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黄维溢会长简历

高端解读 2019-11-06 15:54:43 总第414期 放大 缩小

黄维溢先生,广东人。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会长,世界道教联合会荣誉理事长。

父亲黄梓锐 1933年于广东省开平县出生。

母亲何瑞意于1933年在台山县出生(新加坡华侨)。

父亲于1951年加入军队,4年后被调派往湖南衡阳军营受训,被列入省公安厅公安兵系列,接受叶剑英元帅授课,因此成为元帅学生。后来返回省公安厅,主要担任保护首长之职。大队岗位为中队长,副营级干部,每月薪金为75元人民币,比起当初参军月薪只有6元人民币,生活质素大有改善,父亲每月将一半薪酬寄回乡间供养父母;另停学的弟弟,亦可返回课室学习。

1956年秋,父亲在广州从化宾馆担任保护国家主席毛泽东同志之职,因表现出色被主席加以奖赏,及后初冬于广州爱群宾馆保护首长刘少奇同志、隆冬时又再于广州爱群宾馆保护首长林彪同志,皆被赞赏。1957年春尾于广州爱群宾馆保护周恩来总理,亦有出色表现。同年初夏,在街道办公室与组长开会,经同乡梁女士介绍下认识派出所义工,即其母亲何瑞意。

父母于1958年返回乡间成婚,由于1959年母亲申请移居新加坡证件批出,所以母亲先行在1959年来到香港等候移居,及后父亲亦向部队申请退役,到香港考察并与妻子团聚。父亲1960年到香港后,夫妇二人暂居于中环亲友的家中。最后由于母亲打消移居新加坡的念头,二人移居九龙居住,并在1963年3月,在广华医院诞下婴儿,由道士计算名字为黄维溢,寓意思维满溢,但此孩子体弱多病,经十多个儿科医生诊治后亦难寻原因,1966年5月在深水埗大南街一个名为正一道士之法坛,根据道士指示入坛与太阳星君结缘,但只好转了一半,及后得另一位师太指示,需要仙佛共照,方能脱胎换骨,重获新生。所以于1967年10月,在土瓜湾弥勒佛堂皈依弥勒佛,同年11月获新加坡总堂盖印及发出度牃,最后果然身体完全好转。但出乎意料的在1968年5月发生另一宗怪病,须到天主教明爱医院留医5个星期,因此对天主教的慈爱亦有所了解。同年9月进入基督教基真小学入读小学一年级,又再次与另一个宗教结缘,对不同的宗教都有耳闻目睹,小小年纪竟有如此的宗教经历。1972年7月的暑假,终于与赤松黄大仙结缘,因当时正值暑假,可以天天去结缘,且更结下一个不解之缘,到现在已43年。

1981年在九龙湾建造业训练中心毕业,作为第四期毕业生,从此参与各大小工程工作。

之后1985年在上水一所道坛认识主持张伯,经常听闻道家理论,1992年开始授课,继而进行宗教与社会的公益融合活动,并担任位于旺角黑布街的香港道教风水学院名誉会长,不断对宗教的互通可能性作出研究。直至现在已分别担任香港宗教文化研究会荣誉主席、香港宗教慈善基金会荣誉会长、中华道教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华道教基金会荣誉会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会长、深圳市宗教文化研究会荣誉主席、深圳市儒释道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会长、中国下一代教育校园安防基金会荣誉会长、中国历代张天师评传编审委员会首席委员、中国龙虎山道教学院筹办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兰溪市道教协会荣誉会长、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东西方文化研究及管理中心特约研究员、香港东西方文化研究会会长、深圳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中国高层决策协会理事、香江武术会名誉会长、中华放生联合会荣誉会长、香港庆云道社创办委员会委员、香港儒释道功德同修会创会会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