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

关注 2019-11-06 16:04:19 陈理/文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总第415期 放大 缩小
作为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体现,“为人民服务”像一根红线贯穿我们党近百年的历史,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70多年前发表的一篇光辉著作,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当前,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面深入开展,重温这篇著作,将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为人民服务》这篇著作,为什么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们不妨把目光拉回到70多年前,从这篇著作特定的历史背景寻找答案。

《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张思德出生在四川仪陇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33年参加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数次爬雪山、过草地,作战机智勇敢,奋不顾身,屡立战功,多次负伤。后到中央警备团当战士,在延安枣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工作的地方执行警卫任务。1944年夏,张思德去安塞执行烧炭任务,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9月5日,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坍塌,张思德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外,自己却被埋在洞里,牺牲时年仅29岁。

得知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心情十分悲痛,提出要为张思德开追悼会,他要参加并讲话。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事情经常发生,张思德并不是牺牲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也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事迹,毛泽东之所以郑重提议为这样一个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并发表讲话,这是不同寻常的,有着特殊的深远考虑。

其一,是与当时延安和各根据地正在进行的大生产运动相关。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者的军事方针由针对国民党为主改为针对共产党为主,把主力更加集中到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周围,连续进行“扫荡”,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抗日根据地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财政经济尤为困难。毛泽东说,这就提出了是解散,是饿死,还是自己动手搞生产的问题。为了战胜困难,坚持抗战,1942年底,党中央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毛泽东也在杨家岭住地的山坡边开垦了一块地种植蔬菜。大生产运动不仅有效克服了根据地严重经济困难,而且增强了军民团结,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拥护和支持。

其二,是与当时延安和各根据地开展的整风运动相关。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开展的一场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破除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思想解放运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伟大创举,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就是通过这次整风在全党进一步树立起来的。

其三,是与当时全党和人民军队如何正确应对形势发展,加强团结奋斗,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相关。当时,我们不仅要面对日本侵略者的疯狂进攻,还要应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反共高潮。我们党针锋相对地通过整风和发展生产,特别是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使根据地建设取得根本性的效果,为夺取抗战胜利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奠定了各方面工作的重要基础。

毛泽东在讲演中阐述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关于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关于加强团结奋斗等重要内容,都是对上述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积极回应。据1944年9月21日《解放日报》的报道记载,9月8日下午“到会者千余人”,追悼会开始后,“毛主席即缓步登台,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死者表示敬意,继作历时一时半之久的讲话,对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意义,阐述至详”。毛泽东对张思德的褒扬,体现了对为中国革命事业、为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贡献的无数英烈们的敬重,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大力倡导。

通过毛泽东的讲演,一个栩栩如生的张思德形象矗立在世人面前。张思德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身殉职,用自己短暂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张思德追悼会后不久,毛泽东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个普遍要求扩大至全党全军,明确提出:“我们的每一个指战员以至每一个炊事员、饲养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

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进一步全面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他深刻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七大党章明确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首次增加了总纲部分,并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进其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经常注意巩固与扩大这种联系。”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9月20日通过)的总纲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效忠人民民主制度,服从宪法和法律,努力为人民服务。”这就把为人民服务从全党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广为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为人民服务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中发挥了广泛深刻的影响。



《为人民服务》这篇著作,尽管篇幅不长,只有七八百字,但结构清晰、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字字珠玑,读起来既朗朗上口、明白晓畅,又意味深长、耐人回味。

——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文章开门见山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是毛泽东对我们党根本宗旨的深刻概括。这句话文字简洁,但分量最重,点明了全篇的主题,全篇文章都是围绕着这一宗旨而展开。毛泽东在这里特意使用“完全”“彻底”作限定词,突出强调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利益这一宗旨的纯粹与极致,与毛泽东后来概括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的意思完全一致,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

马克思主义认为,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谋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政党与历史上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毛泽东将这一基本观点升华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并创造性地将之概括为“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成功范例,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崇高的,也是具体的。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既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指导思想,也具体体现在无数像张思德这样普通又不平凡的先进模范人物身上。“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是对张思德等无数共产党人所体现出来的“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精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

——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文章第二段主要阐述两种不同的生死观,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自古以来,对生死有不同的价值判断。《汉书·司马迁传》中的《报任少卿书》写道:“人固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毛泽东引用这种说法,把泰山与鸿毛作为对比,借以说明人的生命意义是不一样的。之所以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衡量的标准就看他是为人民利益还是替法西斯卖力。如果是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值得敬重;假如是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毫无价值。

比如,张思德尽管是牺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但他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就比泰山还重。在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史中,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之所以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无私奉献,就在于他们心中始终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的人生是闪光的人生,真正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对待自身不足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文章第三段主要讲如何对待自身缺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毛泽东明确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不难看出,这里实际上提出了共产党人应该如何对待批评以及评判标准是什么的问题。这个标准,就是人民立场和人民利益。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就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毛泽东还特意举了“精兵简政”的例子说明这个问题。1941年11月,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新当选边区政府副主席的李鼎铭,针对抗日根据地物资供应日趋困难的情况,联络其他参议员提出《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的经济紊乱之现象》案。这个提案得到毛泽东的高度重视并批示: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关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同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精兵简政”的指示,要求切实整顿党、政、军各级组织机构,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提高效能,节约人力物力。“精兵简政”实施后,对克服财政经济严重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论是从1941年边区老百姓对征粮制度的非议声中,毛泽东受到启发,改进征粮办法,进而开展大生产运动,还是接受民主人士建议,实行“精兵简政”,我们党正是通过让人民来监督的方式,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不断改进工作。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永葆革命精神、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秘诀,是我们党管党治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

——深刻阐述了面对困难挑战加强团结奋斗的极端重要性。文章第四段主要讲面对困难形势,全党如何更加努力地团结奋斗的问题。这一段篇幅最长,内容十分丰富,也十分深刻。

为什么这一时期突出强调团结奋斗?首先是实现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的需要。这就是为了解救正在受难的中国人民、为了取得全民族的解放。这个共同目标非常重要,它既是我们团结的共同基础,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其次是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毛泽东在这篇讲演中指出:“我们今天已经领导着有九千一百万人口的根据地,但是还不够,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当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看到曙光,国内抗战也逐步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但要夺取最后的胜利,仍需要付出艰巨努力,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毛泽东强调,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再次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需要。由于客观原因,我们的根据地还是被敌人分割的,不是连成一个整体的,这容易形成各个集团、各个山头,但最终要消灭山头,使它溶化,全党都变成一个整体。在这当中,团结和批评就特别重要,一切革命队伍的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也十分重要。毛泽东强调:“首先是从团结出发,从团结全党出发,从团结一百万党员出发,从四万万五千万人民的利益出发。”这是大局,是政治。



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运用和发展,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立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70多年来,《为人民服务》并未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反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就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1934年11月,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尽管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故事,3名女红军战士是那么普通,甚至都没有留下名字,但十分感人,意蕴深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通过无数类似这样的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体现出来。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的价值追求和始终不变的坚定信仰。

——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就要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矢志奋斗。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体现在,不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变,而且还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比如,我们党最初提出的小康目标,是到20世纪末人均达到八百至一千美元,虽不富裕,但日子好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赋予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我们要全面建成的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

这当中,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是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这既是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也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尤其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就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将之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

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当年参加指挥淮海战役的陈毅曾十分感慨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历史证明,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始终牢记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能不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时代课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带着强烈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新时代为人民服务,就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我们党一直在努力探索的重大课题。为什么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把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件来看待?为什么在即将迎来全国胜利时,毛泽东又进一步提出“两个务必”?为什么在进北京城前夕,毛泽东那么毅然决然地表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所有这些,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洞悉。

新中国成立后的形势发展证明,“两个务必”的告诫很有预见性。进城以后,一些干部面对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面前打了败仗,滑入腐败深渊,最突出的就是刘青山、张子善案件。这充分证明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指出的资产阶级对党的侵蚀的必然性和防止及克服此种巨大危险的必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是决定我们党兴衰成败的重大考验。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今天我们学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守初心、担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