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精彩纷呈的绍兴“北京时间”

关注 2019-12-20 15:29:59 本刊记者 李文辉/文 总第417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以“颂咏时代、创赢未来”为主题的“北京·绍兴周”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圆满举行。绍兴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开阔的视野与首都北京深入开展资源对接、人才培育、文化交流,全面展现绍兴城市气质、发展特质、文化品质,打造更具活力、更高质量、更有高度的绍兴新未来。

在“北京·绍兴周”开幕仪式上,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在致辞中讲到,绍兴十分珍惜长期以来与北京各界形成的良好合作和深厚情谊,举办这次“北京·绍兴周”活动,就是要全方位学习北京的理念、思路和经验,学习北京干部群众的精神、作风和干劲,学习北京企业家的眼界、格局和魄力,进一步拉近江南水乡与“首善之区”的距离,进一步思考绍兴能为首都建设作什么贡献,进一步深化绍兴与北京在各领域各层面的互动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专场活动中还举行了“文献名邦、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开幕式、绍兴在京青年发展论坛、绍兴科创大走廊项目推进会、高端人才科技智力项目对接会、北京绍兴企业商会年会、时代·相逢——“北大精神”与故乡绍兴活动、绍兴文化旅游暨文创大走廊推介会等活动,从人才发展、科技创新、文创旅游等多方面将一个活灵活现的绍兴展现在大家面前,让人流连忘返。

人才是第一资源

“我们把解决人才住房放在首要位置,在绍兴可能五年买房不是梦;我们敢于突破体制机制‘壁垒’,以‘加速度’‘直通车’回应人才关切;我们推行‘店小二’式人才服务”,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在“北京·绍兴周”高端人才科技智力项目对接会上强烈表达出了对人才的渴求与邀请,“绍兴的过去,我们以名人名家为荣;绍兴的现在和将来,我们以聚天下英才为荣。”

此次“北京·绍兴周”高端人才科技智力项目对接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拓展绍兴招才引智工作渠道,充分对接北京丰富的人才、高校、科创资源,通过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为加快绍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科技智力支撑,共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速发展。

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以创新的思路,优化政策体系,搭建人才、项目、企业、资本在全市域对接融合的大平台,不断营造良好人才生态,致力于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相信未来,绍兴将以更开放、更包容、更自信的姿态,主动作为,分享机遇,汇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创未来   合作发展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为了吸引人才卖力吆喝,精彩纷呈;那边的绍兴科创大走廊项目推进会亦是热闹非凡。

“这次我们怀着最大的热情和诚意,到北京举办此次推进会,就是希望对接联姻北京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更精准对接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努力争取更加务实的合作成果”,绍兴市委科创委副主任王继岗谈及进京初衷,“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的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和科技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均居全国领先地位,有着强大的科技创新辐射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需求,新时期我市与北京的合作既有良好的工作基础,更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为提升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软实力,作为会议重要议程,此次推进会聘请了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产业所所长陈志,长城战略研究所合伙人、业务平台总监谢盼盼,21世纪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仕涛等知名专家作为科创大走廊智库特聘专家,在战略谋划、宏观引领、对外拓展、重大政策、重点举措等方面出谋划策,为高水平建设绍兴科创大走廊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同时,北京大学药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所院校专家教授与绍兴企业校企合作项目,北京理工大学绍兴技术转移中心、长三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领域,总投资额达15亿元。其中,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壹迦科技产业园合作的长三角生物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5亿元,瞄准“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需求,引进海内外创新创业团队、形成一个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多元创新中心。会上,绍兴开发区平台、企业与北京高校院所专家教授、创新合作处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对接交流,积极寻求合作和项目落地,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搭建了桥梁、奠定了基础。

绍兴科创大走廊是绍兴市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省委省政府“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的重要平台,也是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的重要载体。2019年初,绍兴市成立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下设办公室,并从区、县(市)、市级相关部门抽调年轻后备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实质启动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

今年来,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全域统筹、核心驱动、点轴推进、协同联动”原则和“一县一平台”思路,牵头编制完成《绍兴科创大走廊建设规划》,规划范围从“一带四区”向全市域延伸,规划核心面积约为68平方公里,串珠成链,连片成廊,构建“一个核心、七大平台、十大标志性工程,百项千亿重点项目”的创新格局,形成全市域协同推进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新局面,着力打造长三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浙江省科技经济联动示范区、杭州湾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先行区。

绍兴“七十二时辰”首次发声

欣赏着精美绝伦的幻灯片,聆听着优美动人的解说,仿佛置身于绍兴,跟随着时间的脚步探寻绍兴的古往今来。

卯时,你可在越城加入绍兴市民晨练的队伍,舒展筋骨;在柯桥会稽山的森林游步道上漫步,遇见可爱的牛郎;在上虞卧龙山的晨光中,聆听空灵而悠长的钟声;在诸暨观东白云海、东白日出;在嵊州剡溪江畔游艇湖。

辰时,你可在越城登诸葛仙山,将美景尽收眼底;在柯桥大香林绵延数十里的桂花林里,泡上一壶桂花茶;在上虞的满园果香中,满足您的味蕾所需;在诸暨香榧国家森林公园中,观看植物“活化石”香榧树;在嵊州城隍坊中怀古今;在新昌品尝早餐,让新昌地道的十大特色小吃唤醒你的胃。

巳时,你可到越城感受战国窑址、汉碑书意;到柯桥感受绍兴水乡特有的民俗风情;到上虞中华孝德园,了解孝德文化的起源;到诸暨穿梭华东国际珠宝城、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以及米果果小镇;到嵊州的书礼小镇探羲之,感受书圣遗风;到新昌体验浙江全程最长栈道—十九峰飞龙栈道。

……

每一个时辰赏不同的景,在最正确的时间去最正确的地方,接地气的慢行让您体会绍兴的独有韵味和深厚文化。

在绍兴文化旅游暨文创大走廊推介会上,绍兴“七十二时辰”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成果,在北京首次发声。从子丑寅卯到辰巳午未,从申酉戌亥再到子丑寅卯。绍兴古城下辖6个区、县(市),每处一天中的“十二时辰”各具韵味特色,如此构成的“绍兴七十二时辰”展示出绍兴人日常生活的平仄,演绎出绍兴文化的生生不息。

自从中央与省委省政府提出文旅融合发展要求以来,绍兴市积极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包括古城、兰亭、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浙东运河文化带、古越遗存文化带和绍兴文创大走廊在内的一系列文旅融合大IP。“绍兴七十二时辰发布”是文旅融合品牌打造的又一次升级,多角度、全方位的将绍兴这座古韵之城的魅力一层一层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这里有古桥、古镇、古船、青瓷、戏曲……为绍兴城市讲出更多“文化+”“旅游+”的“好的故事”。文创产业的繁荣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动能。绍兴抓住时代机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产业高地”的目标,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和文创大走廊建设,用文化的筋骨支起产业的羽翼。

未来,游客可以在书圣故里体验王羲之的书法魅力,在阳明故里聆听王阳明讲学,在鲁迅故里感受文学之美,绍兴着力打造可看可听可体验的世界级古城活化样板。文旅融合,绍兴有资源、有内涵、能融通;文旅融合,是绍兴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新方式;绍兴有酒有故事,绍兴在这里等着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