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大商所样本”解析之三 “田间地头学,工厂车间学”

关注 2019-11-28 15:05:57 中央党校调研组/文 总第416期 放大 缩小
在“田间地头学”,在“工厂车间学”。

迈开腿,走出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风气,杜绝文来文往的不接地气做法,身处金融业相对不发达、金融人才引进相对匮乏的辽东半岛,大商所通过不懈苦练“内功”,正在走出一条多元开放、转型发展的成功之路。

内功之一:强党建,重战略,抓落实

大商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期货市场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遵照习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大商所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参与者”为根本宗旨,探索实现“建立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发展愿景和“五个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即“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实施;始终坚持‘三公’原则,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始终坚持创新和完善‘两手抓’方针,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努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证,切实加强和改进交易所内部管理”。

调研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大商所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上,肯下功夫、动脑筋,科学研判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发展变化和战略要求,及时把握世界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变革。2013年,大商所制定并发布了《大连商品交易所2014—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规划》提出“要把大商所建成衍生工具齐备、产品种类丰富、功能发挥充分、运行安全高效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2017年,大商所稳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步伐,编制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该纲要是大商所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行动指南,通过统一全所员工思想,念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纲要》指出,争取2025年左右建成衍生工具齐备、产品种类丰富、运行安全高效、功能发挥充分的多元开放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并持续建设大商所为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努力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纲举目张,按照战略规划部署,2017年,大商所成功上市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 2018年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同年商品互换业务正式上线,标志着大商所初步实现了由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

虽然前路明了,目标清晰,但仅有大方向是不够的,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作为资本市场的建设者,大商所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始终秉持底线思维,捍卫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同时,毫不懈怠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大商所将党的理论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化在其办公楼期货大厦的每个角落,电梯闭路电视中的一段“我和我的祖国MV”是大商所青年员工对祖国的献礼;图书馆处处可见的文化展板与党建杂志书刊,在潜移默化间培养员工的理论素养,提升认同感。

内功之二:有了“精神气”,才有“行动力”

自1993年成立以来,大商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员工队伍也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总部共有18个部门,下设研究中心、飞创公司和行政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新加坡四地设有办事机构,员工总数达1400人的庞大机构。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凝聚团队,为交易所持续发展提供长久的推动力。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通过调研,记者尝试总结出了“一句话、两个剪影”作为初步答案。“一句话”指的是“稳健、进取、尚德、和谐”,这是大商所崇尚的文化价值观。“剪影一”指的是在大连期货大厦广场上,每周一大商所都会举行升国旗仪式。仪式上员工们身着正装,列队整齐,三名护旗手迈着矫健步伐,庄重地将国旗护送到国旗台。嘹亮激昂的国歌、宛转悠扬的所歌相继响起,回荡在广场,这是属于大商所的仪式感。“剪影二”则指的是无论是在哪个城市哪个会场,大商所员工的胸前都佩戴着一枚所徽,这枚徽章将大商所人的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时刻督促自身爱岗敬业,这是属于大商所人的荣耀感与归属感。

通过“一句话、两个剪影”,能一窥大商所在组织管理方面倾注的心血。近几年,大商所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国际化发展相匹配的管理体系,为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保障。目前,大商所已建立的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行政管理层责权明确,形成各司其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治理结构。

内功之三:“打铁必须自身硬”,塑造干净担当的队伍

一直以来,大商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树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鲜明导向,建设忠诚干净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对记者说:“大商所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塑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强化干部员工的担当作为意识,激励干部员工勇于创新。这些年,我们通过系统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中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大商所为适应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需要,启动中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对国际化、专业化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具备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员工占比分别达14%和70%。按照大商所的预想,2020年全所将实现将英语作为第二办公语言。同时,强化干部员工“知识恐慌”的危机意识、“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加大干部员工专业培训力度,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通过这些方式,大商所员工素质过硬,责任心强,敢打敢拼,任劳任怨。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诠释着使命、担当、进取、奉献的深刻内涵。

当前,在初步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新形势下,大商所做出了巩固战略转型成果、充实多元开放内涵、提升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总体部署,着力破解“实体经济发展、国家战略部署对衍生品市场提出的强大需求与期货市场的服务方式、方法和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现有的工作思维、习惯、模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多元、开放的衍生品市场发展形势的矛盾”。

大商所人相信,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只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修养的动力,就能坚定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信心和决心,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结束语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期货市场以其独特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成为资本市场和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大宗商品多以期货价格为基准定价,并以此引导全球资源配置,是大国经济金融博弈的重要抓手。上至国家战略、下至衣食住行,期货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期货市场发展的好坏与快慢,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实现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换的质量和速度。

作为我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大商所26年的发展历程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期货市场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大商所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并在国内期货交易所中率先上市商品期权、开启已上市品种的对外开放,实现了向多元开放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要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区域合作机制。这为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崇高的历史使命。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坚守的天然职责和根本宗旨。特别是在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以大商所为代表的中国期货市场,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渤海之滨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正在为“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倾尽全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