模式的质疑等等。这些新老矛盾或问题交织在一起,使得中美关系错综复杂,但我们可以找到有规律性的东西,即双方的共同利益点,那就是中美两国都需要对方,都是大千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当前,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国家,美国是最发达的国家,两个市场互依互存度极高,双方有着不可分割的共同利益,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这个地球上,谁也消灭不了谁,都作为主权大国存在,都不愿打破最后的外交底线即战争解决问题,因为战争从来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过:“打不倒的敌人就交朋友”,这应该是个普世原理。尽管如此,我们应该看到中美两国关系是非对称性的,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世界强国没有改变;21 世纪前 20 年,亚太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变动是区内政治力量发生结构性变迁的结果。在亚太地区,以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为代表的传统政治力量,目前在国际事务中仍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中国、东盟成员,加上实施面向东方战略的印度、俄罗斯,这些新兴的政治力量正在改变传统的亚太政治格局。

由于新兴力量对地区增长与合作贡献的逐步增大,改革现有的治理体系、扩大参与地区治理的政治诉求也在提升,扩大发展中国家国际发展空间、实现平等发展的亚太政治格局正在形成当中,成为亚太百年变局的时代主题。可以预见未来 10 年中、美这两个大国在经济和技术领域会占据特殊位置,一种新的全球化模式会逐步形成,我们只要坚持行稳致远,戒骄戒躁;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多方位的外交策略,扩大互信,注重沟通,减少误判,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谈判或斗争,中美关系就能冲出重围,向良性方向发展。

二、 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

以和平促发展,以发展保和平,改变以往大国崛起必然强权的历史。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仍然没有改变,这是我们衡量世界的依据。再者,世界多极化的大趋势不是一两个大国所能左右的,霸权国家的实力在逐步衰落;另外,经济全球化已经形成大潮,国家与国家之间联系日趋紧密,合作、发展,放弃对抗成为越来越多国有的共识,由于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与世界多数国家关系良好,许多国家看好与中国的关系;在国内我们经济由于快速发展,社会形势稳定;台湾问题总体可规。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一定会赢得世界多数国家的认知和支持。

上世纪的冷战是一种历史现象,是当时苏、美两个大国竞争所产生的冷暴力,本世纪将不会再现。现在竞争与缓和、对抗与合作成为一种常态,自 2014 年以来,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处于危险的对抗阶段,但这不是新的冷战。2017 年,美国宣布中国与俄罗斯为战略对手,当前中美之间的尖锐对抗还不能称为冲突。由于中美两国传统价值观的缓冲性,回旋余地和运用空间还相当广泛,完全对抗的可能性极少;至于中美竞争的结果,我认为,美国战胜不了中国,中国也不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

和平与发展,重在发展,只有发展了,和平才有保障。在 2014年 APEC 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系统地阐述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将对亚非欧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都将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也将进一步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东方的智慧求解中国发展难题,以扩大开放的视野,向众多发展中国家开放,从而形成全方位的主动对外开放格局。同时战略所秉持的区域经济合作理念,体现了开放包容、灵活务实的智慧,它是我国未来开放的大战略。提出发展“一带一路”也是全球范围内对新增长动力的需求。当前全球性产能过剩加剧、国际分工重组、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重构,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和新的增长动力,都在呼唤中国做出重大的新举措。所以推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发展,是我国以和平带动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一举措一旦形成,美国包围中国的战略将迎刃而解,国际格局也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三、大力推全球多极化格局

冷战结束以来,中美关系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跌岩起伏,但总体上还是向前发展的。特别是美国“9.11”事件后,中美关系更趋紧密,在反恐配合上比较一致。奥巴马政府提出美国战略东移后,联合日本推出环太平洋经济圈,搅动南海局势,妄图遏制中国的发展。虽然起伏不断,但总体可控。特朗普当选执政,大力推行单边主义政策,使得中美关系日趋紧张。借此机会,美国发动一轮又一轮贸易战,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外交风波,美国从亚太战略调整的需要出发,推波助澜,把军舰驶入我近海挑衅,挑起南海局势,使得中美关系面临危机。笔者认为,目前的中美关系已经进入敏感期,除了要进一步推进战略互相,经济上的互依互存之外,我国外交方面应特别注重全球多极化的构建,这是我们应对强权的最好办法。前苏联解体后,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完全改变了 1900 之前美国发展时期的行为,成为霸权帝国,中国作为新兴大国,不仅美国不适应,世界不少国家也在观望,国际秩序正面临转型。对美国这种霸权,靠妥协是不行的,必须有斗争,但斗争要斗而不破,合而不同。要靠大多数国家的团结,特别是大国,今后将是以竞争与合作,矛盾与协调同在为特点,共同对美国进行“软制衡”。目前中俄战略关系发展良好,中欧关系较为平衡,对美国应是一种牵制。特别是我国要加速发展,不仅经济上要发展,军事建设更要发展。美国要包围我们,我们就要反包围。

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把全世界的“空气”搞得相当紧张,从政治、经济、贸易、金融及乃至军事,不仅对敌对国家,甚至对盟友也不放过,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其实美国政府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了美国财团的利益,紧张不仅对美国国内有好处,对外也十分需要,这便是美国政治的秘诀。

美国是一个重商主义的国家,把战争也看成是商贸投资。用国家机器调控战争、武器、科技和国民经济,形成了美国发展的重要驱动链。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美国政府动不动就挥舞战争大棒,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美国资本集团的利益驱动链。美国打造了强大的军队,生产出了优质武器,衍生出无数的创新科技,据统计,美国为打造核武器库,仅在冷战时期累计花费 5 万亿美元,与苏联的军备愈演愈烈。结果,苏联越搞越穷,国家解体。而美国暴富天下,称霸世界,这样的结局充分表明美国有效的利用了军事需求推动科技进步,既全面提升国民经济水平,又充分发挥市场运行机制作为纽带和催化剂,使战争、武器、技术和国民经济互动,构成战争驱动链。

在美国看来,国家不能因军队建设和战争而做亏本买卖。从近年来在世界广泛应用的全球定位系统 GPS 为例,它在自上世纪 70 年代由美军研制,历时 20 余年,耗资 300 亿美元,到 1994 年才被军民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一项研究表明,美国军方项目至少有 60%的可直接用于民用领域。这样,美国的军事投入产生了一种军民互动的效应,军事工业成了国家发财致富的法宝。美国的军事工业既提升了美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又增加外汇收入,极大的增强了美国的综合国力。

美国的特朗普现象,换句话,就是特朗普这样的人能当选总统,其实是美国垄断资本利益集团的需要,同时也说明美国的政治经济正出现下滑,美国为了自身的霸权,当然要喊“美国优先”了。

美国特朗普政府反反复复的表现,最能说明垄断资本集团内部纷争与矛盾,在垄断集团中实体资本集团与金融资本集团相互斗争。实体集团要求美元回归,以发展国内经济,反对经济多元化;而金融资本本能的要求扩张,客观的助推全球多元化,两种资本集团都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影响特朗普政府政策导向,这便是美国现政府经常反复的内因。

习近平主席指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出现一些困难甚至波折不足为怪。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只要我们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从全球总体格局上看,中美的战略博弈才刚刚开始,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不可等闲视之。中美博弈要讲大智慧、大战略、大视野。当前,美国虚拟经济超过实体经济,美国在科技、军事上领先世界,用美元统治世界,美国社会已全面进入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即金融帝国时代。美国的霸权,主要表现为美元霸权,美国在全球的所作所为,都是为美元而战,因为美国没有了美元,就“活”不下去,也“霸”不起来。由此而论,中美之间的较量,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表现在金融上,我们要认清美国掀起贸易战的真正目的是针对我国外汇管制政策。 这才是贸易战背后的根本原因,而不被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对世界特别是我国周边的国际环境加以高度关注,以经济金融为杠杆,处理好国际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美国霸权在全球就会受阻,就会加速旧的国际体系的瓦解。一个新的、发展的、和平的、共享的国际新秩序就会从中产生,我们就能乘势而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会加速到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