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艰苦奋斗:中国崛起的模式 大国尊严系列之二十一

关注 2019-10-25 16:22:32 杨宝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总第414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70周年华诞来临之前,9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一份《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该书以“中国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建设繁荣美好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四部分解读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与世界的关系。如果用一句话理解,那就是分享中国发展经验并展示中国爱好和平并表达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

“白皮书”不仅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以详实数据展示了中国过去70年依靠自身努力在实现发展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绩,还总结了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从介绍中国发展经验和体现发展理念看,中国的成功之路既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又是以主动的心态学习世界,打破封锁积极融入世界的过程。如果从一个世界性大国的崛起模式看,那就是中国的成功既没有偷,也没有抢,我们敢于承认不足并认真学习他国优点,中国的崛起依靠的千千万万的努力奋斗者和奉献者。这无疑是一个经典的现代发展模式。正如“白皮书”在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时指出:“70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从“白皮书”发布节点看,仍体现了中国政府爱好和平的良苦用心:中国的和平崛起总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或媒体解读为“威胁”或“洪水猛兽”,中国举行的盛大的建国70周年大阅兵,无疑会重新加重这些人或者国家的不安。因此,“白皮书”似乎在告诉他们,“别担心,中国在积贫积弱的时候都没有靠偷靠抢靠战争而通过艰苦奋斗求发展,在迈向‘强起来’的过程中,中国会比过去有更多的能力和手段创造发展和增长,中国会以更加积极心态维护人类共有的安全和秩序”。

维护和平不仅需要有意愿更需要有能力。在实现“强起来”的过程中,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既不是“稻草人”,也不会穷兵黩武。但中国一定会坚持毛泽东曾说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自卫原则。看70周年阅兵,当听解说词谈到“受阅的70个型号装备均为中国制造,40%是首次亮相”,让国人感到振奋的同时,也会让人回想起新中国成立时首次阅兵的“万国装备”,想到周恩来总理针对当时中国没有足够的飞机参加检阅,而提出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的尴尬与无奈。但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中国人民经过70年的努力,实现了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快速工业化国家。任何国家都需要有尊严,但在现有国际环境中,维护尊严还是要有实力,而有实力不等于滥用实力,阅兵展现的现代化装备就是要向世界展示,中国有实力维护自己的尊严,阅兵也是一次对国人奋发向上的一次精神激励,看到现在,对比过去,我们才能更加清醒意识到自己在不断进步。

中国的崛起不容易,中国人的内心坦荡荡。当外界解读中国人的阅兵是“秀肌肉”的时候,很难理解中国人的心情。这也正是“白皮书”所要表达的内容。中国人没有也不需要有大国崛起的原罪情节,所以中国人表现的不卑不亢。一方面,一定意义讲,秀肌肉并不是坏事,总比顿辄发动武力颠覆主权政府要好的多。法律概念中,通过秀肌肉制止另一方犯罪,应该是受到鼓励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那么反对者的声音越高,说明我们的路子越正。正如1935年5月26日毛泽东在《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的文章中就革命的进步与敌人的反对关系指出:“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文明国家和文明社会的行动同样是有边界的。当一个社会充满极端暴力的时候,会被认为超出了一个文明社会所接受的程度。在全球化价值日益趋同的今天,我们同样应该认识到国家不文明给人类和平与安全带来更严重的挑战。一方面,毕竟在21世纪的今天,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规,并且这样的法律法规所追寻的内在价值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社会绝大多数的公平和公正。另一方面,一个国家的行为是否文明,很多时候却得不到历史公正的裁决。如近代的中国曾遭遇鸦片战争和八国联军的入侵。这是当时的“文明世界”针对“不文明国家”的战争。正如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1861年11月25日在一篇写给巴特雷上尉的信中形象描述的:“在地球上某个地方,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它的名字叫圆明园。” 世界上的艺术家、诗人、哲学家都知道有个圆明园,伏尔泰现在还提起它。人们常说,希腊有巴特农、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竞技场、巴黎有圣母院、东方有圆明园。尽管有人不曾见过它,但都梦想着它。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尚不被外人熟知的杰作,就像在黄昏中,从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看到了遥远的亚洲文明的倩影。这个奇迹现已不复存在。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传统文化影响深远的中华民族,历来是世界行为体中的“温和派”。历史的错误传承给下一代是不公平的,但不能因为忘记历史而犯同样的错误。这就是中国的和平理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同这两个曾经劫掠中国的“强盗”更多时候保持了较好的合作。同样,不应忽视的是,即使在21世纪,仍发生很多严重针对主权国家的野蛮暴力。对此,文明社会却保持了集体缄默,这无疑是极其不正常的。正因为这种国家的不文明行为仍能大行其道,让人不得不反思,一个国家的安全到底靠谁来保护是可靠的?中国的结论是,我们的发展不偷不抢,我们的安全靠自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

从“世界人民大团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政府爱好和平,力促世界共同发展的一贯美好立场和奋斗目标。国庆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主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文章中,多次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在带来全国人民迈向新征程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同时强调要“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毛泽东时代中国有一首红色歌曲叫做“大海航行靠舵手”,其实也可以用“湍急靠舵手”来描述特定风险时期的舵手风险意识和把控能力的重要性。当世界的目光关注天安门广场的盛大欢庆,眼球被中国现代化的国防装备吸引时,同样也应留意到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两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标语。过去,我们通过“世界人民大团结”来反帝反殖,支持亚非拉民族自决与独立,推动了人类社会秩序向健康方向发展;今天,我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来推动人类共建共享发展。面对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中国有足够的信心维护自己的安全并继续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