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70年,中国的发展无可辩驳

世界观 2019-11-06 15:47:28 总第414期 放大 缩小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里,中国一直在以非同寻常的速度发展。无论喜欢还是怀疑“中央王国”重新崛起,有关事实都无可辩驳。

最令人瞩目的是经济领域。1978年到2014年,中国实际人均收入增长16倍,几乎根除贫困。1982年中国人口文盲率为22%,到2010年下降至4%。与1979年相比,2016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10岁。2016年中国家庭消费增至1980年时的90倍……

中国已壮大为全世界——尤其是东南亚诸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东盟数据显示,中国已是该组织的最大贸易伙伴,在其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超过15%。

中国并非高枕无忧,例如并非没为迅猛发展付出环境代价。但公平地说,任何国家都不会没任何问题。还有一些邻国仍与中国存在相互竞争的领土声索。无疑,这些问题在未来若干年将继续存在。但我们不应让分歧左右我们的(对华)关系,而应想方设法与邻居和睦相处。

本地区和其他事务,不仅提醒我们保持对华友好关系的益处,还让我们意识到中国在保持地区安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我们需要共同追求人类发展目标,若有必要,还需协同应对那些威胁和平与进步的不利因素。

在菲律宾文化中,向过生日的人致意并表达诚挚祝愿是一种习俗。因此在新中国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兴旺,并拥有更多的友情。显然,中国的经济奇迹已经令菲律宾和许多其他东南亚国家受益。如果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更上层楼,就必须让这种友谊保持下去。

“我这一代人受的苦难以想象”,73岁的退休工人王静(音)提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时说。但许多中国人仍像她一样崇敬令中国摆脱帝国主义枷锁和百年屈辱的毛主席。此后,中国实行雄心勃勃的改革开放,修复了经济。“区别就像天与地那么大”,王提到中国这些年的非凡变化时如是说。

当然,中国如今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美国发动的贸易和科技战等。“美国担心我们,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富强。他们不了解我们并将中国视为威胁”,53岁的商人张烨(音)的这种看法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观点。

(来源: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