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道至远,曲折向前—— 两岸和平统一之路越走越宽

两岸 2019-11-06 15:46:01 总第414期 放大 缩小
自1949年海峡两岸陷入政治对立、军事对峙的特殊状态,统一就成为新中国待解且必解之题。两岸同胞分离,台湾问题成为70年来中华民族的痛点。

2016年以来,随着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海峡两岸的政治气氛趋冷,两岸互信与往来的基础遭受严重破坏,民间往来亦遭遇阻力。然纵观70年两岸关系曲折前行、螺旋上升,和平发展的基础日益扎实,和平统一之路已越走越宽。

顶层设计擘画和平统一蓝图

70年来,从“解放台湾”口号的提出,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构想不断完善,中共不断盱衡大局,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逐步成为对台工作主基调;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成为近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面对新形势,坚持两岸和平发展,进一步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2019年初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项主张,为祖国和平统一绘制了愈发清晰的前景与路径。讲话中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人士开展民主协商,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并指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顶层设计的大门向台湾各界打开,展现大陆方面化解分歧、寻求共识的诚意和决心。

近年来,台湾多个党派和团体的代表人士为谋求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到访大陆对话沟通、交换意见,两岸专家学者积极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展开探讨,推进两岸政治谈判的能量不断集聚。

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1979年大陆方面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主张;改革开放之初,敢于冒险拼搏的台商就率先到大陆投资办厂;1987年,饱受分离之苦的台湾大陆籍老兵冲破藩篱得以回乡探亲。两岸从隔绝到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同胞间出现大交流大合作局面,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红利惠及两岸。

两岸经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岸文化界的合作已遍地开花、结出硕果,近40万对两岸夫妻更牵系起民间最温情的纽带。两岸民众追看两岸明星联袂出演的影视剧,说着共同的流行语,甚至在网上斗嘴都不知不觉学会了对方的“套路”,互联网亦承载了两岸民众彼此了解的一番天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两岸交流合作需要也正在走向更高层次,大陆方面顺应民心,出台一系列措施助推两岸融合发展。“31条惠台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西进大陆”成为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追梦、筑梦、圆梦的优先选项:申请就读大陆高校的竞争日渐激烈,每年到大陆企业实习的台生数以千计;台湾球员加盟大陆棒球队、篮球队,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大陆创新创业浪潮中,台湾团队时有亮眼表现;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的表彰名单上,台胞姓名在列;考取职业资格证、申请公租房、办理居住证,台胞在大陆生活与就业获得更完善保障……

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正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三通之外,福建与金门已实现通水,未来还将通电、通气、通桥,应通尽通,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典范。两岸同胞携手圆梦的每一步脚印,都将和平统一的道路拓至更宽、基础夯之更实。

民心所向推动和平统一大势前行

政治对立难挡两岸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台湾一些政治势力,为政治私利破坏两岸关系,牺牲民众利益,将台海推向动荡不安的深渊,导致岛内错失诸多发展良机。但台湾社会仍以实际行动做出了选择——2018年,两岸贸易保持两位数增长,达226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两岸人员往来超过905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往来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40万人的历史新高。

诚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也是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震慑对象。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反“独”斗争提供法律利剑。

统一前景可期,和平犹需珍视。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70年来,尽管出现一些波折,两岸关系仍曲折向前,螺旋上升,和平统一局面不断刷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同胞将以智慧化解难题,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